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

文/吳曉樂

 

我做過一個不很嚴謹的調查,在我接觸過的六、七十位學生當中,我問了至少一半,最討厭大人對你們做哪些事情?結果令我十分意外,縱然這些學生的性別、個性、在家中的排行、父母的社經背景、居住環境等等均不相同,他們的回答倒是有些一致:「比較吧,最討厭父母拿我跟別人一起比較了」,有的學生說得更仔細一點:「如果比較的對象是手足,又更討厭了。因為你必須跟你的手足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朝夕相處,怎麼躲也躲不掉。」

 

直到遇見紀小弟,我才真正明白這種處境的艱難。

 

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紀太太是我從事家教第五年認識的雇主。她生了一對姐弟,我先教導姐姐,姐姐資質不壞,順利地考取心儀的大學,待我準備功成身退之際,紀太太提出一個想法。

「我的兒子在補習班蹲了兩年,成績沒什麼進步,我也不知道他去那邊到底在幹什麼?如今他要考高中了,不如退掉補習班,由妳來接手。如何?」

紀太太和我商量時,姐姐也在旁邊聽著,她眉心輕攏,不以為然地撇了撇嘴,說道:「啊?老師之後要去教弟弟啊?不好吧,媽,妳是想把吳老師氣死嗎?」

我有些訝異,姐姐向來是個溫和的人,很少說話這般語帶酸氣。

 

即便如此,我還是接下了紀小弟的家教,我的想法很實際,姐姐升上大學之後,她原有的時段就空了出來,由紀小弟來填補,也省卻我再找一個學生的麻煩。

現在回想,那時的想法實在太單純了。

我應該多留心姐姐的話語。

 

給紀小弟上完第四堂課的當晚,人剛回到宿舍,還來不及上廁所,就接到紀太太的來電。

她聽起來很生氣:「老師,都第四次上課了,為什麼妳派給弟弟的作業還是那麼少?」

「少?」我在心底數了一下,不覺得有特別少。

「對,上一次我問他,功課寫完了嗎? 他說寫完了。我不相信,他說,老師只出五頁。我怕他騙我,所以這次上課,我請老師勾一下作業的範圍不是嗎? 剛剛我數過了,不到三十個選擇題。老師,一個禮拜兩小時的課程,三十道題目,這樣的練習不覺得太少嗎?」

「會嗎?」

「當然太少啊!」紀太太的聲音更響了,我把話筒挪遠了些:「而且,老師,我檢查過弟弟的筆記本了,已經上了整整四回課,他的筆記只有四頁⋯⋯換作是姐姐,她至少已經整理出十頁的筆記了。老師,妳的教法是不是跟之前有差異,妳對弟弟比較不用心?」

「等等,紀太太⋯⋯」我試圖給自己爭取一些發言的空間:「我承認,在教弟弟時,我的教法會刻意輕鬆一點,那是因為弟弟手上的單字量不多,一些基本的文法原則也還在建立中,我以教姐姐的速度去教弟弟,弟弟很可能會跟不上。」

 

「老師,妳現在是在跟我說——弟弟的程度比較差嘍?」

當場,我像是個啞巴一樣,囁嚅著雙唇,丟不出隻字片語。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呢?

「老師,妳怎麼不說話了?」紀太太喪失了耐心,頻頻催促。

現在,在我眼前,我看見了一條鋼絲線。

我站了上去。

 

「紀太太,我沒有這個意思。」

小心地前進。

「那妳到底是什麼意思?」

線震盪了起來。

「我的想法是,弟弟跟姐姐的個性不同,姐姐很積極,弟弟比較慢性子。但是,我不認為這代表弟弟的程度比較差⋯⋯頂多只能說是,我得先去找出弟弟學習的動機,因為姐姐本身對英文就很有興趣,弟弟則不然。我若一味逼迫,說不定只是在揠苗助長。」

冒險地踩了個大步,鋼絲的搖晃更劇烈了。

 

