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北市明星國中,成績不差但極度不適應

     我的女兒現在7年級,就讀北市升學率數一數二的明星國中,從開學以來考試每天考,少則一科多則有4.5科的,這二天在準備二次段考,神經又更緊繃了,我們沒有要求他一定要第幾名,上次月考考第9名,父母都覺得很好了在這種競爭激烈的明星國中有前10,個人覺得很不錯了,但我女兒有個毛病也不知是不是心理生病了,她從小到大就是會找哪種全班第一名的比較,一直說自己比不過別人,況且那位前1.2名的是她的幼稚園同學,他最近每天放學就跟我有情緒的說:為什麼XXX都不用讀書輕輕鬆鬆96.98.100,我要讀得要死才勉強90,怎麼都比不過?為何你把我生的這麼笨?當然做母親的我該說的都說了,你的同學也許自學校沒有很用力讀但她回家你有看到嗎?你問她回家有讀書嗎?她說都在玩手機,我跟她說這種話聽聽就好,每個人讀書方式不同資質也不同,你不要一直跟別人比較跟自己比有進步或保持成績就好,也說了分數只不過是檢測妳這科吸收程度的指標,就像人生病了會發燒是個警訊罷了,所有道理講給她聽好像左耳進右耳出,她說她實在很不喜歡讀書,但為了面子她硬讀讀得很辛苦,她從來不知讀書有何樂趣,她喜歡畫畫和做勞作,本來要考美術班但差一點考上第一志願,其他學校太遠就放棄了。我昨天被她盧得受不了就說若到這學期結束你還是不適應,我們就轉學吧!轉到不重視課業的國中,也許到那裏你才會有成就感吧!!她就問那我會不會變很差?我說快樂心理健康比較重要。以後讀哪個學校不重要啦!

       請問各位讀私中或明星國中的家長,你們也會到這種情況嗎?其實剛開學時已經跟導師聯絡過也請學校輔導室幫她諮詢輔導了,但她好了一陣子,但遇段考又發作了,每天情緒起伏很大,這要怎麼讀書?我最近要找身心科了,看有沒有辦法幫幫她,若真的不行就只有逃避了轉學到鄉下,各位有什麼建議嗎?

Husker
Husker 2015-12-01 13:57:53 #1F
 

從小到大就是會找哪種全班第一名的比較,一直說自己比不過別人

為何你把我生的這麼笨?

實在很不喜歡讀書,但為了面子她硬讀讀得很辛苦,她從來不知讀書有何樂趣.

------------------------

好可怕喔! 如果沒有好好開導, 將來不會發生什麼事. 

Emily
Emily 2015-12-01 14:07:12 #2F
 

人比人,氣死人……

 

千萬不要和別人比,和自己比就ok,人只要盡力,且一天比一天進步、有收穫就好了。

 

若是不斷和別人比,這輩子無論逃避到哪?都沒辦法開心的。

名字還在想
您說是吧 2015-12-01 14:12:59 #3F
 

如果妳在google用"國中生壓力大"搜文,會發現近來有不少令人遺憾的新聞。

 

不知道令嬡"就讀北市升學率數一數二的明星國中"是她的意願,還是父母的意願?。

 

雖然說12年國教已不參採平時成績,但是很多國中尤其是明星國中一樣是每天考、節節考,如果孩子太看重考試成績,或是太在意排名,就會讓他上國中後的壓力雪上加霜。

 

不曉得這個時候作父母的能否完全接受孩子的意思表達,她要的是父母對她自身壓力理解,並且體諒她想從中解脫的渴望。

但在學校學習到底是榮譽(成績)重要,還是自在(放鬆)重要,身處在一個高壓的環境,有時會模糊調焦點。

 

我家那隻也為最近頻繁的考試感到煩躁,甚至感到厭倦麻木了,他說好幾次平時考卷他都答B,然後就交卷睡覺。我們當家長的只能心疼,並告訴他:這也是一種舒壓的方法。

 

「我昨天被她盧得受不了就說若到這學期結束你還是不適應,我們就轉學吧!轉到不重視課業的國中,也許到那裏你才會有成就感吧!!」..妳真是這樣說嗎?這樣只會更打擊孩子,她會以為自己是個失敗者、魯蛇。

 

幫不了忙,只能提醒注意新聞事件。

adsnew
唉呀呀!
唉呀呀! 2015-12-01 14:21:19 #4F
 

我先生畢業自台北市的中正國中,一路冠軍上去,但是他從沒回去過國中母校(偶爾還會跑回東門國小或其他母校歐),他說那是他最不愉快的回,但他也不知道當初沒唸這所會不會考上好高中;我畢業自其他台北市的國中(沒那麼明星),但我們畢業自同一個大學,我只有唸大學時發現,原來聰明的人那麼聰明呀!不過因為那時候也大了,所以很能調適自己心態。

抱歉,好像沒回覆到什麼,版媽您斟酌自身小孩狀況好好評估看看。

spottyhamster
spottyhamster 2015-12-01 14:38:59 #5F
 

轉學到"輕鬆"一點的學校是個方法, 不過在北市妳家附近找的到嗎?

我兒子以前讀的是北市非明星國中, 考試少每天睡飽飽, 但讀書多半得靠自己, 班上常鬧哄哄....

妳願意她這樣過嗎?

