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明年大學特殊選才 12校招53人

Eddie..
Eddie 2014-09-13 19:54:56 版主 1418

為讓像麵包師傅吳寶春、作家瓊瑤這種有特殊專長的人可以進大學,教育部明(104)年將開放大學試辦「特殊選才」招生,不看學測、指考或筆試成績,有12所大學提出要招53個學生,簡章將在11月公布。

吳寶春只有國中畢業,瓊瑤高中時代國文很好、但數學差,他們最後都進不了大學。為讓這些在特殊領域有專長的人也能讀大學,教育部決定開闢「特殊選才」管道,由各大學透過書面資料、競賽表現等來錄取學生。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指出,明年大學試辦「特殊選才」招生,以不超過日間學制招生總額的0.1%為原則,也就是最多只會核定113個名額。根據各校提出的狀況,明年有12所大學提出要招53人,僅預估名額的一半左右。

明年提出「特殊選才」的學校,包括台大、清大、交大、台師大、中興、陽明、暨南、東海、靜宜、大葉、義守、高醫大等。台大希望甄選數學專長者,交大希望甄選理工、電子等領域,台師大則要找國文、音樂方面的特殊學生,中興大學則要資訊、昆蟲等方面人才。

Eddie..
Eddie 2014-09-13 20:01:38 #1F
 

數學天才 可免試上台大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教育部明年將開放大學試辦「特殊選才」,招生可免考學測、指考,甚至免筆試,將有12所大學參與,首年核定53個名額,適用今年9月剛上高三的學生。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表示,有些特殊才能的學生,無法用傳統學測或指考來甄選,因此明年開放大學試辦特殊選才,挑選特殊潛力的學生,首年試辦名額限制為招生總名額的0.1%。

12所大學包括台大、清大、交大、中興、靜宜等公私立學校,其中台大只想找數學專長者,清大則全科系不限,交大則希望甄選理工學院,台師大則想找體育、音樂或美術等術科人才。

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說,只要符合高中同等學力資格和各校系甄選資格者都可參加,簡章預計11月公告,無須學測或指考成績,甄選方式由各校自訂,例如透過免試、書面資料、自訂測驗、競賽表現等都可以,但經特殊選才管道錄取者不得再參加繁星、申請、考試分發等管道。

台大昨強調,特殊選才沒有人數限制,希望全國各高中主動推薦「數學火星人」,免筆試可以進台大,且4年免學雜費、住宿費,甚至可以提供全額獎學金、宿舍、協助出國留學等。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說,台大的火星計畫想尋覓數學偏才,也許是其它學科分數很低,透過現在的入學管道根本無法上台大的學生,甚至是用一般數學測驗無法測出的數學天才。篩選出數名具潛力的學生後,會由兩名台大數學系教授瞭解學生是否具潛力。

不過,數學偏才的學生進大學後,遇到許多不擅長的必修學分,可能畢不了業。莊榮輝說,會個別安排課後輔導,幫助學生在台大學習,同時讓學生和丘成桐等國際數學泰斗接觸、或跟著數學大師出國進修。

好奇女生
好奇女生 2014-09-13 21:04:09 #2F
 

蠻支持大學以這種方式選出[偏才],只是期待鑑定學生的教授能以專業選才,不要有私心就好

Eddie..
Eddie 2014-09-16 12:46:02 #3F
 

只推這ㄧ次,以利對應台南資優班那篇

歹勢

adsnew
Artemis(*☻-☻*)
阿緹蜜絲 2014-09-16 13:25:50 #4F
 

來回應一下看法

用特殊選材方式鼓勵另有專長的學生也能進入大學殿堂,是一番好意,但會不會造成另一種不公,或是更大的不公?實在令人好奇。

大學還是以學術領域為主比較適合吧?