紀太太直接打斷我:「老師,妳不可以這樣想,妳這樣想就錯了,因材施教不是這樣的做法,這是不對的。妳教過姐姐,妳知道姐姐很自動自發,她不是那種會讓大人操心的小孩。弟弟則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他就跟牛一樣,很固執,總賴在原地,不思進步。妳要在前面用力拉,他才會老大不情願地往前走一、兩步。所以,老師,妳要在前面很用力地敦促他。」

「那,阿姨,妳覺得怎麼做,對弟弟最好?」

我靜止不動,打出安全牌。

 

「每一次上課都要考試!」紀太太以我們開始通話以來,最興奮的聲調回答我。

「每一次?」

「對,每一次。考上一次課程的內容。我會準備一本聯絡簿,請妳一邊上課,一邊註記這次上課的進度、教授的單字文法,這次小考成績和下次的考試範圍。每一次下課,請妳把那本聯絡簿交給我,我要檢查他的學習狀況,順便對照一下是不是有重點漏抄了。」

「聯絡簿?」我越來越覺得不舒服。

「對,沒錯,考試還有十個月,要在這十個月內把弟弟的成績拉上來,所以我們得合作,老師妳負責專心上課,妳不在的時候就換我顧著弟弟。聯絡簿寫得越詳細越好,我才知道我有哪些事項必須要檢查,只要我們貫徹這個模式,弟弟一定可以考上好學校的!」

 

紀太太口中的好學校,是姐姐的母校。台北市男女合校的第一志願。

「好,我知道了。」

「哦,對了,我希望他的功課,可以出得比姐姐多一些。姐姐的英文很優秀,不用緊張,弟弟的英文卻很爛,姐姐練習一張考卷,他可能得寫兩張,才能達到一樣的水準。」

「好吧,我會試試看這樣做。」

 

掛上電話後,整整二十分鐘,要不是強勁的尿意持續勒索我的膀胱,我根本起不了身。

看了一下手機螢幕,通話時數:四十三分。

經驗告訴我,紀太太之後還會再打電話來的。

父母是一種太孤單的職業了,一旦他們的情緒找到出口,他們便會繼續開發這條道路。

整個晚上,我不停地自問:「莫非陳小姐的那一套,錯了嗎?」

 

【未完待續…】

 

文章來源: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一)

 

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_img_2

 

 

於2015-03-04 15:09:28 補充發言

陳小姐是另一對姊妹的母親。一模一樣的狀況,姐姐升上大學後,她要我轉為輔導妹妹考高中。

這對姊妹感情很好,她們共享一個房間。從前,當我給姐姐上課時,妹妹就在隔壁桌子讀小說、寫作業,偶爾也會加入我們的對話。

 

好幾次,我注意到她在一本幾乎吃掉半張書桌的大筆記本上,忙碌地塗塗改改,努力地填滿行間的空隙。稍加探聽之下,妹妹有些得意地告訴我,她正在「連載」一個玄幻、架空的故事。每節下課,班上幾位同學會爭相傳閱她的最新進度。

這引起了我的好奇,我也喜歡寫東西。姐姐中途休息時間,我就轉頭和妹妹討論她筆下故事的劇情,角色之間的比重和後續的進展等等。

和嚴肅、習慣按部就班的姐姐相較,妹妹的想法很天馬行空,她是個浪漫的小孩,跟她聊天總是很愉快。在妹妹身上,我彷彿找到過去的我,抱著一本筆記本就能行遍萬里。是以,陳小姐提出這個想法時,我欣然答應。我以為,就我和妹妹的交情,上起課來一定很輕鬆愉快!

