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建中數學能力測驗有感:資優教育真的好嗎?

本週一,建中高一新生舉行數學能力測驗,

考試內容不脫國中範圍,

比數資班與科學班入班測驗簡單得多,

但當然比基測難得多。

昨晚公告結果,看了嚇一跳。

通過初試、得以進入複試共89人,

兩班數理資優班(125 and 126)與科學班(127)佔其中55名。

其他27個班級只有34人進這榜單!

換言之,每個普通班平均只有1-2人入榜,甚至全班無人入榜。

值此剛入學的摸索嬉鬧時刻,普通班絕大部分人,不會對這考試去在意吧。

然而對數資與科學班90位同學,沒通過的35位,反而是班上的少數。

對其中某些人,此下馬威的壓力,不見得會產生正面砥礪的結果。

超高競爭的資優教育真的好嗎?

對普通優秀人才、非頂級優秀人才好嗎?

青
2012-09-06 14:00:52 #1F
 
我的年齡在求學過程並沒有所謂的資優教育. 小學五六年級時, 那時的低年級才成立資優班. 之後有位天才兒童(比我小上幾歲), 因父親有能力推動資優教育, 才開始有跳級制度. 以前我是覺得只有非常少數的人, 才有資格稱得上資優. 這類的人, 只要有機會和他一起學習, 不用測智力也知道. 即使未來因某些因素, 未能每個資優生都發光發熱, 提供特殊才智的人一個適合的學習環境, 也是很好的. 現在好多學校都有資優班, 讓我有點不解. 但也不覺得有何不好. 非屬於這個族群, 也不代表未來與卓越絕緣. 對於建中資優班考試有人不如班上許多同學, 現在可能覺得挫敗, 但誰知道心理的戒慎恐懼會不會是日後的助力? 我認識一個人, 唸建中時就有大學教授到家裡來遊說父母讓孩子讀基礎科學. 說這人是個天才, 千萬不要當醫生浪費了. 結果, 我倒認為當年讀醫科錢多賺一點說不定比現在的鬱悶更好. 因為學術研究的表現不等同於超厲害的解題能力. 寫了半天, 就是想說人生很長. 剛好周圍的人最近開 "二十X" 年同學會. 到處聽到好多 "意料外" 的人生故事. ps. 我也認識一位當年是建中甲組第一名畢業的. 當大家都唸博士時, 很意外的他決定 "只唸碩士" , 進科技業從 sales 做起. (了解自己外向活潑的個性吧) 很快地往上爬, 事業很成功. (原作者於 2012-09-06 14:07:39 重新編輯過)
美美阿姨
美美阿姨 2012-09-06 14:25:08 #2F
 
之前有一個媽媽的第二個小孩考上資優班(小學~) 因為接送問題 也不想讓家中第一個小孩感到被比下去 上來徵詢大家意見: 念或不念? 她最後的選擇是: "放棄"讓小孩念 主因好像是: 家裡的爸爸就是建中資優班出來 成績在該班中下(在別班可能中上) 雖後來也是前三名大學的理工碩士 但在這件事情的判斷上 他覺得資優班競爭壓力大 他不喜歡 ~ 因此勸退太太 所以小孩就沒去念資優班了 游森棚 我的資優班描述過該班個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0022 可以看看 (原作者於 2012-09-06 14:37:26 重新編輯過)
三姐 2
三姐 2 2012-09-06 14:54:25 #3F
 
我以建中家長過來人來看這件事: 數學能力測驗: 當年我兒子考得題目比資優班考試難,全校17人通過第一階段, 建中在家長日,應該會對家長呼籲,建中生來自各校的前幾名,不論未來的排名如何,他們都是最優秀的 這段話非常重要,建中老師喜歡電爆學生,看待未來三年的考試,成績起伏是很正常的,家長的態度要淡定 我以過來人回頭看待建中的普通班,數資班,科學班的差異 普通班孩子的成績或能力不見得比資優班的孩子差 建中全校第一名不一定來自資優班或科學班(99,100即是) 樓上媽媽說,建中資優班在班上如果中下,在別班可能是中上,這個說法不見得正確 我看新竹實驗中學科學班的榜單,也沒有比我兒子當年建中普通班來的特別亮麗阿 建中的孩子的優勢,我認為是同儕的影響和學習態度 因為建中的孩子原來就具備一些很好的學習特質 所以只要設定目標,好的學習態度,未來一定有好的回饋 上述這種考試,或是否進資優班一點都不重要 說一笑話 具備加分的條件遠比上述考試來的實際多了 例如:特殊身分可加到25%~~40%^^ ----------------------------------------------------------------------------- .資優班或科學班的存廢問題: 1. 我個人認為篩選機制是有問題的(這裡不討論) 2. 培養優秀的國家基礎科學人才確實有必要性,問題是, 國家不能提供好的研究環境,資源甚至金錢收入,這些優秀的人才為什麼要在公部門為國家貢獻呢 結果,選醫學系的走臨床醫學,物理電機跑到國外…. 資優班和科學班成為,升學保證班.大學第一志願的跳板 完全失去培育國家人才的目的
adsnew
市子
市子 2012-09-06 15:46:44 #4F
 
