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試比序發明展從嚴計分原來是監察院在6月就有調查報告並要教育部檢討改進

多多
多多 2014-08-22 10:48:27 版主 463

 監察院在6月就提出報告並要教育部改善這新聞我們竟然都不知尤其是台南市教育局在7-8月還在說-台南市是最符合12年國教多元精神......台南市升國8國9的學生私下說明年不廢.積分已輸了10-20分----------------------------------------------------------------------------------------

免試比序發明展從嚴計分 家長怨不公

自由時報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市上週公布調整免試入學多元比序項目配分,並將最受詬病的「國際發明展(獎)」重新計分,必須是正式「比賽」並獲得前三名,且一次只取一名,去除參展可以多人得獎的弊病,立意雖然良善,但也引發不少家長抗議,指稱國際發明展講究團隊合作,國中生怎有能力獨自參加,對很多已經浸淫多年的學生不公平。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台南市多元比序項目居全國之冠,且細項繁瑣,尤其是競賽成績配分過重,只要拿到國際性的獎項,就可得到相當高的配分,如果拿到金牌,得分甚至不遜於會考成績,也因此,如果沒能在競賽成績取得一定分數,想要進入第一志願就會有相當的困難度,引起家長詬病。

在各界砲轟之下,教審會綜合各界意見,並經過討論後,競賽分數仍維持廿分,但一○六學年度起,競賽項目將調降為十分。

在最受質疑的「國際發明展(獎)」中,更嚴格規範需在正式「比賽」獲得前三名優勝者,且只取一人,依現行辦法加以採計得分,避免只是去「參展(賽)」,並非真正「比賽」,就有多人同列「金質(牌)」、「銀質(牌)」、「銅質(牌)」名銜,藉此得分,以維公平。

不過這樣的決定,也受到部分已經準備許久的家長抗議。家長質疑,政府一方面要孩子有國際視野,一方面又因為不同聲音把國際發明展獎項拿掉,在世界各國努力經營這個區塊之際,原本只有台南市的比序方式符合國際潮流,只因外界質疑就直接取消,決策過程實在太草率。

此外,家長也抨擊,如果教育局的態度是有問題就拿掉,現階段學校的管樂、國樂、合唱團人數都在卅至八十人,只要得獎,不管在團裡表現如何,一律加分,也相當不公平,應該檢討取消才對。

教育局強調,修訂案是回應各界期盼,也是落實流程、計分簡化的具體行動,會在新學年度開學後辦理到各校宣導活動,透過務實的說明,讓學生安心、家長放心。-------------------------------------------------------------------------------------------------------------------------

http://www.cy.gov.tw/sp.asp?xdURL=./di/Message/message_1.asp&ctNode=903&msg_id=4967

參加國際發明展獲獎率100% 成為12年國教超額比序捷徑 監察院要求教育部檢討改進

(原作者於 2014-08-22 10:52:15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4-08-22 10:52:59 重新編輯過)

莫急
莫急 2014-08-22 11:57:26 #1F
 

競賽分數納入比序的”必要”條件,我一直認為是不公平,不必要,也無意義.

徒增一般家長及學生的壓力.是很惡劣的制度.

印象中,台南以及雲林兩區還有這樣的比序要求.

 

“參加國際發明展獲獎率100% 成為12年國教超額比序捷徑”

也不得不佩服這些補習班及家長的應變能力及經濟能力.

在第一屆白老鼠實驗,就能找到這樣一個巧門.

 

相對於基北區志願序扣分的沸沸揚揚,這個競賽比序的報導篇幅相對少了很多.

可能只能靠家長們自己多多爭取了.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08-23 22:27:45 #2F
 

說實在的,

我一直覺得監察院是很沒有用處的單位,

很少看到哪個政府單位真的把監察院的建議當一回事的,

不管監察院如何糾舉或彈劾,

本位主義的公家單位們仍然繼續我行我素,

按照他們自己的想法做事。

多多
多多 2014-08-26 08:12:44 #3F
 

競賽成績採計不只台南市,除了基北區、竹苗、中投區、台東區不計外,其他區都採計。

監查院的調查報告高達24頁,有數據和比較分析,有興趣的家長可點-調查報告-那頁下方的電子文件連結

看完後,我是覺得重國外輕國內,讓大部分中下收入的家庭爲之氣結。

發明展+機器人大賽,始意原本是不錯的,但是被少數坊間業者和老師運用在升學的投機途徑,

適可還不至引發這麼大的反彈,偏偏卻衝太快,導致不公平損及多數的學生。

莫急
莫急 2014-08-26 11:41:52 #4F
 

競賽成績採計,我批評的是像台南這樣,列為"必要" 項目的.

但例如像高雄這種的,是當作一種"選項" ,就友善多了.

 

---------高雄區 多元發展比序 (100分 採計40分) ------------

※多元發展項目:競賽表現~20分、幹部任期~10分、獎勵紀錄~10分、均衡學習~10分、體適能~20分、

檢定(證照) ~20分、志工(志願)服務經歷~10分。

(共7項,每項分數不同,最高採計至40分)

-----------------------------------------------------------------------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