沒想到,第一堂課結束,我沮喪得簡直不想再上第二堂課了。

 

平日與我互動良好的妹妹,在我們成為師生之後,在我們之間的話題從小說跳躍成英文之後,妹妹變得很意興闌珊,短短兩個小時,一百二十分鐘,有數次,她看著我,童稚的眼神藏不了太多心事:她在等待,等待時間一到,我會離開。

九點的鐘聲一響,我可以感覺到她鬆了一口氣。

妹妹毫不遮掩的反應令我很沮喪,我彎腰駝背地步出她們姊倆的房間,心事重重。

 

陳小姐送我去搭電梯,她笑咪咪地問道:「妹妹的狀況好嗎?」

「說實話⋯⋯一點也不好。」

陳小姐的笑容咧得更開了:「果然,我當初問妳要不要教妹妹的時候,就已猜出妳會有今天這樣的反應。老師,妳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嗎?」

「跟姐姐相比,妹妹似乎對讀書沒那麼熱中?」

「今天是老師第一次正式接觸到妹妹的學習狀況,會有這樣的心得是人之常情,因為,和姐姐放在一起看,妹妹的學習意願似乎不太理想,但這並不是妹妹本身的錯,可以說是長期以來,外界給她施加的壓力導致的,更直接一點說,是我給她施加的壓力導致的。」

「不會啊,阿姨是很明理的家長。」

 

這可是真摯的肺腑之言,在我教導姐姐一年左右的時間,從頭到尾陳小姐都沒有干涉太多。在我心中,她是不可多得的家長,她給老師很大的彈性與空間。

「哈哈,那是因為老師妳不認識以前的我啊——我跟妳說,姐姐從小在學業上的表現就非常出色,不僅是學科,即是才藝競賽,哪怕老師臨時地推派她出去比賽,姐姐也能輕鬆地抱回不錯的成績。我以為,姐姐這樣的成就很理所當然,等到妹妹也進入小學時,我才察覺到事情才沒有這麼簡單!」

「妹妹的成績,不如姐姐嗎?」

「對,妹妹的排名大概落在班上的中間,這只是學科,才藝比賽更不用說了,她在小四之前,只參加過一次比賽,還是說故事比賽⋯⋯」陳小姐聳了聳肩,繼續說道:「老師說,她在班上就是『存在感很低』的一個人,不屬於任何小圈圈,沒什麼個人意見,也不太會主動參與討論,跟大家的交情很淡。大家對她的評價不外乎是:普普通通,不特別好,也不特別糟糕。親朋好友都很惋惜,想說姐姐那麼優秀,怎麼妹妹的資質卻很平庸?」

 

我聽得很入神,陳小姐沒有跟我提過這方面的事情。

「我很緊張,覺得有些對不起妹妹,一樣都是我生的孩子,怎麼天分差這麼多?妹妹該不會一輩子都活在姐姐的陰影之下吧? 我很怕,就幫妹妹請了兩個家教搶救她的課業。當時,我的出發點很簡單:『只要姐姐能,妹妹一定也可以』。但是,請了家教之後,不行,整個毀了,妹妹非常抗拒,上課前她會哭鬧很久,有時老師都站在門口脫鞋子了,她還站在客廳哭。我沒其他的方法,只好跟妹妹討價還價,拜託她進房間上課。有時候,老師才講了半小時,妹妹就開始耍性子,還會用腳踢老師,她曾把一位剛升大學的女老師給氣哭了。」

陳小姐紅著臉,乾笑了兩聲。

想到內向的妹妹抬腳踢人的場景,我忍不住跟著笑了起來。

 

「我丈夫覺得我快要把妹妹給逼死了,就找人介紹一個諮商師,據說很擅長家庭問題,三十歲多一些,剛拿到博士學位。那諮商師很直接,我們第一次見面,才談了四、五十分鐘,她就抬起手來,制止我繼續說下去,然後,她跟我說了一句話,讓我一輩子都忘不了,她說:『陳小姐,妳的小女兒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有很大一部分是妳造成的⋯⋯』當場,我目瞪口呆,氣得想要衝出諮商室。我覺得她不懂,一個未婚,又無子的人,憑什麼批評我帶小孩的方法?」

陳小姐是個可愛的婦人,她很誠實,不會刻意美化事情的前後發展。

「但是,我丈夫想的跟我正好顛倒,他很信服這位諮商師的專業,說人家是旁觀者清,要我繼續跟著這位老師。再過了半年,我的心境才有些改變,覺得那位諮商師說的,多少有些道理。」

