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s mom
stan's mom 2015-04-20 14:33:42 版主 1175

高一男生,從小對數學掌握的很好也很有興趣,去年會考數學全對,據他說題目非常簡單....高一上還是游刃有餘,在補習班老師在解題時,他能預估老師的教法,並在心裡想如果題目條件如何,該如何解,下一步老師果然會問大家他剛才心裡想的那些條件,下課後在回家的公車上他會回想剛才補習的內容,在下車之前可以把當天補習的課程做個總結。

但最近他很苦惱,他懷疑自己的數學腦用完了,說目前學的是“排列組合”,一整個沒fu,反而平常數學差不多要補考的同學直呼簡單,而班上也有幾位學生有他這種情形…

我的問題:

1.為什麼會突然覺得困難?

2.有辦法進步嗎?

先聲明,我不煩惱也不焦慮,只是感覺兒子在求救,如果有人願意分享我非常感謝,若是要諷刺,就請不要多花時間了,謝謝各位。

 

spottyhamster
spottyhamster 2015-04-20 15:23:35 #1F
 

不是數學變難了, 而是妳兒子還沒掌握到排列組合的fu.

聽說排列組合是有"秘技"的, 或可事半功倍, 妳不妨google看看.

莫急
莫急 2015-04-21 16:17:18 #3F
 

的確, 真的還滿難的.

剛好昨晚,小孩日前因學校競賽,社團活動....等因素,累積了太多數學作業,

再怎麼趕工也是寫不完了.

我挑了幾題,想幫忙看看.

什麼捷徑問題,著色問題...,徹底忘了.甚至根本不記得以前有學過這樣的東西.

我只好臨時去看了線上教材,有幫助,但緩不濟急.來不及融會貫通.應付不了變化題型.

我覺得,各類題型,聽完解說,再做些練習,應該頗有幫助.

前提是,要分配足夠的時間在課業上.

 

無奈之餘,也只能先用 馬總統 的金玉良言與小孩共勉了.

http://i.imgur.com/EMwXAoX.png

 

佛劍分說 2
佛劍分說 2 2015-05-02 19:21:03 #4F
 

這位媽媽您好:

原本這個單元應該是放在高二下學期才需要學習的,只是現在高中數學課綱已經調整了,導致孩子在這個單元的學習上會有很大的困擾,且前一個單元『集合論』觀念也沒提的很多,因此,請媽媽不用著急。

幾個建議:

1.每天一定要預習--->預習不是超前進度喔!利用題目來預習觀念跟公式。

2.每天定時定量來寫題,重質不重量,平均分配。

3.錯題一定要標記,然後利用詳解再一次複習觀念。

4.重考:利用週末把當週錯題再重考一次。

可跟孩子聊聊,希望對你的孩子有幫助。

晴天碼頭
晴天碼頭 2015-05-03 10:57:14 #5F
 

排列組合對高中生來說算是需要重新建立思考邏輯的領域

stan's mom不妨把小朋友遇到問題的題目 以及他的答案post上來

說不定可以找到其中的盲點

stan's mom
stan's mom 2015-08-26 11:38:32 #6F
 

謝謝各位的建議,一直沒來回報後續發展。好裡加在,他的數學腦又長出來了,“排列組合”這個東西突然變得平易近人,數學期末考結果滿分,看他那麼開心,也趁機鼓勵他:國文也很重要哪,指考要綁學測國文哪,巴拉巴拉……以下省略5000字

KE KE
KE KE 2016-01-26 15:22:04 #7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國高中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