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幾篇不錯談教育的文章

changu
changu 2014-09-16 11:04:21 版主 8725

因為長期有在關注這個edux教育基金會的facebook,覺得裡面有一些想法還不錯,轉過來和大家分享:

 

§教會小孩子接受挫折

學會接受、預期,甚至喜愛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中遇到的掙扎、困難、及障礙。這樣,你就會養成任何事情都可以學會的能耐。


§如果我們能讓孩子在小的時候就擁抱創業的精神,那麼我們就能改變這世界上所有的問題。-Cameron Herald: 讓我們把小孩養成創業家這是多麼充滿力量的宣言,台灣的家長看到了,聽到了嗎?還是我們還要繼續讓小孩陷在考試、升學無止盡的泥淖裏呢? 還是要讓他們呼吸創業的新鮮空氣呢?

有一百萬人看過這場小演說,我請你至少耐心看完它,然後再想一想。

http://www.ted.com/talks/cameron_herold_let_s_raise_kids_to_be_entrepreneurs?language=en

 

§最近和一些年輕人談, 在談話中,他不用說,我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每一個和我談話年輕人的童年、家庭、父母, 和他的成長背景, 以及他/她今天為什麼會這樣, 為什麼不會那樣, 他會有什麼技能, 缺乏什麼技能, 會做甚麼,不會做甚麼;簡單的說, 就是他整個人的教養和教育養成的過程,就像走馬燈一樣,在我的眼前,快轉式的在幾秒鐘內重新搬演一次。 這裏面有沒有outliers (例外的人)? 有,但是很少很少, 絕大多數的人, 活在他的Pattern裏,將來也會是如此。 


我分享這些觀察的想法只有一個:一個小孩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那是非常珍貴的, 父母扮演著太重要的角色, 吝於在小孩身上投資時間和資源的父母, 其實是在給自己挖一個大坑。 懶於學習, 或者自以為教育教養的知識只是一般常識, 他全部都有自己的一套, 全部都有答案。 剛愎自用的父母, 不會看到子女達到自己想像或計劃那樣的成就, 原因其實出在父母, 而不是小孩身上。

 

§哈佛大學年紀最小、發表論文最多的博士生


安祺在哈佛分子與細胞、基因改造、腦神經的領域裡,四年就拿到博士學位(一般哈佛研究生在生物科學領域裡,平均是6、7年取得博士學位),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他的付出也十分驚人,經常都在實驗室待到三更半夜,甚至到天色已亮才回寢室睡個回頭覺,睡起來就繼續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之所以能夠成為哈佛大學年紀最小、在權威科學期刊上發表論文最多的博士生,除了天份之外,就是對他的研究項目超乎常人的熱情,再加上他絕不放棄的努力,和過人的專注,才能夠累積一點小小的成績。


在這裡提出安祺的小故事,不是為了炫耀,而是有2點重要原因:


1. 他是台灣的小孩及年輕人的學習對象,他的故事更可以激勵許多小孩子向前的努力,永不放棄、不懈怠的動力,同時讓他們理解到,再聰明的人都必須要付出異於常人的努力,更何況是一般的人。他的例子對孩子具有特殊的啓發性。


2. 安祺是EDUx基金會科學顧問團的科學家之一,我們在做的腦力訓練或者是課程裡使用的教材及內容,有一些是經由他的提供,或者經由他的科學背景去證實有科學根據。因為科學顧問的協助,我們做的事情,才有更新、更深入的科學理論基礎,這是我們的課程及論點最重要的立足點。


經由EDUx,安祺和台灣、台灣的小孩、台灣的教育,有了連結點。我們的希望是,我們的新式教育,不只是用在我們自己小孩的身上,也能在台灣的小孩身上獲得實現。(from EDUx教育基金會)

 

◎[未來世界已經來了, 你的小孩準備好了嗎?] 系列

文: 徐宏義

機器人和人工智慧有一天要掌控世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yTJSYw77g

這是美國哈佛大學發展出來的「小機器人」(kilobot), 一隻隻的沒什麼, 但如螞蟻雄兵聚集在一起時, 並受特殊規則的指令 (algorithm) 控制時, 集體的威力卻令人恐懼, 它群聚形成一個大的system時, 有可能運用在軍事上, 這不是科幻片, 而是在我們身邊已經在發生形成的事。

徐安心(Benjamin Hsu) 看了對我說,

and then an AI is going to be invented to take over the world

誰能說他說的事不會發生呢?

 

§就在這些孩子成熟步入社會後,這世界就會變成只剩下兩種人,一種是會寫程式的人,另一種是不會寫程式的人。不會寫程式的人將會受役於人。這不是危言聳聽,請回想10 - 20年前的世界和現在的世界差距有多大,這個差距再乘以n倍(因為科技成倍數成長)你就可以看到 10 –20 年後科技是如何主宰整個社會的各個層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