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轉貼: 朱敬一:有些「迷思」,其實也是一種基本人權

青
2014-08-17 15:06:19 版主 266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261/article/1647

作者: 朱敬一

2014/07/21

 

大約在十二年前,我與李念祖律師合寫《基本人權》一書,對其中一則案例印象深刻。該案中一婦人因常遭先生毆打,乃依民法1052條訴請離婚,法官不准,全案經訴訟程序,最後提請釋憲。民法1052條講到訴請離婚的條件有十款,其中婦女請求法官認定適用的是:她常遭毆打,「有不堪同居之虐待」。但是法官認為先生打完之後也就悔恨,「縱有過激,尚難謂為不堪同居之虐待」。我與李律師在評論時揶揄,法官似乎認為虐待有兩種,其中有一種是「可堪同居之虐待」,恰為該婦女之所屬,荒謬不堪。

 

「基本人權」一書後來請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先生作序,余先生提出一則觀念,倒是令我們受益良多。余先生認為,中國人一向認為夫妻是人倫之始,也一向是「勸和不勸離」。這種根深蒂固的文化價值,或許是那位寫下「尚難謂為不堪同居虐待」的法官心底的倫理觀,嚴格說來是一種共同文化背景的社群價值,雖然我們極不同意,倒未必能用平等自由主義的人本價值全面予以批判。余院士的觀點非常發人深省,我也想在此套用在國中會考志願序扣分一事,做一番對比。

 

這一次教育當局率先採用了「此回志願序未上,下回扣分」的做法。大家可以想像,如果沒有任何扣分加分的干擾,北區男學生、家長填志願絕大多數都會希望先填建中、次填附中、再填成功…,以此類推。這樣的次序安排是學生家長的共同期待,而排在前面的志願,就是所謂的明星高中。

 

但是教育當局為了要打破所謂對明星高中的「迷思」,就設計了志願序前次未上下回扣分的辦法。用白話文來說,該辦法就是要懲罰那些不自量力的、沒資格上明星高中卻還巴望著明星高中流口水的學生。「沒到那水準還奢望、迷思,我就扣你分」,大概就是設計這個制度官員的心態。

 

法官若是在中華文化薰陶之下有很強的家庭觀念,我可以理解。他們若是在判決案件時將自己埋藏在心底的價值觀加以引申發揮,我也能夠想像。但是教育官員與法官不同。法官依據憲法獨立審判,他們有時必須做出不利原告或不利被告的判決。然而教育官員是人民公僕,他們根本沒有理由、沒有立場去責備他們的人民頭家有「迷思」,遑論懲罰有此「迷思」的學生家長。社群主義的基礎既然是某種隱性的人民共同文化,在某種意義上,它就是民主社會的最基本價值。哪個教育部官員能夠設計出一個懲罰人民「迷思」的辦法,不但是荒唐的,更是侵犯人民權利的。

 

我真的認為,監察院能夠對於這次設計出以志願序錄取與否決定扣分的官員,提出彈劾,也對教育主管當局做出糾正,以儆效尤。以前我們都說一試定終身對學生不公平,也基於希望學生機會開展的出發點,而有種種的教育改革。廿年來的教改也許不成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那個動不動說別人有「迷思」的反社群、反民主心態,也要被改革掉。人民心裡的思考,不管迷不迷,都是政府官員該尊重的。

 

(原作者於 2014-08-17 15:08:12 重新編輯過)

奉天承運
奉天承運 2014-08-17 15:23:09 #1F
 

我們要思考, 不管聯考,基測, 還是會考, 影響成敗的是制度還是人心?

如果其實問題一直都不在制度, 那麼把制度改100遍, 也不會成功


我們要思考, 一個制度是設計的簡單明瞭,

讓各種想法在其中都能得到實踐的機會好, 還是用它來扭曲壓制某種想法好?


我們要思考, 一個主張如果跟主流思考模式不同,

應該用宣導闡述的方式來爭取支持, 還是硬要用制度的方式強壓到主張不同的人身上?

didi
didi 2014-08-17 16:25:19 #2F
 

我到很想知道,哪個國家的家長不希望自己孩子上好學校的?

我們教育部該思考的是如何提升學習素質?而這學習素質應該不同族群有不同的指標

1.不管是芬蘭,美國教育,他們的教育制度是符合自己的文化價值觀,才能有成效。

2.國教最大問題就是政府根本沒有廣設公立高中的資源,如果今天高中跟國中一樣,每個學區都有公立高中,那問題起碼解決八九成了

3.為了達到十二年國教,所以給了一堆私校優質學校稱謂,希望將公立和私立的差距拉近,但是女人不是臉上寫上美女大家就會相信他是美女

4.明明要考試卻寫免試,明明要繳費,卻寫國教,請問可以控告教育部詐欺嗎

 

 

 

(原作者於 2014-08-17 16:31:46 重新編輯過)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08-18 07:57:19 #3F
 

2.國教最大問題就是政府根本沒有廣設公立高中的資源,如果今天高中跟國中一樣,每個學區都有公立高中,那問題起碼解決八九成了

-----------------------------------------------------------------------------------

這個問題沒有這麼簡單,以台北市為例,差不多是每個行政區都有公立高中,還不只一個,而且台北市的各公立高中普遍來說,跟其他縣市比較起來,軟硬體資源也是最豐富的,但還是無法消減家長學子對明星高中的嚮往,北北基的明星高中爭奪戰也是最激烈的。新北市也很可憐,明明許多公立高中的師資軟硬體都不輸台北市,但是優秀學生還是一窩蜂往台北市的明星高中跑。

