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冰雪奇緣,可以和孩子討論的話題?

那些《冰雪奇緣》教我的事

文/張詩華

 

迪士尼推出的動畫電影《冰雪奇緣》,無疑是2014年最受歡迎的電影。除了票房表現亮眼,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其主題曲《放手一搏》(Let It Go)更是紅遍大街小巷,連Youtube上都可找到許多小小孩翻唱的影片,傳唱度可說近年少有。這部電影雖然是改變自經典童話「冰雪女王」,但內容卻有不少新意;別只和孩子討論主題曲怎麼唱,以下這些切入點,也是值得和孩子好好探討的議題。

 

看冰雪奇緣,可以和孩子討論的話題?_img_1

Source: wikipedia

 

◎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是主角

僅管這冰天雪地是來自於這對姊妹中有超能力的姊姊艾沙,但本片主角卻是相對平凡的妹妹安娜。

整部影片中,安娜沒有任何特殊能力,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堅持下去」。

 

影片中一開始,安娜就是個勇於嘗試,而且執著的女孩。她嘗試要打開姊姊艾莎關起的那扇房門/心門,後來她嘗試說服姊姊讓她與王子成婚──雖然這造成了不好的後果,但是她沒有退縮,反而想辦法化解,無論阻隔在她眼前的,是冰天雪地、長路迢迢,還是艾莎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態度。

 

現在的教育常常鼓勵我們要成為那個特別突出的人物,要有個人色彩,但有時候也別忘記,就算才華洋溢,可是做事總是半途而廢、無法負責任的堅持到最後,那也是徒勞而功。平凡並不等於一無是處,重點是學習在平凡中負責任的堅持下去,而不是只追求一時燦爛的火花。

 

◎什麼是真愛?

這恐怕是這整部電影中,最出人意表的關鍵之一了。這一次,公主不是嫁給那個曾讓她一見鍾情的王子;片中幫助安娜的阿克建議她,千萬不要與剛認識的人結婚──這可讓不少爸爸媽媽鬆一口氣吧?終於有一部片不是在教孩子如何與人一眼訂終身了。

 

過去許多迪士尼動畫中,我們會看到公主與王子一見鍾情就決定廝守終身,還有公主總是被動等待王子獻上真愛之吻/真愛的舉動。但這只是愛情的其中一種面貌,而非全部。

 

愛情還有許多層面,真愛,不只是看對眼那秒鐘的「感覺」,還需要經歷相互瞭解,更需要主動付出、願意為對方「捨己」──也因此,真愛不只是存在男女之間,還存在家人、朋友之間;片中雪人「雪寶」無私的陪伴是真愛的表現、安娜守護姊姊艾莎的決心也是真愛的表現。

 

愛情是人生中甜美的一部分,但不是人生的全部;這一次,終於有部片不是在教女孩墜入情網了!

 

◎我的麻煩,要不要與家人分享?

片中擁有超能力的艾莎,將她的「麻煩」隱藏起來,只有父母知道,但是妹妹安娜卻一點都不曉得。直到安娜引爆這個「麻煩」,在她前往尋找解決辦法的途中,也忍不住嘟囔:這件事情艾莎應該要告訴我的。

的確,假設安娜知道艾莎的煩惱,也許就不會演變成後來的大麻煩。

 

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以當時的心智能力無法解決的問題,這些事情可能困擾我們許久,但我們卻將之隱瞞起來,從不與家人朋友討論。若是幸運,那麼這些麻煩事可以漸漸化險為夷,若是不幸,反而會一發不可收拾了。

 

也許我們可以學習安娜,她的麻煩就是要與姊姊和好、化解這冰天雪地的咒詛,而當安娜發覺自己能力不足時,便主動尋求別人的幫助,讓擅長在冰天雪地中移動的阿克協助她。

 

我們可以教導孩子,懂得適時尋求他人協助的人不是弱者,遇到麻煩困難的事情,可以和家人朋友分享,人與人之間更可以互相幫助。

 

 

小毛荳的媽咪
小毛荳的媽咪 2014-07-04 17:14:22 #1F
 

謝謝小編分享~+1 

我家兩週前才去小電影院看過

內容很值得回味~雖說是卡通片,大人我也喜歡(托小朋友的福)看冰雪奇緣,可以和孩子討論的話題?_1F_img_1

 

joanna喬安娜
joanna 2014-07-05 06:37:06 #2F
 

我們大小妹每天都在唱let it go , 歌詞蠻長,幼稚園大班背的起來、蠻棒的!妹妹已買2件姐姐的公主服、姐姐小三、所以除了let it go,裡面其他歌她也都有興趣!常在哼、我都放kkbox給他們聽

RITA 爸
RITA 爸 2014-07-06 20:04:05 #3F
 

很好的分享.收下珍藏了.晚點就來跟寶貝分享一下.嘻

燈媽
燈媽 2014-07-08 11:22:14 #4F
 

很好的分享.收下珍藏, 謝謝

KUKI
KUKI 2014-07-08 12:55:38 #5F
 

謝謝分享

ZK媽
ZK媽 2014-07-10 07:13:37 #6F
 

謝謝分享!

小儀
小儀 2014-07-10 13:49:06 #7F
 

看冰雪奇緣,可以和孩子討論的話題?_7F_img_1

婷
2014-07-11 01:11:40 #8F
 

憤怒 不當的情緒會使周遭氣氛凍結  人們害怕

(Elsa情緒失控造成的冰冷世界  人民的害怕)

唯有控制情緒  濃厚的愛 才能暖化人心

(Elsa對Anna的真愛  溫暖了世界)

 

這是我最大的領悟

愛哭的amy
愛哭的amy 2014-07-11 10:06:28 #9F
 

謝謝分享~很棒的資訊! 好的電影真的可以增進親子互動喔~

vicky
vicky 2014-07-15 09:50:56 #10F
 

看冰雪奇緣,可以和孩子討論的話題?_10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