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2012-12-13 10:40:32 版主 11K

想聽聽各位的分享.

和國小的思考是一樣的, 還是有所變化呢?

蚊子媽咪
蚊子媽咪 2012-12-13 20:39:43 #1F
 
路過,分享一下,但不一定是尋常狀況。 印象中,我家國中寒假安排和小學思考不同 小學比較彈性,主要是隨興趣安排 國中因為有寒輔,導師強制要求參加 再加以學校有安排專業課程和樂團活動 所以絕大多數時間在學校度過 如果學校不強制要求 學校學科方面的活動多半不參加 因為孩子喜歡在家裡讀書 因此通常是先定好學校行程之後再安排其他活動 比如旅遊或藝文活動,或其他學習活動 這是十二年國教之前
青
2012-12-14 13:08:57 #2F
 
謝謝蚊子媽咪的分享, 讓我的概念又清晰一些. 我會提出這個問題, 起先是有些私人的考量 (所以有點煩躁). 主要是希望孩子過得有意義, 卻又不希望自己被綁住. (我得趁假期趕工作) 回到這個問題的一般面, 或許可以歸納出一些思考. - 學校是否有特殊安排 - 如果學校未特別安排活動, 孩子多出來的時間要如何度過 (父母自行規劃, 或是間歇的託給冬令營) 給蚊媽的題外話是我前兩天有空檔在圖書館閒晃, 臨時起意借了一本李明蒨早期的書 "德國晃蕩學琴簿" (因為她的專訪出現在這個月的高鐵雜誌). 她在蘭陽女中畢業後就到德國求學, 出國幾個月後在柏林考試, 到海德堡求學. 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她私人的鋼琴老師住 "瑞士". 所以得搭火車再轉車, 來回得花上十五小時通車, 兩周上一次課, 一次四小時. 不可思議的辛苦 (多是睡車上), 也有令人羨慕的浪漫. (指一路上風光明媚) (原作者於 2012-12-14 13:20:52 重新編輯過)
家有 1 2 3 4
家有 1 2 3 4 2012-12-14 14:51:06 #3F
 
除了課業之外 您可以考慮讓孩子參加義工 這時期的孩子思考更深入些.也許有其他體悟 http://tw.myblog.yahoo.com/abcdef-1234567890/article?mid=610&next=390&l=f&fid=15 這是小女小二到基隆收容所的紀錄 時間不長 卻蠻有意義 (原作者於 2012-12-14 14:52:43 重新編輯過)
adsnew
蚊子媽咪
蚊子媽咪 2012-12-14 19:17:43 #4F
 
謝謝青提供的訊息,有空時我會找來看看 不過,我很難想像為了兩周一次課程要花十五小時舟車勞頓 除非那老師有世界級的水準 否則真的應該要衡量這中間的得失問題 一次兩次是浪漫,如果長期則應該是煎熬吧 我想到這一周我陪蚊子到鋼琴老師家上課 結果到了老師家門口才發現被老師放鴿子 捷運加我自己開車接駁共兩個多小時 這一趟來回卻已感覺累斃 現在施行十二年國教,可能要看一下各個學校的做法 如果是私校,學校安排寒暑輔的可能性很高 公立有的也會有,但可以有選擇權(這得看導師做法) 其實寒假時間不長,又遇到過年,也不太能安排什麼了不起的活動 如果孩子在學科表現上有需要補強處,也必須納入考量 我的印象是,如果活動安排得比較「多采多姿」 家長可能反而更忙,因為若路途遙遠則必須接送 真正能輕鬆的,可能就是安排數日的冬令營或送去長輩家放野 國中有的家長會考量到為高中入學提早準備 蠻多直接丟補習班的,當然這要看各家做法 在我家比較會參考孩子的意願 先確定學校的安排,然後看孩子想做什麼 最後再一起討論如何完善 現在上了高中,情形又有不同 學校似乎很放牛吃草 孩子才剛高一就已經想好每年寒暑假要如何過了 所以我感覺輕鬆些,只要配合就好
kiik 2
kiik 2 2012-12-14 21:30:06 #5F
 
參加志工或活動營或補習!
1. 到越南的窮鄉去當志工。 2. 去大陸流浪一圈。 3. 先去日本,再去美國。 4. 補習班補習。
1014bubu
1014bubu 2012-12-16 20:44:07 #7F
 
暑假再選擇去大陸較適合 若有親友定居在那,安全性提高很多。 去大陸的話,建議沛宇到北京去看看 北京有很多從事音樂相關工作的工作室 其中又以朝陽為數眾多。 P.S 以上是我在西元2002年左右獲得的資訊,晃眼10年過了 也表示我從事這行,由生手磨練為熟手。 (原作者於 2012-12-16 20:46:47 重新編輯過)
1.幫媽媽大掃除是有義意的安排,老大樂在其中,從修繕水電、馬桶到擦拭天花板,整理抽油煙機。 2.外島自助旅行,ㄜ,不只有我家,很多孩子都會自助旅行了。很多人是請寒期輔導去玩,學校也很鼓勵。 3.香港開放大學有類似活動的甄選(今年不知道有沒有,只考英語會話能力),為期3天,成員有大陸、香港本地人。 4.長大了,孩子當然跟國小思維差很大,主要還是訓練孩子獨立,譬如腳踏車環島旅、還有環島自由行規劃能力,不難,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5.有目標性的體適能訓練。 (原作者於 2012-12-17 13:55:05 重新編輯過)
去跑馬拉松
米魯媽媽
米魯媽媽 2012-12-18 16:17:10 #10F
 
去肯亞當義工會比較好一點喔 在不去北極看看北極熊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要是可以約北極熊一起跑馬拉松會是很好的體驗喔 (原作者於 2012-12-18 16:21:02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