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免試「放棄比較好」!

奉天承運
奉天承運 2013-05-31 18:20:24 版主 1128

網友論點, 參考看看, 自行判斷, 考慮特招名額後, 的確會空出位置, 自己思考.....

今天才特別留意到這個設計:

免試錄取放棄名額 不遞補

http://tw.news.yahoo.com/%E5%85%8D%E8%A9%A6%E9%8C%84%E5%8F%96%E6%94%BE%E6%A3%84%E5%90%8D%E9%A1%8D-%E4%B8%8D%E9%81%9E%E8%A3%9C-124933921.html

許多家長擔心孩子放棄免試錄取資格後,特招又沒考上,到時候會兩頭空,沒有好學校可念。

陳益興認為不必擔心,因為依照制度設計,免試錄取放棄後,名額不會馬上遞補,而是保留到特招後的「二次免試」管道。「二次免試」的比序規則不變,學生若能在先前的免試錄取,代表具有一定的實力,參加二次免試「優勢仍在」。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長張明文稍後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進一步解釋,免試採「多志願」模式,因此不會像研究所考試設有備取生。學生放棄錄取資格,名額就直接留到二次免試。

-------------

(一)

我覺得這個設計並不合理。

也就是大家可以先在免試時搶占一個位置、不讓人家來讀,然後參加特招; 特招沒上後,雖然不能直接回頭坐那個位置,但至少可以再搶一次。

這期間,制度會幫你「顧好這個位置,不讓人家後補上來」。

這樣對於名額被占掉、結果被擠到後面的學生來說不公平;而且對高中也會造成困擾。

-- 那這都還是其次,我覺得比較嚴重的是下面這個問題:

(二)

仔細一想,不難發現;因為

1. 「所有人都會參加第一次免試」,但

2. 第一次免試卻「只有75%的名額」 -- 剩下25%被保留到特招了。

3. 尤其各縣市的前段高中,都是「免試少、特招多」;

-- 第一次免試那 75% 的名額,還都是中後段的;

所以說會有大量的前段考生,在第一次免試的時候,挾帶著比序優勢,占了一大堆的中段高中、社區高中名額; 又把中段考生往後擠。

所以第一次免試比序下來,應該是幾乎「人人都不滿意」。

因為在特招時,學業成績在前段的25%學生,才「終於被送走了」,他們能讀到特色班,自然是高興;

他們在第一次免試比序時,占著不用的那 25% 名額,也會讓所有人在第二次免試時「往前擠」。

於是

A) 志在特招的前段學生,當然他是要放棄第一次免試的

B) 第一次免試,排到很爛的學校,除非他無所謂;否則就算沒有要特招,也會放棄再玩一次(沒有得輸啊……)

c) 基本上對於大多數的學生而言,如上述,因為前段學生的離場,第二次免試的結果應該都會比第一次來得好。

而且要留意一點,現在很多人免試上會讀,是因為不想考基測;但如果也不用再考了、也不會有唸書的辛苦、也不會有壓力,只是單純讓你重報、讓系統重排一次,那為何不一試呢?

所以,除了

a. 第一次就排到了明星高中的前段生

b. 運氣超好排到自己志願的中間生

c. 讀什麼都無所謂了,就連只是「讓系統再跑一次」都懶得等的後段生

除了這三種人,否則都應該會放棄。

那這樣的話,第一次免試一公佈,豈不是會湧現大批的放棄潮?

那國家辦一個升學機制,結果一出來馬上就放棄近半,這樣會不會太可笑?

而且,這樣一來,第一次免試、「先免試後特招」的設計形同虛設;實際上大多數的人還是「先特招後免試」。

(三)

以下解釋幾點疑問:

1. 「對於中段生而言,放棄第一次、去參加第二次變得要和那些特招沒上的競爭,也有風險」?

答:這說法是正好相反。

a. 第一次免試,所有的人都會參加,而第二次免試,才會少了25% 的前段生;

b. 舉例來說,你考上泰山,如果選擇放棄,這樣好像會在第二次免試時,面對想拼「建中特招」卻落榜的高手;但不必擔心,因為他也參加了第一次免試、可能占了一個成功高中的缺,卻放棄了;

因為制度的設計,這個缺會被保留到第二次面試,那就算他比你有競爭力,也會先塞進自己帶來的缺裡。

我打個比方,就好像「在玩大風吹,但是每個人都帶來了自己的椅子;還有 25%的人,帶了張好椅子來,人卻已經特招上了、不完了」

那你說,是不是對大多數的人來說,第二次免試的結果都會比第一次好?

(四)

2. 「對於中段生而言,善用志願序,說不定在第一次免試時,可以讀到更好的學校」?

答: 你會估落點,人家也會。

沒有錯,我是志在建中,但是建中免試名額只有開一點點; 難道我就這麼傻、明知道不會上還硬要填嗎?

沒有錯,我是志在建中,難道我就不能利用評估落點,讓自己在第一次免試先搶個成功、泰山到手嗎?

我是沒有要唸啊,但搶來放著長草,不行嗎?

更何況,「估落點,能搶到多好的學校就搶」對前段學生而言同樣有利 -- 留著二次免試的時候用。

就像前面說的,二次免試是場「要自己帶椅子來」的大風吹。

沒有人能保證自己特招一定上;

那如果不幸特招落榜,就要進行第二次免試。

你當初在第一次免試搶到、占著又不去讀的位置越好,到第二次免試時,場上的椅子就越好;

所以志在特招的學生,都應該同舟共濟,在第一次免試時,利用落點評估,盡可能地搶占好一點的學校。

所以在上面我說「所有人都會參加第一次免試」,這是必然的;

因為你得自己去搶一張椅子,再帶著它去參加第二次的大風吹!

