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詩華

許多父母都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好爸爸、好媽媽,但也總有力不從心的時候;或者儘管希望自己可以多多吸收教養新知,卻沒時間看完一整本教養書籍。其實教養並不難,別想得太嚴肅了,放鬆心情看看這幾部電影吧,下列推薦的幾部電影,除了適合親子共賞之外,也讓我們經由劇中主角的遭遇或者心境,換個角度思考,找到教養的另一條路。

 

 

家有難搞小孩

◎我的火星小孩The Martian Child

電影給我的教養啟發_img_1

source

出品年份:2007

導演:曼諾梅耶斯Menno Meyjes

演員:約翰庫薩克、瓊安庫薩克、亞曼達彼特、奧立佛普雷特

劇情簡介:

經歷喪妻之痛的科幻小說家大衛,不顧姊姊反對,領養了一位孤僻、老是自稱「來自火星」的怪小孩,因為大衛小時候也認為自己是外星人,而長大後因此成為了科幻小說家。然而領養小孩後,大衛開始持續拖稿,讓經紀人相當擔心;另外社工人員也開始懷疑大衛到底能否勝任父親的職責?

推薦原因:

片尾的一段話,相當發人深省:孩子就像是剛從火星來的外星人,正在學習如何當個人類。這可說是一種詼諧的自嘲,但也不禁反思,不是嗎?沒有人是天生的好爸爸、好媽媽,當然也沒有人會是天生的「好小孩」,讓親子一同學習、成長吧!

 

 

家有資優兒童

◎想飛的鋼琴少年Vitus

電影給我的教養啟發_img_2

source

出品年份:2006

導演:費帝牧爾Fredi M. Murer

演員:法布里奇歐柏桑尼、泰歐蓋爾基、布魯諾甘茲

劇情簡介:

維特是個天才兒童,更擁有絕佳琴技。母親為了栽培維特,甚至辭去工作,全心陪伴。然而維特不快樂,他只想當個平凡小孩,因此他請爺爺幫他保守一個秘密……。

推薦原因:

小時候大人會告訴我,《小王子》這本書要趁小時候看,因為長大後就看不懂了;而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曾言:「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雖然只有少數人記得。」許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資優生,但是生養資優生也有很大的壓力及困擾,常常擔心自己耽誤了孩子的發展,想要給孩子最好的,也期待孩子變成最好的──最後就忘記了,他其實也只是個孩子,他的願望可能跟別的孩子並無二致。我們自己曾經也是小孩,別只將大人世界的價值觀、標準往這些孩子身上套,也要留心傾聽與理解,讓孩子別因「資優」而被剝奪了天真的機會。

 

 

家有喪親兒

◎心靈鑰匙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電影給我的教養啟發_img_3

source

出品年份:2012

導演:史帝芬戴爾卓Stephen Daldry

演員:湯姆漢克斯、珊卓布拉克、約翰古德曼

劇情簡介:

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小男孩史埃爾,與他最親近、最瞭解他的父親在911中喪生了。史埃爾無法面對父親已經離開的事實,有一天在父親的衣櫃中發現一把鑰匙以及一個名字,他認定這是父親留給他的線索,因此他開始逐一拜訪所有姓名中有這個名字的人,試圖找回與父親的連結……。

推薦原因:

英文片名如果直譯,乍看會讓人摸不清頭緒:「超大聲、極靠近」,其實相當貼切,這是因片中亞斯伯格症孩子──史埃爾,對於外界敏感而取的片名。史埃爾總是無法正常社交,相信這也是許多亞斯柏格家庭父母的困擾,總是不知道如何陪伴孩子、幫助孩子融入別人所謂的「正常」生活。亦父亦友的父親因災害過世,史埃爾甚至難過的對母親大吼:「我希望死的是妳!」悲傷且無力母親竟答:「我也希望是我。」然而史埃爾在找尋父親留下的謎題的過程中,也解開了與母親的心結。這部片不煽情,並能讓我們對亞斯伯格兒童、喪親兒童多一分理解。

 

 

家有特殊兒

◎巧克力情緣Mary and Max

電影給我的教養啟發_img_4

source

出品年份:2009

導演:亞當艾利特Adam Elliot

配音:東妮克莉蒂、菲利普西摩霍夫曼

劇情簡介:住在墨爾本、臉上有胎記、有個酒鬼母親的小女孩瑪莉,希望能有真正的朋友,因此她從電話簿中隨機選出了一位住在紐約的麥斯先生,必且寫信給他,希望成為他的筆友。麥斯是個飲食過量且患有自閉症的猶太人,他也渴望有真正的朋友,而不是只是寵物與幻想朋友。透過一來一往的信件,他們的友情長達20多年。

推薦原因:

這是編輯私心最為推薦的一部電影,除了黏土動畫相當精緻可看之外,片中的人物看似滑稽、都是社會邊緣人、不為人所喜愛,但隨著劇情推展,你將會愛上這些小人物,與他們一同笑一同哭,並且領人深入自閉症患者的世界,看似那麼不容易瞭解的自閉症者,原來他們的心思也是同你我一般單純,並渴望被瞭解、渴望舒服的人際關係。這部電影闡述了真正的友情,以及親子教養中不可少的:包容、理解。

 

這幾部電影我有聽過也很有興趣~

有機會一定要來看看!!

