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大家的小孩上國中後, 每次考完試, 成績最慘不忍睹的是那一科呢?

Husker
Husker 2014-12-10 15:07:19 版主 4609

在 BBH 看了許多文章, 發現 "數學" 被提到的次數似乎最多, 而我以前最不擅長的 "理化" 感覺好像很少人提.

是因為理化科目的內容比30年前更容易明瞭嗎? Thanks.

totototo
小樺華 2014-12-10 15:12:18 #1F
 

本來也覺得因是數學,但兩次考完發現都是國文,國文好難。

Husker
Husker 2014-12-10 15:23:30 #2F
 

本來也覺得因是數學,但兩次考完發現都是國文,國文好難。

小樺華發表於2014-12-10 15:12:18

請問國文難在那一個部份呢? 是文言文因此難理解嗎? Thanks.

國文真的很難,不是課文難,是考得艱深,我覺得已經走火入魔了,比我大學的國文難多了

我家孩子別的科目要拿滿分不會很難,每次都是國文會錯個一兩題,至於理化數學七八年級都還好,比較困難是九年級,一方面真的難度加深,若基礎不穩屬於即用即拋強記方式學習的孩子到了國三應該會陣亡吧,另外是國三還要複習國一國二的課程,等於一個學年要念熟整個三年的課程,是會很累很趕,所以後來就有人放棄了,九年級的理化牽涉到高中理化,所以沒學好到了高中也會很辛苦,當然數學也是

 

Husker
Husker 2014-12-10 16:11:17 #4F
 

國文真的很難,不是課文難,是考得艱深,我覺得已經走火入魔了,比我大學的國文難多了 我家孩子別的科目要拿滿分不會很難,每次都是國文會錯個一兩題,至於理化數學七八年級都還好,比較困難是九年級,一方面真的難度加深,若基礎不穩屬於即用即拋強記方式學習的孩子到了國三應該會陣亡吧,另外是國三還要複習國一國二的課程,等於一個學年要念熟整個三年的課程,是會很累很趕,所以後來就有人放棄了,九年級的理化牽涉到高中理化,所以沒學好到了高中也會很辛苦,當然數學也是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發表於2014-12-10 16:05:11

請問1F及3F媽媽, 倘若您的小孩現在讀小學高年級, 您會用什麼方式充實國文, 將其讀國中時遇到的困難減輕呢? Thanks.

我家的目前七年級,才考過二次的月考,總共考7科(不含作文),

取班平均最差的三科,國文和生物二次都在最差之列,另二科是數學和公民.

國文是沒有範圍的,基本功練好(字形音義,修辭,解釋)也不見得拿高分.去看看每年的基測和會考題就明白.

別小看社會科,不是有背就有分,現在不比我們當年,考題非常靈活.

總之趁小學時間較多,廣泛閱讀.(不建議漫畫類)

 

~暫時輕鬆一下~
◎迷茫◎ 2014-12-10 17:28:23 #6F
 

8年級的女兒..對國文這一科,,,,一直很頭痛..

因為國文不是有念就有分..

她有時1課花了5個小時念,...還是考不到班平均

所以..我們改用念別科(加權也高的)來拉高總分..(如數學或英文)

這樣國文(加權6)的殺傷力..就不會那麼可怕了..

今天她剛考完競試...她說..國文只有70-80分左右..

是6科中最差的...

還好我們昨天沒把時間都放在復習國文上.

不然就嘔死了...

因為之前國文2課已花了10小時左右念過2次了...

如果還是考不好..就認了....

再不然就是去補習...

同學很多人..都去補國文了..

我們還在ㄍㄥ...

就是不想科科都靠補習.....

 

totototo
小樺華 2014-12-10 22:44:13 #7F
 

如果時間倒轉回到國小,我會讓她去補國文。

現在可以理解為何她的同學小學就補國文,原來都是為了上國中順利銜接。

因為國中國文的考題修辭,字音字形、國學知識、文學背景.......不是把課本讀熟就有用,加上國中各科都要讀,不見得有多餘的時間去加強這麼多國文知識。這些都和小學的國語差很多。

因為不了解國中國文和國小國語的差異如此大,如果早知道,為了可以銜接,國小就去補了,雖然以前我們讀書的時代沒在補國文,但也許現在真的是不同了。

愉樂媽
愉樂媽 2014-12-11 01:03:54 #8F
 

我女兒國八,成績沒有哪一科最慘不忍睹,都還可以

可是最不穩定的是數學,考過100分也考過88分

堅持不補習的她,這星期也預約了數學補習班試聽.(因為她這次考88)

她們班這次最慘的也是數學,平均47.5 ,90分以上1個,不及格24個

我女兒國文不錯,應該跟從小就喜歡閱讀有關係

加上導師是國文老師,雖然班上90以上2個,可是不及格才5個,平均73.7

是所有科目裡成績最好的.

除了數學以外,她們班第二慘的是英文,20個不及格,平均55.4

至於理化應該是還好,平均有62.6,雖然一半不及格,最低分也有23(不像數學有人0分)

我們是北部公立滿額國中,學生人數本來40人,陸續轉學現在剩36人

提供參考

 

Husker
Husker 2014-12-11 09:56:44 #9F
 

我家的目前七年級,才考過二次的月考,總共考7科(不含作文), 取班平均最差的三科,國文和生物二次都在最差之列,另二科是數學和公民. 國文是沒有範圍的,基本功練好(字形音義,修辭,解釋)也不見得拿高分.去看看每年的基測和會考題就明白. 別小看社會科,不是有背就有分,現在不比我們當年,考題非常靈活. 總之趁小學時間較多,廣泛閱讀.(不建議漫畫類)

孤僻不是我的錯發表於2014-12-10 16:39:12

請問為什麼不建議漫畫類呢? (我女兒超愛看三采文化的漫畫書)

呂阿鳳
呂阿鳳 2014-12-11 15:12:48 #10F
 

我想請問一下成績單上寫的各科班平均各科班高標

的分數是怎麼算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