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體罰,語言暴力更可怕

黃文華◎著 陳聖宗◎審訂

 

用「處罰」取代「體罰」

過去,在華人社會中常常會認為不打不成器。我身為六年級生,小時候就有被父親拿拖鞋打的經驗。還記得,當時因為父親打得太用力,拖鞋從三樓越過陽臺飛到一樓去。這是我成長過程中唯一被體罰,因為當時只有三歲,已經記不得為何被揍,拖鞋打飛,現在想起來只覺得好笑,但我也慶幸,好在我的父親並非總是用暴力教育孩子。

 

不只體罰,語言暴力更可怕_img_1

 

至於我的母親,善良又溫柔,從來不曾打過孩子,也很少生氣。但母女之間不可能沒有過衝突,或許我們會生彼此的悶氣,但事後我反而願意反省自己。從自己的成長經驗來看,我相信,打罵絕對不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

 

不管再怎麼生氣,我對待大鼎、小鼎都不會「動手」。但有一天下班回家,看到大鼎手心出現一道淡紫色傷痕,我問老公怎麼一回事,他說大鼎又不聽話爬高高,所以剛剛拿家法處罰他,但他自以為輕輕的處罰,卻在大鼎的小小手心留下一道浮腫的傷痕。老公看到後,默默走出房間,什麼話也沒說,但我知道他一定超內疚。看到大鼎面露恐懼,我也哭了。隔一會兒,老公再進到房間抱著大鼎秀秀,用抱抱代替了對不起。

 

坦白說,那一次的經驗過後,大鼎那陣子的確比較安分,但一看到爸爸生氣,就顯得很害怕,家法一拿出來,就大喊爸爸不要打他。我也覺得苗頭不對,很擔心老公會下重手。

 

原本,老公覺得孩子被打過才會怕,我卻認為會影響親子關係。夫妻在教養孩子時,一開始並不同調。經過多次溝通,加上看到不幸的家暴新聞事件,就會提醒老公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終於達成共識:用「處罰」代替「體罰」,關乎安全及品德的事情,才會有肢體的處罰。例如,小鼎用腳踢哥哥,這種暴力行為不好,也可能會傷害到人,於是我就要他站好,把踢人的那隻腳抬高,讓這隻「踢人、壞壞的腳」被處罰。腿痠了一定不好受,同時要引導他,不開心、起衝突時,要好好用講的,才不會一直用錯誤的方式解決。

 

語言暴力更傷孩子的心

但別以為不體罰就是好父母,我們往往容易忽略「語言的暴力」。孩子如果被父母用負面字眼責罵,即使只有一、兩次,也會產生烙印效果。大鼎有一陣子很愛哭,遇到事情不順心就用哭的,不想回家可以哭,被弟弟搶玩具也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忍不住說:「我還活著耶!你哭這麼慘,有什麼事情這樣嚴重!」

 

老公也忍不住開罵,話說得更重,直說他「沒用!」大鼎聽到被罵沒用,哭得更慘,一直說討厭爸爸討厭爸爸。大鼎認為自己已經很委屈了,為什麼還被罵,父母根本不愛他。我們當然愛他,卻用了錯誤的方式,讓大鼎產生錯誤認知,事後想要彌補,告訴大鼎你不是沒有用,你很棒,就得費盡更大的工夫,大鼎才漸漸釋懷,原本想要解決的愛哭問題,得要重頭再想辦法,言語暴力,殺傷力不亞於體罰。

 

教孩子真的好難,父母隨時要變通,隨時要想新的方法。但有的時候,千言萬語還不如讓孩子自己吃點苦頭。有一回,我們和朋友家庭聚餐,到了一個有水池的庭園餐廳吃飯,水池大約有十公分深,因為有養魚,孩子好奇心發作,便在庭院跑跑跳跳。我叫他們別跑,勉強坐一下又開始動了起來。因為我評估環境是安全的,心想就算一腳踩進去,頂多就是褲子濕了。

 

果然,就在要買單時,大鼎跑過來說,弟弟踩到水池裡了,一看,褲子全濕,小鼎一臉尷尬。冷冷的天,我沒有生氣,只擔心要趕緊幫他換褲子免得著涼。這件事讓孩子知道,媽媽的話還是要聽,往後看到水池和一些危險地帶也會更小心。