陳小姐深呼吸一口氣,很慢很仔細地說:「所以,老師請妳慢慢來,不要貪快,我們不急。這很重要,我跟妹妹說要找妳教她英文,妹妹沒有拒絕,這就是很大的進步了。她曾經很抗拒我們再給她請老師。一堂課,兩小時,妳也可以只上十個單字,一、兩個文法。」

 

我面有難色,心底有些反彈:家教不就是在短時間內,補足學校教育的不足,如今陳小姐卻要我「慢慢來」?再者,我一小時索取不低的價碼,只教十個單字,一、兩個文法,豈不是擺明了我在混水摸魚? 說得更難聽一點,是來騙錢的?

 

陳小姐看出我臉上一連串的問號,她微笑著鼓勵我:「老師,我知道妳對這工作有自己的看法,也很重視小孩子的成績。可是,小孩的學習動機跟創意,是很珍貴的。妹妹上一次給家教上課,已經是六年前的事了。我不想重蹈覆轍。只要能讓她保持興趣,不要排斥學習,我就很開心了。」

電梯門關上,樓層一級一級往下,我才後知後覺地想起一件事情。我跟陳小姐認識也有一年多了,從前,我們之間的往來很行禮如儀,對話總停留在日常的寒暄,最有感情的一句話是「再見」。改任妹妹的家教後,她卻欲罷不能地跟我聊了將近一個小時。

 

在陳小姐的堅持之下,第二次上課時,對我來說是非常新鮮的嘗試。我先花了十分鐘,和妹妹討論她的小說近況,之後,我再花十分鐘,發表我對於裡頭劇情走向的觀點。我很直率地指出部分情節的矛盾,不刻意討好我的小客戶。孩子們遠比我們所認知的更為敏感,他們能輕易偵測出妳對他的行為有無真心。

 

在我進入她房間的第二十一分鐘,我們才打開了英文講義。每進行一個段落,我就停下來,再回頭去講小說,不忘分享幾個我喜愛的作家,介紹他們的風格。偶爾,我會引入一個情節,往往是整部小說裡最刺激、懸疑的橋段,在真相就要水落石出時,我狠心地就此打住,再回頭複習方才教過的英文單字和文法。

 

不知不覺中,妹妹的眼睛停留在我身上的時間,從五分鐘、十分鐘,延長到半個小時,或者更久。有一次,我告訴她:「寫完這題,就可以下課了,時間到囉。」

妹妹訝異地抬起頭,看了掛在牆上的時鐘一眼:「啊,怎麼那麼快!」

聞言,我心頭一熱。看著妹妹時,百感交集。

她不會知曉,自己無心的一句話,帶給我多大的鼓舞。

 

我帶妹妹的時間不長,不過七、八個月,就是關鍵的大考。妹妹考出「中間偏好一點點」的分數,我有些內疚,認為妹妹可以更好的。

陳小姐反過來安慰我:「別只看結果,妹妹的英文可是從後段班進到中段班了。」

經陳小姐提醒,我才想起,對哦,若說進步的幅度,妹妹的表現真的很出色。

 

在那個時分,我想起姐姐,我千真萬確地想起她。在同樣的田徑場上,姐姐奔躍的速度絕對是全場最亮眼的,可是,妹妹抵達終點的姿勢是如此優雅,優雅到你不得不起身也為她喝采。這對姊妹,各自以她們的方式,贏得了我的喜愛與敬重。也是在這個分秒,我初探教育的本質,教育的存在,不是讓每個孩子都拿到很高的分數,教育是要讓每個孩子的天賦都能伸展到極限,並且尊重他最終的成果。

 

【未完待續…】

 

文章來源: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二)

 

於2015-03-05 10:23:26 補充發言

是以,面對紀太太的要求,我感到不安,她的做法跟陳小姐可說是徹底的相反。我不確定,依照紀太太的想法去走,到底會得到怎樣的成果。

但我會聽從她的指示,也必須聽從她的指示。

 

