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你會希望/強迫小孩唸大學時選熱門科系嗎?

Healthy
Healthy 2012-10-17 16:32:17 版主 930

我從小數理化都很差,反而是對文字和藝術方面很有興趣,在大學唸的是藝術傳播方面的科系,現在上班也就是普通辦公室的內勤。因為工作相關接觸到的都是高科技公司,老覺得工程師比較會賺錢,而且找工作也比唸文科的容易,所以一直希望可以影響我女兒,讓她對數理產生興趣,那以後唸大學時就可以選擇理工科系,比較有前途跟錢途。不過照目前情況看起來是不太樂觀,我女兒好像遺傳到我,從小很討厭數學,只愛看書。

昨天在網路看到這篇談熱門科系的文章,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對小孩的選擇做父母的真的可以放輕鬆不管嗎?

從TPA電競冠軍擊敗韓國看「熱門科系」

2012年10月15日,台灣?鬼豸F韓國,台灣代表隊「台北暗殺星」(TPA) 於美國舉辦的電競史上獎金最高的「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 LoL)賽事中痛宰韓國代表隊,奪下世界冠軍。這次「台北暗殺星」為國爭光的新聞也讓許多常罵小孩子打電動的父母感到驚訝:原來打電動也可以為國爭光!有人說過大學在選科系的時候,不要選現在熱門的產業,要選在3-5年後會熱門的產業,因為那時候大學畢業投入就業市場剛好。道理是這樣沒有錯,但現在很多產業的生命週期已經越來越短,甚至是以前熱門的光電、通訊科系也沒有什麼「必勝」保障,既然如此,身為父母的不妨放輕鬆,讓孩子隨本身的興趣及意向自由發展吧。............詳全文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publish-55.htm

SweetDream
SweetDream 2012-10-17 22:12:06 #1F
 
尊重孩子的興趣是必要的,興趣可以是多元的,和職業選擇未必衝突,像是許文龍先生對音樂很有興趣,但是科技公司創辦人。 目前教育環境,如果讀的是一般高中,以升學為目標,孩子每天的生活就是讀書考試社團,大部分的孩子對未來職業的了解和接觸很有限,遑論填寫志願時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 少數的孩子是例外,能很早就知道自己心之所向。對於前者當父母的最好要協助給予一些各科系未來職業藍圖資訊,但能不能讀或孩子願不願意選熱門科系是勉強不來的,最好不要干涉太多, 已聽聞許多不甚愉快的下場。 以最近火紅電玩話題來說,如果以選擇職業來說,這篇幾句話蠻有參考價值,「留在學校讀書,拿了文憑,找個薪水不高的工作」,看似委屈,卻可工作幾十年。棒球選手的職業生涯短暫。 全文網址: 電玩救經濟/孩子要休學拚電玩 怎麼辦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432587.shtml#ixzz29YuS3IZ2 T大的老師說過一位入學成績很優秀的學長,北上念台大在外租房子,半年常未到校,留在租處打電玩,成為電玩遊戲領導者,帶領一群人得到許多獎,老師會知道此事,是因為接到學生家長來電表示,孩子已經瘋了,醫師診斷孩子無法和現實世界正常互動,須入院治療。我也聽過選校不選系遵從家長期望的孩子,上了好大學,不知是 大學太自由還是不愛所選科系,總之,也是在網路上流連忘返,後來憂鬱症。所以說關心孩子是必要的,常常溝通互動也是必要的。 態度取決一切,態度對了,很多事就對了,行行出狀元。 這些話應該算是說給我自己聽的心理建設,很難不為子女操心。 我還在觀察孩子的興趣性向,有時機會教育和他們聊聊各行各業,希望選志願時刻來臨時,皆大歡喜。
1014bubu
1014bubu 2012-10-17 23:27:01 #2F
 
家長對自有財產,小孩思想的荼毒 已經往前推很多年了,小學即介入。 我學生今年唸大學,至於,那間大學我不願提 總之,台灣排得上名的好大學 就我所知,她國中就被父母逼著去補習,學科為重 興趣 (鋼琴) 完全放掉,我也不得不放掉她 吃誰,喝誰...誰出錢就有權力掌控,是老師很難去改變的。 過了三年,考上如父母所願的學校 才以此為籌碼,要求再學鋼琴 聽她說:過去三年,她早已患 憂鬱症。 現在所就讀的大學,也是父母決定,包含科系 可是,在我看來是不會有多大的出路了 頂多成為月領有兩萬五的上班族,就得感謝天。 因為,我提早一步做測試 比賽得名有加分有獎金,父母會很熱衷的鼓勵參加,並且很肯花錢 找學生為比賽常勝軍的老師,指導能 "討好及符合評審胃口" 的技巧 為求名利,不擇手段。 請學生就自己所學,幫老師我設計個 收費袋 我自己不是不會,只是,藉由這考題 決定提出停學的時間點,想台詞 讓學生未感覺受傷的情形下,離開。 自己心裡想,若學生有當回事,設計出的,只要達我標準60分 絕對給設計費 (只是未將此話跟學生說) 結果:我給她一星期時間,她竟兩小時後交差 上網隨便抓個花邊圖形,再加上個蝴蝶結...簡直是COPY白包 。 造成我心裡很大的創傷 對現在學生的態度,年級越大的越不敢恭維。
崖の上のポニ
崖の上のポニ 2012-10-17 23:41:55 #3F
 
會希望但不強迫 因為有時強迫不來的~ 但會鼓勵打工 讓他去他期望的工作 用打工去了解實際上的運作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