愛寶貝的媽
愛寶貝的媽 2014-02-21 13:10:50 #2F
 

Thank you.

Ni2
Ni2 2014-02-21 14:30:22 #3F
 

電影給我的教養啟發_3F_img_1

這部電影改編自Brad Cohen的真實故事。Brad Cohen是一位有妥瑞氏症的年輕人,他戰勝了種種的不公平,如願成為一位教師。

本片由Hallmark Hall of Fame出品,片中主角Brad是由Jimmy Wolk飾演;小學及國中時的小Brad是由Dominic Scott Kay所飾演;Brad的父母則是由Patricia Heaton及Treat Williams飾演。

在Brad成長過程裡,學校老師和其他大人(甚至是他的父親)都以為Brad那非自主的出聲和突然間的動作是想要引起別人的注意,或以為他就是在調皮搗蛋;而他也常被其他孩子愚弄和嘲笑。因此,他很討厭學校......直到國中時,學校校長知道了原來人們誤以為的「調皮搗蛋」其實是妥瑞氏症。這位校長在一次全校集會裡教育了全校師生什麼是妥瑞氏症,而這也讓Brad贏得了大家的體諒與接受。

因此,Brad想要成為一位老師,一位「他從沒遇過的好老師」。Brad到亞特蘭大面試了24個學校,但僅管他有優異的大學成績和耀眼的推薦信,也沒有任何一個學校願意給他機會。但他不放棄,就在第25次的面試,他終於得到了教職,成為一位小學二年級老師。

Brad在第一堂課的開場就向學生們介紹妥瑞氏症,他親和的態度和紳士般的幽默很快就贏得小小學生們的心。在傳統學業之外,學生們還學到了珍貴的課程--不管是什麼樣的不同,都應該被包容和接受。

太妃糖Taffy
咩咩子 2014-02-21 16:34:48 #4F
 

好像都不錯看,週末叫老公租租看,

謝謝分享

JeanJean
JeanJean 2014-02-27 03:09:11 #5F
 

感謝! 推~

教養教育小編
教養教育小編 2014-02-27 16:47:12 #6F
 

各位媽咪如果看了這些電影,或者有其他推薦電影,歡迎提出來也讓其他媽咪知道喔~~

謝謝3f Ni2媽咪的分享,超棒的呢~~~電影給我的教養啟發_6F_img_1小編也租來看!電影給我的教養啟發_6F_img_2

~豬.馬麻~
~豬.馬麻~ 2014-03-01 11:38:59 #7F
 

謝謝分享~

感恩~電影給我的教養啟發_7F_img_1

Jillhappy
Jillhappy 2014-03-02 13:10:13 #8F
 

感謝推薦

看過想飛的鋼琴少年

也期許自己不要把自己的期望套在孩子身上

可以讓他快樂長大


只是面對12年國教,推甄,才藝競賽的升學制度

感到十分焦慮...

不確定怎樣做對孩子最好...






 

喬淇
喬淇 2014-03-02 22:47:53 #9F
 

會給我小孩看的,謝謝推薦這些好片^^

名媛教育(片名)

電影給我的教養啟發_10F_img_1劇情簡介 慧詰的珍妮﹝凱莉墨里根飾﹞剛過17歲生日,原本計畫著要進牛津就讀的她卻愛上了一個比她年長許多的大衛﹝彼特沙特飾﹞,而大衛所帶來的不同生活享受讓珍妮心花怒放,更把牛津夢拋到腦後...,從青春少女變身成優雅小女人的她卻不知道自己正漸漸失去最寶貴的東西...。 


戀愛學分保證班》導演瓏雪兒菲格執導,改編自暢銷作家尼克拉斯霍特作品,本片榮獲日舞影展觀眾票選電影以及最佳攝影獎。

 

電影給我的教養啟發_10F_img_2

電影給我的教養啟發_10F_img_3   推薦給有女兒的媽媽跟女兒一起看  超有啟發的拉

(原作者於 2014-03-03 08:17:28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