這是一位擔任專職家教近十五年的前輩給我的警言:「不要幻想妳可以在家教這一塊,實現多少教育的價值。認清真相吧!家教這職業的老闆是誰? 妳以為是學生嗎? 才不是,是家長。縱然妳說,接受服務的對象是小孩,那又如何?小孩會給妳薪水嗎?並不會。既然如此,有權力決定服務內容的人,永遠是家長,讓家長滿意,永遠是第一順位,若家長和學生的想法有了衝突,還是家長優先。妳了不起就是做到減少對學生的影響和傷害。不要去挑戰家長的想法,他隨時可以叫妳走人,再找一個聽話的老師來教,事情只會變得更糟。」

 

下一次上課,我跟紀小弟提及,從今天起,我們會有例行的小考。

他反應得很快:「是媽媽跟妳說的吧?」

我沒有否認,只是點頭。

紀小弟拍了自己的額頭一下:「又來了。」

見我沒有說話,他繼續發著牢騷:「靠,姐姐喜歡考試,不代表我可以啊。」

我皺了皺眉,他有些緊張,嘴巴動了動,似乎想解釋些什麼。

 

「你的興趣是什麼?」我無心追究,反而對他讀書以外的生活起了興致。

「打籃球。」

「你打得好嗎?」

「當然!只要和隔壁班三對三,我一定在名單上。不是我要自誇,我的籃球真的不錯,縱使打了一整天的球,我在家也會忍不住模擬運球的動作,就為了抓住球感,我媽跟我姐都說我瘋了。管她們去說,她們這種只在乎念書的人,才不懂運動的價值!」提到籃球,紀小弟宛如變色龍一般,不過一眨眼,上一秒黯淡、怨聲連連的可憐蟲即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只見他雙眼發光,手腕隨著說話頻率而劇烈地擺動:「明天一早六點半,我也跟同學約好了,要跟十三班的人打比賽,我好期待,據說他們班最強的也要來。」

「這麼早?」

「現在是暑假,到八、九點就太熱了。」

「你起得來嗎?」

「起得來啊,只要想到比賽,鬧鐘一響就起床了,完全不會賴床!」

我點點頭,終於理解怎麼姐姐頂著一身白皙的肌膚,弟弟卻曬得跟小黑炭似的。

 

「你把打球當興趣,還是之後會朝這個方向發展?」

光彩轉眼間從紀小弟的臉上消失了。

他轉過臉,左手托著自己的下巴,有氣無力地說道:「我跟媽媽說想考體院。媽媽說,體院畢業的,若沒有考上學校老師,就會餓死街頭。她說,我一定要認真讀書考上法律系。叔叔有一間法律事務所,但是叔叔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媽媽說,只要我考上法律系,拿到律師執照,叔叔一定會把那間事務所給我。」

 

「姐姐呢? 為什麼不是把事務所給姐姐?」

「媽媽說,姐姐以後會結婚,事務所交給我,才不會變成外人的。」

 

我總算懂了,為什麼紀太太這麼堅持要讓兩姐弟的成績可以「並駕齊驅」。這背後,有一股更古老的力量,是文化、是結構,也是難以動搖的觀念。

時間不許我們再閒聊下去,我拿出考卷,「我們來考試吧。」

紀小弟發出不情願的哀鳴。

我有時候很厭惡自己必須扮演這樣的大人。

 

紀小弟很聰明,他很快就看清事實,與其積極抵抗,不如採取沉默、消極不合作運動。他抄筆記,但他只是抄,沒有經過思考與整理。他應考,但只在考前半小時才準備,成績不理想,他就苦著臉,用力地為自己喊冤:「我有讀啊。」他並且指向講義上虛情假意的畫線、潦草且兵荒馬亂的註記。除了敷衍,還是敷衍。

 

我們之間的互動,就是沒有互動。單向的輸出,單向的敷衍。這樣的教學自然沒有好的成效,我知道我們在浪費時間,浪費他的,也浪費我的。

 

