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unonothin
複眼人 2016-06-12 21:48:24 版主 757

看到版上很多家長猜測高中的可能落點,等待塵埃落定,說明了基北區沒有 "就近入學" 的可行性,除了松山高中為止的前六志願以外,多數人選擇由上學時間所決定的 "就快入學" 。


縱使強迫採行學區制,也必然演變成遷戶口到敦化、中正等校的高中版越區就讀,徒然增加學生時間與金錢成本,且沒有實質的教育效益。


其他縣市就學區的情勢更為險峻。

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見我思-蔡英文的遺憾

 

中國時報

 

作者 周韻采(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蔡總統出席中山女高的畢業典禮,對著台下的學妹說:當年差了兩分,沒能考上北一女,但終究以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身分彌補了這樣的遺憾。這是個勵志故事,卻也突顯蔡總統(或者被母親左右)的價值觀與12年國教理念間的巨大反差。蔡總統還是服膺了傳統華人社會「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文化,而也彰顯了12年國教強調的「快樂學習」只是個政治正確的口號。當埋在黝暗內心的潛意識仍然呼應著學業功名論,12年國教的改革路註定再度髮夾彎。

 

某些堅持12年國教的官員、專家和家長們也很清楚這根植於台灣人心底的認知,故過去幾年來一直批判其是社會反動力量,應被徹底揚棄。但時至今日,蔡總統還須靠大位才能跳脫少女時代的兩分遺憾,又怎能要求其他完全不可能有這樣機遇的芸芸學子或家長去超脫呢?

 

或者我們應該反問:為什麼每個社會的大多數人邁向成功的路徑仍然是學業導向?因為對大多數的凡夫俗子而言,學業是一條相對容易的道路。在所有社會裡,能靠天賦吃飯的人都是少數,且這些少數仍需經嚴酷鍛練才能維持巔峰,這些辛苦甚或痛苦遠遠超過填鴨式教育的壓迫,絕不是教育官員輕言的快樂學習。

 

全面免試並不代表學生再也不需要考試,反而以無數在學評量或小考構成的在學成績取代,再加上一些培訓模範生的非考試項目作為入學依據。但這樣的評量方式真的比較公平或可以快樂學習嗎?這種方式反使個別學校及老師的影響力較大,且讓學生必須無時不刻接受各種評比,是否也會造成對平常不守常規、人緣不好或單科特別弱的學生的歧視呢?既然沒有任何一種入學方式是對所有學生絕對公平或可導引快樂學習,那應以既存政策為首選,因為這是目前大多數人可接受的公約數。

 

之前教育部官員批評北北基區以10%的考生綁架剩下的90%,是一種要不得的菁英主義。的確,目前全國各區有需要以考試成績分發的只有北北基、高雄、台中及台南等4區,但這4區的學生數占全國總數比例已近50%,還能說是少數綁架多數嗎?蔡政府的文化部長口口聲聲說要根植於在地文化,當北北基區大多數學生與家長都希望維持學測作為主要分發依據,教育官員應尊重這4區的在地教育文化,讓大多數考生與家長覺得公平而可行的制度順利推展才是最重要的。

 

蔡總統的談話如同葉丙成教授,能想到的人生挫折就是小學作弊及無法在老美趴裡聊天,這兩個勵志故事不正是再次證明台大人是天龍國的第一等天龍人嗎?那何妨就大大方方承認自己就是天龍人,不要用炫麗的教育口號把自己包裝成政治正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12000332-260109

 

Vastpr
Vastpr 2016-06-12 22:59:39 #1F
 

在台灣升學選填志願的制度下,造成很多學校學生的【老二】情結,如中山女高之於北一女中,陽明醫之於台大醫,台中二中之於台中一中。大家都聽過陽明醫的學生不惜重考就是要第一志願的光環;以前也常聽說中二中的學生自暴自棄,只因聯考失常,而以前成績較差同學卻上了一中,現在中部地區志願序模糊後,二中學生反而解脫了。

不過周教授可能誤會了蔡英文的用意了 ,  http://udn.com/news/story/1/1734803 ,我認為蔡是在解開學妹的老二心結,不是第一志願沒關係,她開心地念了第二志願也是可以當總統阿。

 

Eddie..
Eddie 2016-06-12 23:00:58 #2F
 

小時候,學校就只有訂國語日報跟中央日報。

青少年開始,喜歡上中國時報社論與人間副刊,直到被旺旺買走後,就不再看中時了!

Eddie..
Eddie 2016-06-12 23:01:02 #3F
 

小時候,學校就只有訂國語日報跟中央日報。

青少年開始,喜歡上中國時報社論與人間副刊,直到被旺旺買走後,就不再看中時了!

Vastpr
Vastpr 2016-06-12 23:16:52 #4F
 

她應該是說社會已經進步到不是用標籤(第一志願與否,男女,本省外省等)來評斷一個人了。

尤其父母、學生要能把孩子自己或別人套上的標籤去掉。

小米龍
小米龍 2016-06-12 23:48:36 #5F
 

Google查詢作者姓名+瑜珈...

Google查詢作者姓名+中華電...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6-06-13 00:01:25 #6F
 

蔡政府的文化部長口口聲聲說要根植於在地文化,當北北基區大多數學生與家長都希望維持學測作為主要分發依據,教育官員應尊重這4區的在地教育文化,讓大多數考生與家長覺得公平而可行的制度順利推展才是最重要的。 蔡總統的談話如同葉丙成教授,能想到的人生挫折就是小學作弊及無法在老美趴裡聊天,這兩個勵志故事不正是再次證明台大人是天龍國的第一等天龍人嗎?那何妨就大大方方承認自己就是天龍人,不要用炫麗的教育口號把自己包裝成政治正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12000332-260109 ...簡短內容

作者的意思是指"國中會考"或是"基測"吧!

要工作到什麼時候
家有怪咖 2016-06-13 00:47:17 #7F
 

我很不滿現行的免試入學方式,有一肚子苦水,但是這位周韻采教授在批評前,好像沒有搞清楚目前制度耶,例如他?到「目前全國各區有需要以考試成績分發的只有北北基、高雄、台中及台南等4區」,其他區域在計算幾個A幾個+,那也是考試成績好嗎?只是沒有轉換成分數。這讓我對他整個論述都覺得很弱,希望有學者、官員能正視免試升學的問題

unonothin
複眼人 2016-06-13 01:00:24 #8F
 

這個不單純。可以請管妹/管弟轉八卦版嗎。

 

 

(原作者於 2016-06-13 01:07:32 重新編輯過)

Jessy
Jessy 2016-06-13 11:43:39 #9F
 

建議您直接找客服刪除開版文吧!

轉貼爭議作者的新聞文章,動機可疑

即使轉閒聊版也一樣,好像前不久才一篇類似討論被刪文了。

青
2016-06-13 13:28:22 #10F
 

小孩的朋友此次會考每題都差一題而落到 5B++.

讓我對於目前會考的制度有更深無奈.

不過該文作者要批判前並沒有做好功課. 她是高育仁的媳婦. 與政治有關的新聞還不少.

http://news.cts.com.tw/crntt/international/201511/201511041678587.html#.V15DaqToucM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