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NEWS-特試招考PISA 基北生倒楣!

kiik 2
kiik 2 2012-11-11 10:34:51 版主 456

基北區考生又是先做白老鼠!

From Apple News:

12年國教後年上路,但想進明星高中職仍得拼特色招生考試,北巿、新北巿、基隆市日前敲定特招考試將與國際接軌,仿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考題,只考閱讀理解素養和數學素養2科,但台中、台南與高雄市昨均表示為避免變動過大,特招將維持現行國中基測考科,後年6月的特招考試確定一國兩制。

衝擊最大的北巿家長怒批:「先有聯測、後有PISA,為什麼基北區考生特別倒楣。」

題型明年公布

根據教育部規劃,12年國教實施後,將有7成5考生可免試升學,另2成5考生可透過特招考試進入明星高中職,明星學校密度最高的北巿日前率先宣布,北巿、新北巿、基隆巿合組的基北區,特招考試將改採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主辦的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題型,只考閱讀理解素養和數學素養2科,前者考題包含英文、社會、公民等,後者強調用數學解決問題,所有試題均著重考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採開放式問答。具體題型明年6月公布。

但台中、台南、高雄巿昨指為避免考生和家長恐慌,特招考試將以基測現有國文、英語、數學、自然、社會考科為主。

--------------------------------------------------------------------------------

後年特招考試,台中、台南及高雄巿將維持現行國中基測考科;圖為基測考試。資料照片「不要再改了」

台南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林東征直言「12年國教名詞已夠多,一下子是會考、特招,萬一又考PISA,家長可能會崩潰。」台中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鄭隆為建議,為兼顧考生轉學問題,各招生區應研發一套特招試題,統一難易度。

北市信義國中2年級家長張信志怒批:「之前是聯測,現在是特招,為什麼基北區考生特別倒楣。」北市仁愛國中家長林美惠說:「為了PISA可能要再多補2科。」北市中正國中2年級陳姓學生說:「不知特招要考什麼,很羨慕別的縣巿考生。」

高市家長江惠頌說:「支持高雄特招與基測考科相同的做法。」高市五福國中2年級生江頌薇說:「不要再改就好了。」

學者批:躁進

台灣師範大學特教系名譽教授吳武典說:「基北區太躁進,至少要先試辦再推動。」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說,樂見各招生區有不同規劃,但應兼顧家長感受,招生計劃仍須送教育部核定。

五都特色招生考試規劃

★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

仿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主辦的PISA考題,分閱讀理解素養、數學素養2個考科,前者考題含英文、社會、公民等,後者強調用數學解決問題

★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

以現有基測考科國文、英語、數學、自然、社會為主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111/34634354/特招考PISA基北生倒楣

****

PISA補習班興起 1堂課要價1667元!

基北區特色招生考試後年6月上路,但台北市最快明年6月才會公布考試題型,讓考生及家長非常恐慌,有補教業者已趁勢推出PISA專班,強調針對PISA考題特色設計課程,平均每堂課收費625到1667元,較目前國中升學補習班平均1堂課500元高出不少,但仍吸引家長報名,部分寒假班已額滿。

寒假班額滿

根據《蘋果》調查,目前台北巿補教業者推出的PISA專班均採20至30人的小班制教學,部分補習班還要求學生報名前得先做程度評鑑、或在校數學段考成績須80分以上;收費水準也不低,有業者開出寒假密集衝刺班,半個月12堂課要價7500元,平均1堂課625元,另有業者開出每學期12堂課2萬元,平均1堂課的收費更高達1667元。

陳立補習班主任胡學華昨表示,因應基北區新考科,補習班近來密集舉辦師資研習、研發新教材,現寒假課程已幾乎額滿。

「壓力很大」

補教老師簡杰說,課程提供學生討論、實作課程,培養學生思考能力。

北市國中家長李怡心說:「距離特招考試只剩1年多,簡直要學生臨時抱佛腳,只好求助補習班。」北市民生國中2年級張姓學生表示:「不知PISA到底要考什麼,壓力很大。」

貝兒
貝兒 2012-11-11 18:35:12 #1F
 
我們家哥哥就是倒霉的白老鼠.... 一堂課這麼貴,還有還要額外再花時間, 就是叫我們不要考特招,免試就好是吧! 唉!家有國二原本打算考特招的家長如何因應呢? 一定得去補PISA嗎?
R.Y.
R.Y. 2012-11-11 19:16:13 #2F
 
天下雜誌不知從幾年前開始每年都會和新北市政府合辦"國際閱讀教育論壇",討論的就是PISA、PIRLS、TIMSS 這些國際閱讀測驗或數學能力測驗,前年我聽過一次我覺得對那些真的有能力進特招學校的孩子來說,採用這樣的考試方式對他們來說應該會比較有利,因為不用侷限在課本裡,考的是他們擅長的閱讀、理解、思考、組織、統合等等能力,只是這也是我們現在教育所欠缺的一環。 今天的國際閱讀論壇12月中又開始了 有興趣的家長可以自行前去聽聽看 http://reading.cw.com.tw/forum/ 雖然今年主題是PIRLS但其實大同小異 因為PISA是針對國中施測,而PIRLS則是國小施測。 PISA試題樣本 http://pisa.nutn.edu.tw/sample_tw.htm PIRLS試題樣本 http://lrn.ncu.edu.tw/pirls/article.html (原作者於 2012-11-11 19:18:50 重新編輯過)
SweetDream
SweetDream 2012-11-11 23:45:43 #3F
 
贊成師大教授說的:「基北區太躁進,至少要先試辦再推動。」 去補PISA有可能也是補習班的白老鼠,教PISA的老師也是沒經驗。
adsnew
虎馬琳
貴婦琳 2012-11-12 16:56:49 #4F
 
意思是說~~ 沒有了數學素養 你家的孩子機會少一半!!??
kiik 2
kiik 2 2012-11-12 20:27:24 #5F
 
如果閱讀理解素養和數學素養2科考掛了,連特色高中摸都摸不到!
Ericosin
Ericosin 2012-11-13 14:16:21 #6F
 
特色高中以班為單位 不是都是不同特色嗎 ? 用這兩科考不就都一樣嗎?還有甚麼特色可言
小班頭媽咪
小班頭媽咪 2012-11-15 00:19:34 #7F
 
個人認為:十二年國教平常心面對即可!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