不知道高中資優教育現場情形如何,但接觸到的新北市國中小資優班,我的理解是提供孩子探索及發揮自己興趣,能力的成分多.當然 因為升學,國中的孩子受到更多的規範,要求. 挫折對孩子好不好? 看孩子如何看待自己與資優教育,是不是能從挫折中學習. 我家的孩子因為生物太爛,沒能通過國中數資班複試.挫折不能說小,但我們很快地調整過來,一方面認清台灣資優鑑定機制不盡合理之處(比如一些數理出身的朋友認為數學,生物合在一起計分很可笑),需要調整學習策略,不能再瀟灑以對;另一方面,孩子更確定興趣所在.最重要的是,孩子明白接下來的學習之路,需要認真. 沒通過初試的,是不是其他科目忒好的孩子? 高一的孩子,才初初站上人生馬拉松的起跑點.更何況,真正的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一個面向.我想大家身邊不乏類似青所舉的例子,我的一個朋友,高中可以進實驗班,但他志不在科學研究,高一就決定不要花那麼多時間在課業,現在在完全不同的領域發光發熱.大一認識甲組榜首級的朋友,現在在科技業的管理階層. 孩子選了”成績單”一書當暑假作業,在心得中他如此寫著: 本來考試只是用來檢驗小孩的學習成果,結果卻被大人拿來比來比去,不是本末倒置(這是意譯,他一定不是這樣寫的)嗎?
Eddie..
Eddie 2012-09-06 16:16:11 #5F
 
換言之,每個普通班平均只有1-2人入榜,甚至全班無人入榜。 ~~~~~~~~~~~~~~~~~~~~~~~~~~~~~~~~~ 如果您有更一步的興趣(會令人訝異!) 可以參考去年100/9/16數學能力競賽決賽通過名單 普通班絕大部分人,不會對這考試去在意吧。 ~~~~~~~~~~~~~~~~~~~~~~~~ 小朋友今年有幫忙去做監考人員 他說學弟還是戰戰兢兢做題 甚至有學弟用計算機做計算 我問他:有沒有至少扣他(學弟)2分 他說:帶計算機好像也沒什麼用處,所以.. 然而對數資與科學班90位同學,沒通過的35位,反而是班上的少數。 ~~~~~~~~~~~~~~~~~~~~~~~~~~~~~~~~~~~~ 接下來還有生物,地科,物理,化學能力測定.. 因為該3班不是每位的數學都很好.. 資優班在班上如果中下,在別班可能是中上,這個說法不見得正確。 ~~~~~~~~~~~~~~~~~~~~~~~~~~~~~~~~~~ +1(中肯,因為..,凡事還是要精進啦)
好奇去查了樓上提到的去年的最後決賽錄取名單, 驚訝又不意外的發現, 三個年級,清一色全是科學班或數資班,沒有一隻例外。
長頭髮
長頭髮 2012-09-06 17:26:31 #7F
 
舉個例好了 孩子剛好是今年的建中新生. 讀的是普通班 他一位國中時的數學補習班同學, 現在是學校的資優班學生 也剛好是高中補習班的同學(不約而同), 一個暑假上下來, 補習班也做了測試. 這位資優班的學生, 數學科名列前茅. 而英文科就不知名次排到那裏去了. 這說明了資優班的教育是正確的 也就是數理是優秀且有興趣的孩子, 那就往這方面培育. 成就科學專才. 至於那個在資優班是中下者, 在普通班可能是中上的說法, 如果是指數學, 也無法由一個考試就來應證.因為, 無法進入初賽, 就是和所有無入選的學生一樣, 怎麼分辨高下?
三姐 2
三姐 2 2012-09-06 17:59:28 #8F
 
資優班在班上如果中下,在別班可能是中上,這個說法不見得正確 這個說法不是用一次考試來決定 三年後就知道了 台灣的資優考試絕大多數是超前學習 越小越容易靠超前學習來通過資優測試 所以小學是資優,國中就不見得 國中是資優,高中不見得 高中是資優,大學又不見得 也就是越高階的學習越困難,能力不夠,無法勝任超前學習 當然一路可以都通過資優測試的,一定是程度很好的 而這些是從小培養和訓練的 很多在國中就是選手,國小就背栽培 可是在建中有多少是沒有經過訓練的, 他們沒有考進資優班不代表他們天生的能力比資優生差 當他們透過相同教育時,立足點相同,資不資優才能比較 三年後大學就會看得出來 這個現象是在95年建中一個物理老師說的 而我是在今年年中我才理解 三年後,建中數資班,科學班90人畢業典禮受獎名單的人數和大學榜單就可以"稍微"理解 我不是抨擊資優班的優劣 只是覺得進資優班很棒,沒進也所謂,建中生都很棒 不要太在意這些震撼的考試 訂立目標,學習態度最重要
三姐 2
三姐 2 2012-09-06 18:18:23 #9F
 
我舉一個例子 我兒子(大二)現在班上有一個同學是建中當年唯一化學免修的,奧林匹亞金牌 大一普化考96,我兒子考93 這個差別有很大嗎? 我不太喜歡談論資優教育,因為都是建中家長,才提出個人觀察,僅供參考 在建中,孩子的特質都很棒,真的不要太在意這些,他們會互相有好的影響,這是建中非常棒的價值
美美阿姨
美美阿姨 2012-09-07 02:59:53 #10F
 
昏倒媽問: 超高競爭的資優教育真的好嗎? 對普通優秀人才、非頂級優秀人才好嗎? ......我對第二個問題較感興趣 如果我的小孩在建中資優班常常敬陪末座, 做為媽的我 真的會這樣說: 你在這裡中下 在普通班中上 這種話出來 我還真的認識念建中 考上東海歷史系的人 不過人家後來也去德國拿到博士學位 在國立大學教書 也很高興的在建中校友會中擔任某個工作 顯然建中生活是他一段好的回憶 往好處想 也許在建中看到好的示範, 眼界更高 督促自己提升能力 這大概是競爭環境對一般智能中上人 又有堅強信念者的好處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