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新聞]12年國教入學突破 先特後免

奉天承運
奉天承運 2014-08-17 21:28:30 版主 440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876834.shtml

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下午和台北市郝龍斌、新北市朱立倫等各縣市首長及教育局處長開會,討論12年國教入學改革,傍晚達成突破性共識,基本上,明年採「一試兩用」,主要以會考為分發依據,不再舉辦大規模特招考試,且教育部不但授權各區決定是否續辦特招,且先特後免或先免後特,也尊重各區決定,等於教育部允許基北、台中等區將來可先特招後免試,沒有違法問題。

至於會考的成績要如何使用在特招,各縣市和教育部的看法不盡相同,吳思華說,會請各縣市回去再研議,盡速解決,教育部傾向會考設門檻,各校再加考1到3科;但台北市主張不再加考任何科目,直接將會考成績轉換成另一種積分,部分科目可加權計分,且可採計英聽及數學非選擇題成績,以徹底減輕考生壓力;台中市則認為,若要特招要加考,就不要再考國、英、數、社、自等會考科目,應加考小論文或實作,更符合多元取才的目的。


【中央社╱台北17日電】 為避免缺額,台北市和台中市都盼分發先特後免。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說,順序牽涉分發技術,尊重地方決定。

教育部今天邀請縣市首長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台北院區舉行「會商12年國教入學制度事宜」會議,討論12年國教議題,主要聚焦入學制度。

吳思華在會後受訪表示,希望明年入學制度能在改變最小的狀況下修正,目前得出3點結論,關於特招維持與否,尊重各區決定,而今年免試和特招的分發先後造成部分缺額,由於順序牽涉分發技術,因此授權地方縣市,教育部尊重地方縣市決定。

針對會考成績使用,教育部傾向開放特招參採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作門檻,再依招生學校需求加考1到3科,藉此縮短招生時程。北市則希望利用會考的科目進行加權,台中市則希望會考門檻外加考小論文等科目。

吳思華表示,會考成績使用,目前有不同版本的方案,還需進一步研究,將請縣市首長將提案帶回去討論,並徵詢地方意見後,再做討論。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會中雖未達完全共識,但大部分爭議已解決,北市盼分發先特後免,教育部也尊重;北市提出一試兩用提案,教育部也不反對,但在一試兩用的前提下,北市、中市和教育部的會考成績使用方式仍有部分差異,因此會再進一步研究討論。

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則表示,台中市希望保留特招,且能因地制宜,除了會考一試兩用且當成特招門檻外,可再加考小論文等科目,而特招和免試可考慮同步報名,但分發放榜時,可以先特招後免試。

============================================

果然是美夢從來容易碎,  只剩發錢永流傳

話說, 還剩一個問題, 那麼特招志願序不扣分, 免試志願序還是扣分,

不是很不合邏輯!!!!!!!!!!!!!!!!

浦
維爾森 2014-08-17 22:42:23 #1F
 

志願序扣分一定會廢的, 只是時間的問題, 沒有一個國家的人民會容忍政府用這種殘酷手段對付自己的小孩

 

苦了103這屆的孩子, 錯了趕快彌補, 特招也還有缺額, 時間上來得及趕快拿出來讓學生唸吧

廁所的石頭
廁所的石頭 2014-08-18 10:10:21 #2F
 

令人有昨是今非的感慨

當初的推手已下台,大家早已遺忘,也不想再聽他們說

還在台上的,努力調整心態,以期留在台上發揮影響力

難怪權力使人迷戀

天天都是好天
天天都是好天 2014-08-18 11:06:12 #3F
 

吳思華算聰明的,不打算跟各縣市對做,呵! 應該可以在台上留久一點。

十二年國教搞到這樣,就放手讓各縣市去決定吧! 畢竟都會區和一般區情況真的大不同,何苦一種制度綁住全部,縣市首長首當其衝,自然會找出該縣市民意的最大公約數,教育部長還想在台上,真的是要放聰明點! 也幸好蔣偉寧....下台了。

愛˙微笑
愛˙微笑 2014-08-18 11:51:57 #4F
 

更亂了

吳部長一點改革的魄力都沒有

 

魔鬼終結者
魔鬼終結者 2014-08-19 07:12:55 #5F
 

台北市有特招的條件,當然會保留特招;用加權記分;不過是篩選出在學術專精的學生吧!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08-19 10:08:39 #6F
 

一試兩用的話,

那特招跟免試可以登記不同的學區嗎?

 

很多外縣市考生北上拚建北,

連附中或中山他們都不想要,

他們就只要建北,

 

如果拚不進建北的話,

就寧願回家鄉申請免試分發,

像南中南女或雄女雄中也是吸引了很多外縣市特招考生,

不曉得一試兩用可不可以容許免試跟特招登記不同學區。

(原作者於 2014-08-19 10:14:10 重新編輯過)

Jessy
Jessy 2014-08-19 10:37:31 #7F
 

一試二用和先特後免的修正,似乎可解決今年分發定位混亂的情形

只是先特後免的名額各為多少?

特招的加權科目怎麼計分?台中市考慮外加小論文和實作的新遊戲規則怎麼玩?

免試的志願序扣分對學生洗牌的影響有多少?

……

這是目前我能想到的問題,很同情升國三的學生要再重新適應新的修正方案[新聞]12年國教入學突破 先特後免_7F_img_1

天天都是好天
天天都是好天 2014-08-19 17:07:16 #8F
 

=>很多外縣市考生北上拚建北, 

題外話。很多很多年前我在念北一女時,班上有個屏東來的學生上來念書,三年來就在學校附近分租個很小的房間,因車費昂貴,也無法每個禮拜都回去,後來考大學時成績也沒多好,十幾歲的孩子,為了念明星學校這樣真的很可憐,長期發展也並不見得有利,十二年國教裡有一點我是認同的,把資優生分流,寧為雞首不為牛後,但是也要學生自願,學校真的優質自然會把他們吸引過去,用自願序扣分實在爭議太大了,孩子只會看到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公平。

青
2014-08-19 17:23:28 #9F
 

我有戀家的特質,加上都是居住在都市內,當然也認同就近入學。

假如可讀台南女中,也不會認為需要遠赴台北讀北一女。

 

我大學最好的朋友,家住台東大武(閩南人),高中卻是到台南女中就讀。

法律系畢業後,也順利考上司法官。

 

有的鄉下學生,橫豎都要外出就學,通車也太辛苦,

既然是住宿,也不在乎遠近了。

 

bebe0123
bebe0123 2014-08-19 19:20:44 #10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