【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國語日報科學課、數學課, 是啟發? 或只是另一種沒必要的補習?

Serendipity
Aichi 2 2009-07-24 15:33:20 版主 5432

朋友介紹了國語日報的科學班和數學班,告訴我這兩門一直是非常難報上名額的課程。我看了網站上的課程內容,多半著重在原理、操作、理論理解推演與應用而非演算練習,看起來是吸引人的。

科學和數學都不是我和先生擅長的領域,帶領孩子學習的過程中這一塊只能依賴學校和書本,卻無法多做些什麼。雖然假日安排了很多的戶外活動和運動行程,但總會擔心是否會因為我和先生的偏好而導致孩子學習上的偏食。

想請問有經驗的家長們:

請問妳們替孩子選擇這些課的原因? 是因為加強學校或家裡不足的引導嗎? 上了課後,你覺得孩子上這些課的收穫是什麼?

我的女兒學校的學科學習都還不錯,但對書籍的偏好明顯挑食,科學類的大多自動篩掉,而只看故事類的、有劇情的。因為不確定這樣的"挑食"是天生的或是家裡風氣造成的,也想透過更多元的機會給予,讓孩子也有機會去碰觸不同領域的東西,所以想請教有經驗的各位,如果透過這類課程的安排與學習,會讓孩子對科學及數學更有興趣嗎? 還是,這不過是另一種型態的沒必要的補習?

如果透過這類課程的安排與學習,會讓孩子對科學及數學更有興趣嗎?

-----------------------------

如果孩子本來就喜歡...會!

如果孩子本來就沒興趣...還是一樣沒興趣!

我個人是真的覺得興趣VS學習是相輔相成的...

我家哥哥喜歡科學這類的,從中年級起就在外面上動力機械一直上到現在要升小六了也已經進階上到機器人課程,平常課外書也最愛看類的,但他對數學就興趣缺缺,也就無心於此...

反過來我家妹妹(要上小一)就很喜歡數學,在她主動要求之下最近開始去上奧數,上得開心得不得了...

didi
didi 2009-07-25 05:26:21 #2F
 

同意樓上媽咪說的

有次兄弟兩報名李遠則教育基金的夏令營

弟弟被抽籤選上

才上半天

就哭著要回家

哥哥是恨不得代弟從軍

但是我還是建議第一次不妨讓孩子去嘗試

這樣才知道孩子的興趣方向

世界太平
天黑黑 2009-07-25 05:39:40 #3F
 

如果孩子本來就喜歡...會!

如果孩子本來就沒興趣...還是一樣沒興趣!

我個人是真的覺得興趣VS學習是相輔相成的...

------------------------------------

+1111111111111111111

就這樣啦!

例子一:我對科學發生興趣是到了國中以後,小時候就跟你女兒一個樣(科學類的大多自動篩掉,而只看故事類的、有劇情的。),到了國中轉性了。

例子二:朋友的女兒也偏好文學,國小階段從不看數理類書,甚至到了國中還看不出來(醞釀期),到了高中明顯發覺對生物有興趣,參加社團和校外活動,後來大學考上國立大學醫學系,一切都是自己去探索來的,媽媽再去協助。

想找出性向,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當然您要讓孩子參加這類課程也可以,有些孩子是缺乏刺激,但最好仔細去觀察,孩子如果第一期就不想要那就別勉強,況且,這類課程的實驗都是設計好的情境,很容易成功,跟真正實驗室遇到的困難有很大的不同。做實驗除了要有廣博的科學常識以外,最重要是毅力,因為未知的實驗充滿變數(我學長單一個步驟就做3個月才成功,中途還懷疑方向錯了,重新檢視自己的理論基礎,不斷的更改變因,一個化學合成實驗都超過上百個步驟的。)

(原作者於 2009-07-25 05:41:06 重新編輯過)

Eddie..
Eddie 2009-07-25 08:57:22 #4F
 

國語日報的科學班

上課內容包羅萬相

有簡易力學,輪軸,天文氣象,實驗器材使用,做肥皂,繽紛煙火,結晶體形成,地質岩石....

孩子們上起課沒有壓力

下完後很高興與我們分享上課內容

況且有些實驗器材比學校的還先進

我想我不是在做廣告

因為我感覺上這些課

我的孩子是愉悅的..(個人部分)

當初連去報名上課都要等上一年多

所以我想若上課內容辦的不好

也不會有家長趨之若鶩

只是個人有一點小小小疑問

該區有中正國中金華國中介壽國中一些明星國中

明明一堆人去補習

在網路或BBH版上

卻很少人願意分享..

另題外話

我也很懷念孩子在國語日報上課的情形

因為我們夫妻倆習慣報星期日班(北市星期天路邊停車不收費,熱門景點除外)

停好車

可以到附近閒逛

有中正紀念堂(音樂館內還有誠品),國家圖書館,植物園,歷史博物館,郵票博物館..

尤其現在是盛夏

可以去植物園內看那荷花盛開/荷葉朵朵搖曳

也不錯啦..

啊~~

重新看妳的開版文沒提到國中或國小的課程

所以我只有小學時上國語日報的學習情況

至於國中部分

我們是找學校附近的補習班

所以沒能幫不上忙..