 

每年的四月三十日是國際不打孩子日,十一月二十日為世界兒童人權日,這些日子都是在宣導兒童人權的觀念,也提醒為人父母,要調整一下教養的腳步。教養孩子的技巧需要學習,也要活到老、學到老,不能只是一、兩天而已。不打、不罵,從「正面」引導、鼓勵孩子,從旁提醒,才能培養身心健康的孩子,教養的效果也能夠更好。

 

專家小叮嚀

面對孩子不小心犯錯的問題,有些父母會放任不管,任憑不好的行為持續發展;有些父母則會採用體罰,雖可能成功矯正行為,但也在孩子內心留下大大小小的傷痕,這些傷痕通常都會影響孩子的人格特質,可能導致孩子挫折忍受度較低,面對困難時,因為怕犯錯被處罰而逃避。所以父母必須學習一些技巧來改善孩子的行為問題。

 

處理孩子的行為問題,可以透過「行為改變技術」。透過「正增強」,當孩子出現父母所期待的行為時,可以給予正向的增強物(口頭獎勵、貼紙等),孩子會為了得到增強物,就會努力做出良好的行為。

 

而當孩子出現不好的行為,父母切記不要用尖銳的語氣指責孩子,必須用「堅定的語氣」來指正孩子的行為,但標準必須要一致,不能偶爾忽視不好的表現,這樣就較難矯正孩子的行為。

 

資料來源:不只體罰,語言暴力更可怕

emma emma
emma emma 2014-06-12 17:04:19 #1F
 

贊同~ 謝謝分享不只體罰,語言暴力更可怕_1F_img_1

飄逸非凡
飄逸非凡 2014-06-13 19:51:22 #2F
 

鄭捷的父母表示,從小到大都沒體罰過兒子

結果兒子從小就有殺人的念頭,

請專家解釋為什麼?

虎媽的戰歌作者是哈佛教授,

從小對兩個女兒採取超嚴厲東方教育,(罵女兒的口吻有時候口不擇言)

結果兩個女兒都是出類拔萃,

請問一下專家為什麼?

p.s凡事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因材施教因人而異因地制宜,從小不打罵的孩子絕對會比打罵成長的優秀嗎?反之從小打罵的就會心理變態?我看都未必,人性本墮,哪個孩子不調皮不愛玩?而是原則,把做人處事與學習的原則從小讓孩子了解理解,犯什麼錯就該處罰才是重點,否則沒有責任感出了社會,會幹出甚麼事情只有天曉得..............

飄逸非凡
飄逸非凡 2014-06-13 19:58:54 #3F
 

盡信書不如無書,(有多少理論學說結果一次一次被推翻)

話說人類兩百年前還說地球不是圓的,(同性戀還被追殺認為是惡魔化身)

話說專家10年前還說極高溫低溫的環境不可能有生物,(結果在海底火山幾百度高溫處發現浮游生物,

海底一萬公尺超低溫高壓環境還是有大型生物)

盡信專家不如無專家,

這些專家有幾個孩子是有出息的,舉例來聽聽,

真的專家養出來的孩子,我看殺人放火的比出類拔萃的還多吧,

專家的話用來參考就好,你還要看看自己的環境跟$$$$$資源能不能達成

(原作者於 2014-06-13 20:01:23 重新編輯過)

RITA 爸
RITA 爸 2014-07-06 20:04:49 #4F
 

自我反省中...有些事要做到.真的很難..^^"

pristine
pristine 2014-07-07 08:01:07 #5F
 

孩子做錯事就該處罰,只是我們處罰小孩時要記的,我們是愛他們才處罰他們,不要自己情緒失控,亂處罰,亂罵!

悅恩ㄉ媽
悅恩ㄉ媽 2014-07-07 08:29:56 #6F
 

謝謝分享~~

哞哞公主
哞哞公主 2014-07-07 08:57:22 #7F
 

只能說要因材施教吧,要看小孩的個性決定怎麼教育,教育也不是一成不變的,相對的不見得同樣的做法,孩子會有同樣的成效,只是有參考的價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