眼見兒子的成績毫無起色,紀太太緊張了起來,她打電話給我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通話時數越拉越長,訓誡也越來越嚴肅,不停地糾正我教法上的缺失。我最後被念得心生厭煩,懶得再與她爭論,索性一切按照她的意思去規劃,到了更最後,我簡直是跟著紀太太一起對紀小弟施壓。紀小弟對我的存在也越來越排斥,他看我的眼神一天比一天不友善,甚至把我視為母親的應聲蟲,紀太太邪惡的代理人。

 

我無法改變他的想法,因為我自己也開始有這樣的幻覺,偶爾,在我靜下心來冷靜思考時,會有一道聲音告訴我,妳越來越像紀太太了。

這個想法讓我噁心到想吐。

 

我想辭職,但這樣的念頭絕對會招致紀太太嚴正的抗議。這也是家教此一行業的忌諱,越是逼近考期,就越不能輕易喊辭職。

我祈禱著有誰來破壞這恐怖的平衡,徹底粉碎這三角關係的結構。

竟然是紀小弟做到了。

 

事發前幾天,紀太太打電話給我,與我商量更換上課時段的事宜。

簡單來說,她打算把原本三點到五點的時段,挪到早上十點到十二點。理由是:「不這樣做,弟弟每天從早上六點出去打球,就跟同學廝混到下午兩點多才回家。回到家,睡個午覺,等妳來上課。一天二十四小時,他就這樣浪費了一大半!」

 

我很為難。一週七天,紀小弟最快樂的時刻,莫非在球場上的時光,紀太太竟堅持要把這麼快樂的時刻,替換成我的家教課。

 

去上課那天,一上公車,我的眼皮就跳個不停,顯然不是個好預兆。下公車後,我慢慢地走,我的心跳聲越來越大,耳朵也有點痛。一抵達紀家,紀太太對我的準時出現露出滿意的微笑,她指了指紀小弟房間的門,說:「他今天心情有點不好,不肯吃早餐。」

 

我戰戰兢兢地轉開房門的握把,紀小弟坐在位置上,看起來很平靜,我以為他接受了紀太太的安排。不,我大錯特錯。待我坐定,他把我當空氣,趴在桌子上,像條法國麵包,一動也不動,任憑我怎麼喚他,他連瞧我一眼也不屑。眼見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我無計可施,只得步出門外。紀太太正在廚房準備晚餐,聽到我的報告,她隨手往圍裙一抹,怒氣沖沖地往紀小弟的房間前進,沿途她腳下的拖鞋發出刺耳的噪音。

 

「你為什麼不上課?」

紀小弟還是趴在桌子上,毫無反應。

紀太太大步向前,用力擰轉兒子的耳朵:「你給我起來。」

 

紀小弟彈開身子,現在他站著,揉著自己發紅的耳朵,看著紀太太,更坦白一些,是「瞪」著自己的母親,眼中是赤裸裸的恨意。我很不想使用到這樣的詞彙,但那確實就是恨意,非常具體的恨意,難以用言語去柔焦、修飾。

「我要打球。」他堅定地說出自己的訴求。

「不可能,你要準備考試,基測要到了。」紀太太不做他想,一口回絕。

他們母子倆對峙著,我這個外人杵在角落裡,看著他們,感到滑稽。

 

紀小弟握著椅子,他的指骨泛白,不難想見他握得很用力。

我很同情那張椅子,它現在勢必承擔著很大的壓力。跟紀小弟一樣。

紀太太沒有發現兒子的異狀,尖聲命令:「趁著暑假,別人都在放鬆、偷懶的時候,好好地衝刺一下,等到開學模擬考,就可以領先別人了,這樣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我一定要領先別人?我難道不能跟他們一樣偷懶、放鬆嗎?」

「你就是這樣——」紀太太拉了個戲劇性的長音:「才會老是跟不上姐姐。姐姐準備考試時,暑假第一天,就已經排好讀書的行程表了。之後,除了休館日,她每天七點半起床,和同學去圖書館排隊等劃位,讀到晚上九點半閉館的時候才回家。」

