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就是華德福教育......

【懶人包】教養學派大哉問:華德福

文/張詩華  攝影/武美齡

 

「蒙特梭利」、「華德福」、「福祿貝爾」……,當父母開始替孩子挑選幼稚園時,常常會對這些名稱感到迷惑,到底這些名稱代表什麼意義?又有什麼來由?

其實這些名稱大多是近代幼教大師的名字,背後自有一套來自於這些幼教大師教育理念的做法;沒有天生的好父母,同樣,也沒有天生的「好孩子」,無論成為大人或者還是個孩子,都需要學習、進步;透過認識這些教育學派,不只便於幫孩子挑選合適的幼稚園,我們也能從這些學派中獲得啟發,在教養中與孩子一同成長。

 

原來這就是華德福教育......_img_1

 

◎什麼是華德福教育法?

華德福教育的特色為親近自然、「慢學」、主題式學習,為奧地利哲學家魯道夫‧斯坦納所創立,注重身、心、靈均衡發展,教學活動安排配合「人」的發展節奏,並提出「七年發展論」,將人分成三個學習階段,每個階段約七年、各有一項主要學習能力:

0至6歲,這期間孩子以身體來學習,需要實做並從中建立意志力;7至14歲,這期間的孩子以心靈、感官學習,特別需要「美」的薰陶;14至21歲則是開始發展更深刻的思考能力,深化道德及思辨能力。

 

◎華德福的特點?

1. 崇尚「天然」的學習環境

進入華德福的教室,多可以見到原木家具、甚至是原木建造的建築物,另外擺飾也可常見孩子與教師一同手染的布料、隨處撿拾的貝殼、松果、石頭做為裝飾,並配合大自然的季節變化更替佈置,營造天然、溫和的氣氛。

 

2. 陪伴孩子一路成長的導師

小學、中學導師會從孩子7歲入學後,一路陪同至14歲,教師能夠深度瞭解他的每一位學生。(在臺灣的華德福實驗小學,有些則不採用此制度。)

另外教師間也沒有嚴密的科層,教師間的關係是互助群體,在教學、行政事務上互相支援及分工,「校長」一職也是共同推舉出來的「對外發言人」,不干涉每位教師的教學,由教師視學生需求、主導班級課程。(在臺灣,部分華德福學校還是維持傳統的教職分工體系。)

 

3. 主題式週期學習

採用主題式教學,每個主題大約進行三至四週,教師會依據孩子的生命歷程、最近感興趣的事物來設計,可說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並且橫向延伸至該主題的不同領域當中,將學習變成孩子本身的經驗。比方當主題是天文學時,也會探討到文學作品中的天文學等。

 

4. 是「記錄」學習歷程、而非「評量」學習狀況

沒有考試、評量,因為測驗會讓孩子著重在測驗後的成就上,反倒失去學習的意義。因此所有孩子會在期末時得到一份專屬於他的「個人報告」,目的是記錄學習的歷程,不需與任何人比較。(為使孩子在高中時得以銜接一般體制,因此臺灣的華德福中學仍然會漸進式的讓孩子接觸一般能力測驗。)

 

5. 七歲前不使用文字、十二歲前不使用電腦

華德福認為,七歲以前的孩子,需要的是運用身體,實際的玩耍及體驗世界,因此文字不會是這時候的他們的主要溝通工具,但「故事」對於孩子而言相當重要,因此教師會「說」故事給孩子聽(但不會教孩子認字、寫字),無形中培養孩子聆聽的能力、語言表達能力。

華德福也不贊同給孩子看電視,因此家長會被要求不能夠讓孩子看電視、使用3C產品,因為電視將會剝奪孩子主動思考的能力。十二歲以前的孩子可以透過電學等相關科目認識電腦,但不會使用電腦。

 

6. 從「本土」出發

課程內容要融合在地、本土的文化,如此才能完整教育的內涵。

 

7. 豐富的美學、情感體驗

各樣的藝術活動是華德福教育中的重點,藝術活動可以啟發人無限的創造力,也是表達情感的管道之一。

 

8. 沒有制式課本

由於沒有制式的課程表,因此更沒有制式的課本,並且老師的焦點應放在學生身上、而非教材上;但在學習過程中,教師會引導孩子逐步製作一本自己的「課本」,自行記錄學習到的內容。

 

9. 用「慶典」深化文化

從慶典的事前準備到慶典當日,是文化的傳承,也是文化的體現。

 

10. 「規律」及「重複」

規律(但並不緊湊)、重複的日常作息,可以帶給孩子安全感、穩定性。

 

◎誰是魯道夫•史代納?

史代納(Rudolf Steine)於1861年出生於奧地利,是一位社會哲學家。史代納創立人智學,研究人類心靈活動科學,華德福教育即是基於人智學,為發展使代納的教育理念。史代納喜愛科學,編輯了歌德的科學著作,並且於1913年,在瑞士多爾納赫城(Dornach)創立一所人文科學(Geistewissenschften)學校,這也是第一所歌德學校;並同時開啟華德福(Waldorf)學校運動,成立許多為殘疾兒童、數學及科學研究、醫學、農業,以及為培養講演、音樂和戲劇方面人才的研究所。

 

醫生博士之家
醫生博士之家 2014-05-10 04:22:59 #1F
 

推~

Gretel老師
桃老師 2014-05-11 21:28:32 #2F
 

我覺得華德福教育真的很棒,只是它似乎不太適合銜接「東方式」的後段教育,現在只知道雲林那裡會有從國小到高中整套華德福(但能不能應付升大學考試不知道),但別的地方不知道有沒有。

很忙ㄟ
小手錶 2014-05-13 09:54:36 #3F
 

華德福教育是所有學派裡面我屬一屬二喜歡的,

比較符合心目中理想。

不過我唯一不認同就是七歲以前不看繪本。我覺得繪本也可以給孩子很好的啟發。

孑孓泡泡糖
孑孓泡泡糖 2014-05-13 09:58:47 #4F
 

如果我小時候可以讀華德福就好了,嗚嗚~~

等弟弟大一點去參觀看看

屁屁君咪
屁屁君咪 2014-05-13 10:00:37 #5F
 

讓孩子接觸大自然 很棒

我認同華德福!!!

愛笑的小芯芯
愛笑的小芯芯 2014-05-21 12:51:05 #6F
 

推,好文  這是很棒的教育方法。

嚴長壽最新的書「你就是改變的起點」第十二章「從華德福教育學習美學素養與創意啟發」有更詳盡的介紹,或是「親子天下」2013年12月刋「不一樣的教育」專欄裡面還提了臺灣目前其它較不同傳統的教學法。

以上請參考。

mirandalan
mirandalan 2014-05-24 17:53:11 #7F
 

台中磊川華德福已經辦到國中了吧.宜蘭也有但狀況比較不清楚.

ETONBABY
ETONBABY 2014-05-25 09:39:40 #8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cutelet
cutelet 2014-06-11 08:13:55 #9F
 

新竹有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