(原作者於 2009-07-25 08:58:38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09-07-25 09:19:23 重新編輯過)

蚊子媽咪
蚊子媽咪 2009-07-25 09:27:33 #5F
 

我個人認為國語日報的課程中科學班的課辦得最好

我女兒從小三上到小五上吧

她一直樂此不疲,後來停掉是因為太忙了

課程很多元,像Eddie爸爸說的,頗有啟發性

課後小朋友會帶回當天課程有關的小作品,也有點成就感

如果小朋友喜歡,我倒是蠻推崇的

不過附近好像還有另ㄧ家叫大自然還是什麼的

好像也蠻多人去的,但是我沒有特別去關住,也許您可以比較ㄧ下

不過我不喜歡它的一點是:人太多了!

每次去上課都看到滿山滿谷的人,不太舒服

幸好每個班大概只安排25名小朋友

之所以讓她去參加,是因為我沒辦法對科學現象以比較簡單有趣的方式解說給孩子聽

不過,她在上科學班的課時,我不太會像抽考那樣去問她上了些什麼

(有時候一下課就會看到有的媽媽如此做)

我是抱持純粹讓她去玩的心態

好處是她對生活環境所發生的現象有一些常識性的了解

同時維持一定程度的好奇心

他們的數學班也還不錯

我女兒也上過幾期課,反應大體還好

但其他的課程就不一定,見仁見智

如果孩子的閱讀明顯挑食,就要依靠父母的引導

不過基本上我不太以學校教些什麼作標準

因為從每天的接觸中就可以感受到孩子多什麼、少什麼

有很多引導的方法,我比較建議是因勢利導,同時看孩子的性格行事

興趣是培養出來的?還是"本來"的?

對絕大部份小朋友來說,只要一開始讓他覺得好玩,她就會有興趣,這個時候,大人的角色就很重要,如何讓小朋友第一次就覺得好玩,那是需要技巧的......

有小朋友天生會不喜歡算數?很多家長給孩子塑形後,就說他"本來"就不喜歡......另一部份家長,把資源投入對孩子的期待,然後說他對那方面有興趣.......

蚊子媽咪
蚊子媽咪 2009-07-25 10:52:07 #7F
 

妞爸常常鑽營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點....

如果ㄧ個孩子原本對某事沒興趣,但經過適當啟發,於是他變得很有興趣,也喜歡上那件事,並從中得到學習的成就感

或者,另ㄧ種情況是,一個孩子原本對某事就很有天份,也經過適當啟發,於是變得更有興趣,也得到更深度的發揮...

請問,在這兩種狀況下,對父母、對孩子來說,孩子本來對某事有沒有興趣又有什麼具體差別呢?

世界太平
天黑黑 2009-07-25 13:13:03 #8F
 

她在上科學班的課時,我不太會像抽考那樣去問她上了些什麼

(有時候一下課就會看到有的媽媽如此做)

我是抱持純粹讓她去玩的心態

------------------------------

+11111111111

這一種態度的確很重要,常常有不少家長,在孩子上完課時像抽考那樣問孩子,導致孩子倒盡胃口,這樣的氣氛下,孩子只是複製父母的想法,最高的成就就是跟父母一樣囉!

國語日報我們沒接觸過,據說是因為想這類從玩中學習的課程,豐原區的家長無法接受,我們這邊的家長比較喜歡有『功能性』的課程,回家也有抽問和複習這動作,因為乏人問津,國語日報在我們這邊開不起來。(在老大未出生時就倒閉了)

至於大自然科學中心(我應該沒有記錯),它是以訓練競賽人才為目的,據同事說學生還不是隨便能進去的,因為它有講義和進度,不能中間插入上課,和國語日報本質是不相同的。所以會大排長龍,就是這原因。

我們這地區很悲慘,沒有國語日報的科學班,但是有獨角仙科學中心,帶孩子一整天去抓昆蟲,沒有進度,沒有講義,只有親近大自然,籌備的器具都很環保,不過,後來聽說也快倒閉了。

(原作者於 2009-07-25 13:14:18 重新編輯過)

很"直覺"的事,被冠上"鑽營"二個字,我該有什麼反應呢?

媽媽甲:"女生天生喜歡玩洋娃娃!"

為什麼女生天生會比男生喜歡洋娃娃?若一開始就給小女生玩槍,您覺得小女生是喜歡槍還是洋娃娃啊?

媽媽乙:"男生就不應該玩洋娃娃,....."

為什麼男生就不應該玩呢? 這不是大人先天的塑形嗎?

孩子真正的興趣在哪兒?很多時候"應該"不是大人說了算數,我見過很優秀客觀的家長,在上小學以前,從不強迫孩子學什麼,只要可以接觸的,她都給孩子去學,在大部份時候,因為一時的好奇心,小孩子會覺得有興趣,但一時的興起,是不一定能夠經過時間的考驗的......興趣?那位媽媽至少讓孩子摸索到10歲.....您覺得這種找興趣的方法不好嗎?

路人丙:"人總是習慣把和自己不一樣的想法當作奇怪~但站在別人的角度來看時呢?"

Serendipity
Aichi 2 2009-07-27 11:55:09 #10F
 

謝謝大家寶貴的意見和經驗分享,

如果排得上名額,我會讓孩子自己去試試,自己判斷,

說不定,他會很開心也不一定?!

我的初衷只是希望讓孩子增加接觸的範圍,

不要因為大人的興趣而侷限了孩子可能的興趣,

也許,孩子會因此而對科學更有興趣,也許不會,

但至少,我盡力創造我能力所及的"環境"給他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