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
2016-06-20 21:15:15 版主 5064

兒子今年要上建中一年級,他從來沒補習過,所以也一直很排斥,我與他溝通,現在反正時間很多,可以到處試聽,先搜集口袋名單,屆時第一次段考時若有需要就可以馬上加入,不用再到處比較,兒子也同意了。

目前的想法是先試聽數學,物理和英文,想請教各位有經驗的爸媽,可否推薦適合的名師,另外,除了是否適合之外,評估補習班還是要注意哪些事?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6-06-20 21:41:58 #1F
 

為什麼非要說服孩子去補習不可呢?

為什麼不能先嘗試看看能不能

自己暑假先把參考書買回來預習跟做題目呢?

 

能夠不靠補習就考上建中真的不太多,

表示孩子的自律性跟理解力都夠強,

既然前面沒有補習也可以考上建中,為什麼現在卻要開始補習呢?

是因為別人都在補,你家沒在補,所以沒有安全感嗎?

 

獨立的思考能力要培養很困難,要扼殺卻很容易,

拼命補習就是扼殺獨立思考能力最快的方法,

請版主三思。

(原作者於 2016-06-20 21:42:44 重新編輯過)

明
2016-06-20 21:55:12 #2F
 

媽媽誤會了哦!我只要求小孩在目前的空閒期先試聽比較,開學以後若有需要補習馬上就有選好的師資,不用屆時慌張比較,若課業一直跟得上,當然就不需要補。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6-06-20 22:05:36 #3F
 

所謂好的師資是指甚麼呢?

是指教得很清楚,可以讓學生一聽就懂的老師嗎?

這樣子的老師更容易讓孩子養成依賴性,

當孩子發現他其實可以很方便地讓老師餵養他所需要的知識時,

他何必自己努力慢慢去思考跟理解嗎?

 

習慣了補習班體貼的餵養之後,

等以後上了大學跟研究所,

難道要指望教授們都會繼續

很貼心的努力讓大學生一聽就懂嗎?

 

小碧
小碧 2016-06-20 22:05:52 #4F
 

中研院, 台大, 清大...等等, 有很多培訓. 奧林匹亞的考試, 這些大都是開學後就開始的.

就去買幾本經典書, 練練英文. 運動一下, 大概就沒時間的, 

unonothin
coach . 2016-06-20 22:57:41 #5F
 

同情版主,  問個簡單問題還要被嘮叨半天

 

台北車站附近

 

英文: 上過社會版的、工讀生人海戰術的、門面金碧輝煌的那些不要去,其他問題不大。

 

數學: 壽德大樓、麥當勞旁的兩三家。

 

物理: 也是壽德大樓、麥當勞旁的兩三家。

Vastpr
Vastpr 2016-06-21 00:22:23 #6F
 

唔,這個問題第一個要問的是,【您孩子是否是萬中選一的武林奇才】,是的話真的可以不理會補習班的話題,第二個要問的是您或您孩子理想大學科系是否醫科或台清交前段科系,是的話就要考慮補習或自學的成本效益。

就我孩子讀某一中的經驗(國中也沒補習)及這個版上一些家長的交流,提出一些看法:

1絕不要認為第一志願的師資就是第一,很多老師出考卷考倒學生的能力很強,教學熱誠與技巧卻  ,他們認為把學生教到可以考上台清交成就是很有責任了,反正學測簡單,對第一志願的學生而言自己唸就夠了,而人生又不是只以成績定輸贏。

2補習班老師就是餵養知識,讓學生上大學無法思考?難道那麼多學生會接受填鴨式灌輸而去應付日益靈活的學測或指考考題?我孩子說除了校隊的培訓老師外,都比不上補習班老師的觀念清晰、啟發性與深度廣度,更不用提教學技巧了。當然對萬中選一的武林奇才,補習是浪費時間的,但對中上資質而有志前端志願的學生,補習卻可比同儕更有效率的習得完整知識而不用辛苦摸索,學測不知不覺中很快就會來了。

3從口碑及歷史榜單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依據,也可上【深藍論壇】(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酸甜苦辣補習班看看第一手經驗談。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6-06-21 06:23:38 #7F
 

上面那位就那麼確定只有「萬中選一」的武林奇才是不用補習的嗎?

我自己就認識很多程度很好的數理人才不是補出來的,

這沒有那麼稀有的。

 

太沉迷於「比同儕更有效率的習得完整知識而不用辛苦摸索」的結果是,

上了研究所之後,要做實際研究時,

自己不知道如何整理了解研究主題,

只會傻傻地等著指導教授幫他定義問題。

(原作者於 2016-06-21 06:25:59 重新編輯過)

小碧
小碧 2016-06-21 07:49:43 #8F
 

科學班, 資優班, 有很多沒在補習的. 或說他們加強功課的地方不在補習班.

話說, 高等教育的老師有負責教到會嗎? <-- 這是我告訴孩子的話.

找書, 找網路, 找同學, 找關係, 你負責自己把東西學好.

我記得孩子高一上時有個功課, 老師給篇文章, 然後叫他們分組報告.

文章上一堆看不懂的句子, 我問孩子, 老師有教過嗎? 孩子說, 沒有.

所以, 孩子花了很多時間找資料, 就為了看懂那篇文章.

相似的功課一直出現著...

 

spottyhamster
spottyhamster 2016-06-21 08:55:23 #9F
 

我兒子高一, 目前沒補習.

哪科出現不理想的狀況, 他就想辦法解決, 動用他想的到的所有資源. 前兩天他告訴我: 下周的段考沒什麼問題了.

他的第一名同學, 在補數英國..... 想拿第一, 不是神人, 就乾脆補個痛快  :)

廁所的石頭
廁所的石頭 2016-06-21 09:02:39 #10F
 

"有一種冷,叫媽媽覺得冷"

--------------------------------

樓主的狀況跟我當初一樣,

可是後來第一次段考就算成績不理想.

兒子還是堅持不補習,也就尊重他的想法

只覺得白忙一場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