看能不能找的到她信服的人(比方說學姊什麼的)開導開導看看, 告訴她讀書的目的在求取知識, 不是在比較分數的高低. 要她自己想通才行.

wei-yun
wei-yun 2015-12-01 15:23:12 #6F
 

我比較想知道版主對於小孩子成績好壞的態度

我們只有看到版主女兒成績OK但是天天患得患失,但是版主呢,會不會是從小就有意無意的和他的同學比較呢,造成女兒把成績看的比什麼都重要(女兒會比兒子更願意討好長輩而去做不喜歡的事情)。如果版主老是提到成績,又刻意跟他說不要在意,小孩子會無所適從

我也是北市明星國中畢業的,我入學那年的畢業班還考到全北市第一志願的最高比例。我爸媽也是從一流學府畢業的,所以小時候我的壓力也很大,但是因為我從小成績都是中等,所以我爸媽在我上國中後也認了,不會像逼我哥一樣的逼我。

其實國中成績好,上了建北又怎樣,我國中班上前幾名現在還不是一樣勞碌的為生活打拼,真的出國唸書的,反而也是像我一樣成績中等的人。這樣說來,你女兒不就氣死了。

我走在奇蹟中
我走在奇蹟中 2015-12-01 15:39:05 #7F
 

挖~版媽

握握手

我也有個對自己要求很高的女兒

最近也是跟妳女兒症頭一模一樣

作母親的真的超級痛苦

我女兒是今年升小五時自己選擇進去體育班

進去後才發現體育班裏的人都好厲害,會跑也會讀書

但~經過我明查暗訪,她在體育班真的不差

我找過老師聊過很多次,我以為是女兒能力跟不上很痛苦

但老師給我回應是~女兒是全班重點主力快腿,學業成績也中等,數學還能考100

在老師眼中優秀的學生卻一直覺得自己是最差的

原來是她剛進班上認識的朋友是個怪物呀

跑很快考試還前三,老師有說這位同學的父母都是老師,平常就很有要求

但女兒的第一信心已經被打擊到,整個沒自信

所以現在每天哭不想訓練,身體也跟著小毛病一堆就想逃避

我原本是想讓孩子轉班,我真的完全懂版媽想轉學去鄉下的心情

但...我又想著,抗壓力難道不需要培養嗎?或許這是一生中難得的機會

我也觀察到女兒就是哭鬧中測我底線

後來我就跟女兒說~你可以哭,我會安慰你鼓勵你

老師都跟我說你的優秀,你是因為沒自信才抗拒

我每天每天幾乎都再重複這樣的話這樣的情景

最近女兒心情有比較平靜,但還是一早起來要哭說很怕去學校訓練

我還是給他最強大的鼓勵跟抱抱,我每天跟她說你很棒你越來越棒

我們一起渡過這個難關,我們一起加油

每天~就是這樣心戰喊話

現在~我只期待,有一天能當個浴火鳳凰

在這兩年學到堅強與耐性能去面對將來好幾十年更多壓力的歲月

加油呀版媽,你也要跟孩子說老師怎麼稱讚她,怎麼覺得她優秀

給她最溫暖的避風港~

我們一起加油渡過呀^^

 

(原作者於 2015-12-01 15:42:46 重新編輯過)

sharon81
sharon81 2015-12-01 15:43:32 #8F
 

我哥在私中都是校排前三名領獎學金

後來也只是領死薪水的公務人員

曾經很感嘆

很好笑的是我哥跟我先生都說

目前賺最多的是以前成績不好的同學

所以我從小都開導孩子人生須努力但不強求

對了!我女兒班上某個同學都把她的參考書裝行李箱推來學校讀

但成績卻愈來愈退步

我孩子讀書都挑重點她發現哪個同學不會抓重點

(原作者於 2015-12-01 15:46:24 重新編輯過)

米多麗
米多麗 2015-12-01 16:00:43 #9F
 

話說國一生有必要這樣天天考試嗎?唉,之前也是讀到陳安儀的文章,才知道現在的國中怎麼跟我們那時候一樣,一點壓力都沒減,而且懷疑這種大量的測驗題筆試能增加小孩的能力嗎?符合現在所需要的人才標準嗎?適當的考就好,考太多只是讓人對讀書倒盡胃口而已。

有些人花很少時間讀書就可以考很高分,這跟每個人的聰明才智有關,無法比較,所以只能勸孩子想開點,都學會了比較重要,成績只要有達到標準即可,若真的不開心,轉學到沒逼這麼緊的學校是不錯的方案。因為當讀書都變成應付考試,孩子根本沒學到求得知識的樂趣,這就本末倒置了。

不過看到版媽這樣寫真的讓我思考以後要不要讓小孩讀體制內國中,但是體制外的學校都很遠很貴~

要快樂生活
要快樂生活 2015-12-01 17:28:13 #10F
 

我是版媽:謝謝各位熱情的回應,我也是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在這寫下我的心情,真的要孩子自己想通才有辦法,樓上的版媽真的心有戚戚焉,我也不斷鼓勵我女兒妳寫文章很棒啊!12月還要代表班上出去作文比賽啊!老師都一直說他的文筆很棒,她從小是個需要被注目的小孩,印象中保母跟我說,她還很小時1,2歲吧!感冒了要吃藥她不肯吃,只要保母要她家的小哥哥小姐姐站一排給他拍拍手,她就會毫不猶豫喝下去了,可能基因中就是想當被注目的對象,當這種明星國中成績至上時,她的失落感就會油然產生,我都鼓勵她你是文青耶會畫畫還會寫新詩和文章,成績過得去就好,但她有情緒時就會說美術天分和作文寫得好在學校根本派不上用場?!她是指同學並不會投以羨慕的眼光?!我想這是她要調整的心態,我已預約身心科了,希望能對他有幫助,我想現階段父母能做的就是陪伴和傾聽,靜靜地度過這青澀的青春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