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全程食宿免費)

一、舉辦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目的與意義:

2011年是居禮夫人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100週年紀念,從這年開始,在國內學術界精英和傑出的企業家們配合與努力下,主辦單位每年在桃園龍潭渴望園區舉辦為期六天五夜的「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活動,聘請國、內外頂尖的學者、專家,對化學相關科學與人文做深入淺出的介紹,也邀請傑出企業領袖給予演講或座談,分享自己的企業經營理念及成功經驗,除此之外,並安排了化學實驗、參觀知名研究機構或公司等活動。「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的舉辦,主要目的是讓高中學生了解化學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讓同學們認識化學在電子產業、尖端材料與生技領域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也希望經由化學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們良好的科學典範及精闢演講,引領學生對化學產生學習興趣,更深切期盼參加化學營的優秀高中生能獲得廣泛、深刻而有系統的化學相關知識,進而培養出具有前瞻觀念和專業知能的未來化學家。

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參加的學員除了高中生外,也開放部份名額給高、國中教師參加。讓站在第一線的化學相關領域教師們有更創新的想法,將生活中的化學新知及其有趣的一面介紹給學生,進而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

二、會議日期:中華民國104年7月5~10日

三、營隊地點:桃園龍潭渴望園區

四、組織:(依姓名筆劃順序)

名譽籌備委員:

李遠哲、施振榮、翁啟惠、賀陳弘、劉兆玄

籌備委員:

王念夏、王耀庭、江松樺、呂正理、林宏明、林宏裕、吳劍森、孫建文、陳竹亭、莊祚敏、陳健邦、陳勝彥、曾憲政、廖文峯、趙奕姼、劉瑞雄、劉緒宗

召集人:

王 瑜、陶雨臺、廖俊臣、鄭建鴻

執行祕書:

江慧真、張敏超

行政支援與聯絡人:

曹春梅、陳麗珠、萬貴連、劉美宜

五、課程規劃委員

2

江慧真、呂家榮、李紫原、周芳妃、陳永芳

六、參加對象、費用與人數

參加學員以國內高中學生為主;同時也歡迎國外華裔子弟參與甄選。

經甄選錄取之學員及受邀高中生合計約120名,高、國中教師約30名(含跨領域學習),全程食宿免費,往返交通須請自行處理。

七、參加學員資格

1. 甄選高中生:曾經於國內外相關科學競賽得獎者(化學能力競賽優先考慮)或對化學有高度興趣的高中學生,經由就讀學校或大專院校相關科系教授、中央研究院或研究單位研究人員推薦者(請附有利被推薦人之學習佐證資料及推薦人簡歷資料),預計名額90名,若報名人數過多,主辦單位將組委員會決定甄選學員名單。

2. 受邀高中生:經由主辦單位、協辦單位、贊助單位及承辦單位主動推薦者(限定名額)。

3. 教 師:高、國中老師可直接報名參加。經由主辦單位、協辦單位、贊助單位推薦,曾指導學生獲得國內外相關科學競賽的老師或曾參與主辦單位、協辦單位舉辦之科教活動與計畫執行的學校老師為優先考量對象(除非特殊原因,同一學校原則以2名為限)。

八、化學營主要活動內容

諾貝爾級演講、專題與論壇、化學實驗、研究機構或工廠參觀、仲夏夜談

九、應邀演講大師、學者與傑出企業家

(一) 專題演講

1.諾貝爾獎得主:

李遠哲院士

2.中央研究院院士:

翁啟惠院長(中央研究院)、周美吟院士(中央研究院),江安世院士(清華特聘講座教授)

3.學界及產業界:化學相關領域國內外專家

謝興邦博士(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胡紀如博士(國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游萃蓉博士(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聯華電子公司先進技術研發副總經理)、黃舜仁所長(長興化工公司副總經理兼長興研究所)

3

(二) 論壇及夜談

1. 居禮夫人論壇

主持人:吳子倩董事長(精耀科技公司)

與談人:洽談中,詳見網頁更新

2. 化學相關產業論壇

主題:化學人的社會責任

主持人:凌永健教授(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

與談人:陳幹男教授(淡江大學化學系退休教授)

趙奕姼教授(中研院化學所)

洽談中,詳見網頁更新

3.科學與人文關懷論壇

主持人:李家維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教授)

與談人:洽談中,詳見網頁更新

4. 仲夏夜談

主題一:兩個大學生與兩個水分子的故事―趙彣與謝郡庭遇見克里奇中間體

主題二:年輕學生做研究之面面觀

主持人:林志民教授(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

與談人:鄭原忠教授(臺灣大學化學系)

趙 彣同學(臺灣大學化學系)

謝郡庭同學(史丹佛大學)

5. 大手攜小手分組座談

吳嘉麗教授(淡江大學化學系)

講題:Network & Networking(介紹台灣女科技人學會與相關國際組織)

張典顯博士(中研院基因體中心):

講題:從化學到現代生物學

紀雅惠博士(國家衞生研究院)

講題:奇妙的元素組合-從小分子到個體生物

呂家榮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

講題:環境汙染的偵測-解鈴還需繫鈴人

李紫原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材料工程系教授)

講題:材料與化學

周芳妃博士(北一女自然科主席、社團法人中國化學會理事)

講題:化學宅急便

(三) 化學實驗

4

電漿化學相關實驗(國立清華大學化學館化學實驗室)

(四) 參觀

工研院

十、住宿訊息

渴望會館之雅舍經典和式四人房

十一、會議場地

渴望會館1F、2F會議室

 

Eddie..
Eddie 2015-04-21 20:26:27 #1F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