 

從孟母三遷開始,所謂好學校的定義就是要跟其他好學生聚集在一起,民族性如此,政府想要打破這種千年迷思,談何容易

 

 

(原作者於 2014-08-18 08:02:05 重新編輯過)

adsnew
Artemis(*☻-☻*)
阿緹蜜絲 2014-08-18 10:35:56 #4F
 

樓上各位説的精闢,只是討論從兩年前就開始了,也預估了今日的亂象,果不其然@-@

𨍭PO一位基北區家長的發文:

「我們家長為孩子爭的不是要去那個學校,也不是要孩子去擠那些學校比較好,而是爭一個孩子自己選擇的自由。喜歡就近入學的孩子從家附近的學校來挑,喜歡技藝的選適合的高職,有特殊才能的去考術科上特殊才能校或班,想深造走學術路線也有出路。為孩子爭一個自由選擇的空間,而不是被迫接受你不甘願的任何學校。請問,基測時代,想就近入學孩子有沒有被限制不行? 想走技職有沒有困難? 有特殊才能如運動、音樂的能不能發展?如果有問題,是不是就要增加他們的發展機會、就學管道,這才是正途吧?而不是像現在搞的人人自危。」

 

 

天天都是好天
天天都是好天 2014-08-18 10:39:12 #5F
 

這次設計志願序的官員就是要革這些"有明星學校迷思家長"的命,但是到頭來,你革人家的命,人家也反過來革你的命,看到底是誰先被革掉? 當初就覺得志願序和作文比續都是荒唐至極,填志願時資訊也不透明,必定陷入恐慌,可惜教育部就是硬幹,先推再說,完全沒有站在家長和學生的立場去思考,這個政府很多政策不都是這樣,好在治國周記上多寫一筆?

真要做到優質高中,政府應該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慢慢發展各校的特色,並能適當宣傳,之前看了各校的介紹,還是有一些很不錯的公立高中在努力,很可惜宣傳不夠很多人搞不清,除了少部分學科極優的學生外,其他學生"迷思"並沒有這麼嚴重,如果這個學校有夠吸引他的特色,例如和國外學校合作,提供交流機會之類的,不用逼就會放棄傳統明星學校,去念能夠讓他發揮的特色學校。以前大禹治水不就告訴我們,圍堵的會失敗,疏導的才會成功。學校夠優質自然會有學生,何必需要用懲罰的方式來逼學生就讀呢?

 

Artemis(*☻-☻*)
阿緹蜜絲 2014-08-18 11:13:39 #6F
 

教育的革新不是砍掉重練(十二年國教)

而是針對基測的缺失做改進

不過

現在說這些都太遲了!

didi
didi 2014-08-18 19:26:24 #7F
 

2.國教最大問題就是政府根本沒有廣設公立高中的資源,如果今天高中跟國中一樣,每個學區都有公立高中,那問題起碼解決八九成了 ----------------------------------------------------------------------------------- 這個問題沒有這麼簡單,以台北市為例,差不多是每個行政區都有公立高中,還不只一個,而且台北市的各公立高中普遍來說,跟其他縣市比較起來,軟硬體資源也是最豐富的,但還是無法消減家長學子對明星高中的嚮往,北北基的明星高中爭奪戰也是最激烈的。新北市也很可憐,明明許多公立高中的師資軟硬體都不輸台北市,但是優秀學生還是一窩蜂往台北市的明星高中跑。   從孟母三遷開始,所謂好學校的定義就是要跟其他好學生聚集在一起,民族性如此,政府想要打破這種千年迷思,談何容易?     (原作者於 2014-08-18 08:02:05 重新編輯過)

小魚丸 的媽發表於2014-08-18 07:57:19

 我個人以為公立學校廣設後,至少紛亂會降低大半。因為這樣就能達成真正的免試,不用考試,以學區就近入學。你要遷戶籍那就是超額的抽籤的。你的假設是建立在還有考試的條件上。

(原作者於 2014-08-18 19:27:31 重新編輯過)

沒有也好
洵洵媽 2014-08-19 10:11:49 #8F
 

"但是教育當局為了要打破所謂對明星高中的「迷思」,就設計了志願序前次未上下回扣分的辦法。用白話文來說,該辦法就是要懲罰那些不自量力的、沒資格上明星高中卻還巴望著明星高中流口水的學生。「沒到那水準還奢望、迷思,我就扣你分」,大概就是設計這個制度官員的心態。"

 

我實在無法理解這樣的制度是要給孩子甚麼樣的人生態度?!

在歐美,教育鼓勵孩子不要為自己設限

鼓勵孩子努力去追求自己的熱情,去挑戰自己的極限﹑去take risks

因為這樣科技才能創新、社會才能進步

而台灣的教育官員卻反其道而行,要教育孩子保守、不要去嘗試追求更好的可能!!!

 

 

木鱉果
Aarron Ma 2014-08-20 11:00:19 #9F
 

現在這種制度只有走回頭路 還有用志願序在見真章得爛方法

以前多選也部會怎樣 現在不是 真是沒章法做事!

朱大爺 希望您能在更有魄力 把這教育得腦袋搞清楚點!

人民百姓真是疾苦!還要讓這些官 來當作白老鼠!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