當然,於是乎,中段高中、社區高中都讓人家搶占著又放棄;

第一次免試能排到理想高中的中段生就會更少,他們心知前段生在特招後,會把這些缺釋出到第二次免試,就更容易傾向選擇放棄。

因此,我的結論就是,「先免試、後特招」將有名無實;

一年後,第一次免試結果一出爐,高比例的放棄潮,將讓這個免試升學的制度成為一大笑話。

(原作者於 2013-05-31 18:23:29 重新編輯過)

於2013-06-03 23:36:50 補充發言
去年就在日記寫過, 本身弱勢的人群,每經過一次教改, 他們跟領先者的差距就會拉的更開. 因為他們沒有資源瞭解教改又改了什麼, 因為他們沒有門路去研究中間有哪些環節能夠產生槓桿效果. 在這一個制度的漏洞中,其實可以很明白的看出來.... 別忘了教育部在每次的宣導中,不會忘記說,第2次免試名額會變少.... 我相信, 這個洞, 不會沒有人看見, 但是有人會說嗎? 只能說: "教改後遊戲規則越來越複雜,門道越來越多,爸媽不努力,很容易就被呼弄了...." 至於父母忙著維持生計的孩子,就只好選擇相信教育部跟教改"支持者"說的: 12年國教的目標 ==> "教育機會一律均等", "適性發展"
MARS爸
MARS爸 2013-05-31 18:34:14 #1F
 
這只是一種 白老鼠的試驗 霸了 等個10年還會再改 一直改 一直改 改到16年國教 人人上大學?
奉天承運
奉天承運 2013-05-31 23:46:38 #2F
 
人人有大學上早就實現了, 目標要高一點, 博士如何?
浦
isle 2013-06-01 00:22:57 #3F
 
來回看了幾次,不得不讚嘆他們挖空心思想出這種黑心又豬頭的政策
版主說的有理,只要中等以上程度的孩子,家長應該都希望孩子再更上一層樓,與其大部分人放棄報到,參加特色班考試,再來二次免試分發,何不特色班先考,節省資源的浪費! 第一次免試「放棄比較好」!_4F_img_1
青
2013-06-03 16:21:25 #5F
 
現在考博士是最容易的, 招收人數超過報名人數。
奉天承運
奉天承運 2013-06-03 18:11:29 #6F
 
青媽咪: 現在念高中高職, 也沒有"考不上"沒得念的, 重點是政府有沒有"發錢".......... 相信我, 所有美夢都易碎, 只有發錢永留存.
也行
也行 2013-06-14 15:54:01 #7F
 
這篇挺有趣的,翻出來,再讀一遍.大部分分析都合理,但下面這一段,想法有點不同. 前段生會不想試試手氣,在第一階段就放棄第一志願嗎?明明志在建中,會先把二三志願往前拉嗎?會這樣做的學生,似乎不是非建中不念的人. ---------------------------------------------------------- 2. 「對於中段生而言,善用志願序,說不定在第一次免試時,可以讀到更好的學校」? 答: 你會估落點,人家也會。 沒有錯,我是志在建中,但是建中免試名額只有開一點點; 難道我就這麼傻、明知道不會上還硬要填嗎? 沒有錯,我是志在建中,難道我就不能利用評估落點,讓自己在第一次免試先搶個成功、泰山到手嗎? 我是沒有要唸啊,但搶來放著長草,不行嗎?
奉天承運
奉天承運 2013-06-14 16:42:04 #8F
 
回應也行: 第一階段只有15~25%免試名額, 大家自己算++數,大概也能算出落點, 我們假設多一倍的人把建中放第一志願賭賭看好了, 那麼第一次免試完, 還多了15~25%的"高分低就"的學生出來, 但別忘了, 特招名額有75~85%, 所以特招之後, 空位一定是有的, 只是多寡而已 另外, 不是只有建中有特招, 前幾志願都有特招, 算算可以跑好幾個志願 對中段生而言, 放棄比前段生更有利....... 因為前面都空出來了...... 放棄還有另一個好處, 第2次填時, 訊息比較清楚, 有心算落點的, 更好估. 還有, 就算我先填上成功, 我還是可以去考特招玩玩看, 考上更高的算賺到, 考不好回來搶我本來的位置就好........... (原作者於 2013-06-14 16:54:15 重新編輯過)
tsai99
tsai99 2013-06-14 23:28:23 #9F
 
有一種狀況第一階段若很多考生因志願序扣分而錄取社區高中,這些人第二階段填志願時較為保守,就會錄取到較第一階段的學校之前的志願,而將某些人往後擠,比輸的人就搶不到原先的志願。 例如: 甲生第一階段成績只可上成功,卻從建中附中開始填,因志願序扣了2分,可能連成功都沒到,而錄取社區高中, 甲生第二階段第一志願改填成功而錄取,卻只留下社區高中的名額。乙生第一階段有上成功,特色高中又沒上建中附中,第二階段比序又比輸甲生,而錄取社區高中,就會連原來的成功都不見了。 (原作者於 2013-06-14 23:30:08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3-06-14 23:30:58 重新編輯過)
奉天承運
奉天承運 2013-06-15 00:20:51 #10F
 
不否認有這樣的可能. 但是有幾個前提要滿足: 1. 是"高分低就"的學生人數高於免試75%的名額, 2. 並且這些人特招又考不好, 逼得要回去2次免試..... 但是, 就算是這樣, 那特招名額是哪裡的學生填進去的? 填進去的學生, 不就又空出位置來? 因此還要加上 3. 考上特招的, 第一次免試都是上社區高中....... 我是覺得上述3個條件都滿足的機會很小.......... 但是不管前段位置怎樣變化, 中段(大部分學生在此)學生放棄一次免試, 填2次免試, 志願往前的機率升高, 是確定的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