通俗的來說,大學就是集結一群喜愛研究學理,喜愛鑽研知識的一群同好,挖掘知識的地方。

如果真有特殊專長,這類的人才如有適合他們的地方,絕對不是只有大學才能留住他們,如果只是為了量身打造而打造,恐怕屆時失去了原本的善意,變成浮濫的偏門。

(原作者於 2014-09-16 13:28:26 重新編輯過)

Eddie..
Eddie 2014-09-17 15:42:29 #5F
 

如果真有特殊專長,這類的人才如有適合他們的地方

~~~~~

我想我可以理解樓上,對此方案疑慮及產生不信任

對此方案,我有小看法

1,如果數量維持在極小量,不到0.1%(如明年額度),我可以贊成,至少比繁星的名額(15%)合理多了。

2,舉例,孩子高中班上有位數學極優異的同學,國中時期曾獲全國國中組雙料冠軍,高中ㄧ到三年級及台北市全國數學能力ㄧ等獎,但國文語感不好,在今年學測和指考中,無緣進入台大數學系,我是覺得可惜啦!至於我以外的人如何想法,我無法得知。

Artemis(*☻-☻*)
阿緹蜜絲 2014-09-17 18:20:58 #6F
 

我是拋(石)引玉

見解有限哪~~

看看有無高人了解這部份?

另外

因為版主的開場白以吳寶春和瓊瑤為例

自然往技藝方面想

數學優異的孩子似乎也是比較適合走學術路線

若只因語感的欠缺而與大學失之交臂

而錯失一位人才

伯樂也會扼腕的

 

另外

簡章在11月才公佈

細節和規定大家也霧𥚃看花

屆時再討論也不遲

(原作者於 2014-09-17 18:45:19 重新編輯過)

市子
市子 2014-09-18 15:00:05 #7F
 

我記得今年申請台大數學系的條件是數學,自然科滿級分。學測20%,備審資料10%,現場考試70%。

有錯請更正。

說實在的,我很想知道吳寶春或瓊瑤能在大學中學到什麼。

期待看到簡章。

名字還在想
專業吐槽 2014-09-18 15:27:36 #8F
 

 說實在的,我很想知道吳寶春或瓊瑤能在大學中學到什麼。

市子發表於2014-09-18 15:00:05

別忘了羅家倫,1917年以作文滿分考入北京大學文科,胡適批閱羅家倫的作文試卷時給了滿分,但招生委員會卻發現他數學零分其它學科平平。最後由蔡元培同意破例錄取。

NBA傳奇人物 麥可‧喬丹獲得了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錄取並獲籃球獎學金,主修文化地理學專業。

~~~~~~~

 

應該說,大學生能從吳寶春及瓊瑤身上學到什麼!!!!!

 

Emily
Emily 2014-09-18 15:48:49 #9F
 

103年台大數學系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的篩選結果是數學+自然=30級分,就是樓上說的數學和自然兩科都要滿級分。

 

但是申請條件還是有國文、英文及社會的要求。易言之,只有數學和自然兩科滿級分,其他3科完全不行,可能還是沒辦法靠個人申請進台大數學。

 

103年台大數學系人申請的情況大致如下:

 

第一階段篩選:

 

國文後標

英文均標

數學均標(篩選倍率3)

社會後標

自然均標(篩選倍率3)

 

甄選總成績採計方式及佔總成績比例

 

(1)學測成績採計方式:(占20%)

 

英文*1

數學*1

自然*1

 

(2)審查資料10%

 

項目:高中(職)在校成績證明、自傳(學生自述)、讀書計畫(含申請動機)、競賽成果(或特殊表現)證明、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說明:

1.高中(職)在校成績證明:如為資優班同學,請提供相關證明。

2.自傳(學生自述):不超過3頁。

3.讀書計畫(含申請動機):不超過3頁。

4.其他(有利審查資料):獎狀或其他獎項如各超過3項,請各選擇最重要3項。

如有大考中心英語聽力測驗成績等亦可附上供審查之參考。

 

(3)數學筆試70%

 

1.數學筆試以高中教材為主,但不限高中教材。

2.數學筆試成績未達平均成績者不予錄取。

 

甄選總成績同分參酌之順序

 

一、數學筆試

二、學科能力測驗成績

三、審查資料

 

AQs
AQs 2014-09-18 16:07:48 #10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