紀太太悻悻然地用鼻子哼了一聲:「你呢? 成天只會跟一群阿貓阿狗瞎晃。」

聞言,紀小弟激動地脹紅了臉,他重重推開椅子:「妳不可以這樣說我的朋友。」

 

「我有說錯嗎? 姐姐的朋友都是班上前幾名,全是用功的好孩子。我已經忍受很久了,你每次帶回家的朋友,每一個看起來都像不良少年,那個姓江的,才國中染什麼頭髮,還有那個李什麼的,名字我忘了,他為什麼要穿耳環? 他媽媽是沒在管嗎? 你怎麼不跟姐姐一樣,交幾個正經的朋友?」

 

紀小弟沒有反應。

他站在那裡,雙手直直放下,我以為他放棄抵抗了。

 

他開始喃喃自語:「我受夠了⋯⋯我真的受夠了⋯⋯」

「你到底在碎碎念什麼?」

下一秒,紀小弟對著紀太太大吼:「我說我受夠了! 開口、閉口都是姐姐,如果妳那麼愛姐姐,當初幹嘛生我? 生姐姐就好了啊。我好恨,為什麼我是妳的小孩,是紀茹芯的弟弟。」

 

紀太太愣住了,她看著自己的兒子,眼睛瞪得跟牛眼一樣大。

現在,紀小弟徹底控制住場面了。

 

「我有說錯嗎? 是我拜託妳把我生下來的嗎?幹,我真的快被妳搞到起肖了。我都跟我朋友說,我有個瘋子媽媽,自以為找了個家教,就可以把我變成第二個紀茹芯。我恨妳,我恨紀茹芯,我知道,妳們都覺得自己很聰明,都把我當白癡。對,我就是永遠沒辦法跟紀茹芯一樣聰明,妳醒醒吧,妳就是生了一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兒子!」

 

紀小弟看了我一眼,又看向紀太太,居然笑了:「妳那麼愛上課,那妳自己來跟吳老師上課啊,妳自己要發神經可以,我才不要陪妳們一起發神經!」

紀小弟,像顆子彈噴射出去,在與紀太太錯身時,他沒有猶豫,伸出手來推開自己的母親,他毫無收斂、使出全力。紀太太跌坐在書桌旁邊那張平日用來堆放參考書的小板凳上,參考書跟著散落一地。

血色從紀太太的臉上褪得一乾二淨,她蒼白得像是見了鬼。

 

鑰匙相互碰撞的聲音。

大門被狠狠甩上得轟然巨響。

之後,就沒有聲音了。

房間一下子變得好安靜,安靜到有些嚇人。

紀太太她背對著我,從後方看過去,她瘦小的身影又縮短了不少。

 

「老師,不好意思,今天就麻煩妳先回去了⋯⋯」

她說話的時候沒有轉過身來,依然背對著我。

幾秒鐘後,她又加上一句:「薪水的事不用擔心,我還是會給的。」

 

我掙扎了老半天,想安慰紀太太,但立場卻也很矛盾。

我一直以為,眼前的這一切實際發生時,我會很開心。但是,注視著紀太太的背影,這麼久以來,我對她的怨懟及不諒解,如煙消雲散。

 

【未完待續…】

 

文章來源: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三)

 

JeanJean
JeanJean 2015-03-04 03:42:17 #1F
 

文章寫的很好, 很喜歡. 我覺得很可惜, 很多父母都不相信自己的小孩, 一昧的讓小孩從學業上面去發展, 不相信她們在其他方面能輕鬆的賺錢. 我爸媽也是如此, 我也是個犧牲者. 最後念了自己次次次喜歡的科系, 表面好找工作的電腦系, 對我來說雖然不算是難, 但也沒有輕鬆, 我需要不斷學習新的東西, 覺得辛苦了點就沒繼續上班了, 等於白白念了這個科系. 所以我現在儘量不管小孩. 當妳在六歲之前完全不管小孩, 她卻讓你驚訝的部分, 顯然就是她喜愛的, 拿手的部分.

 

 

我也常勸運動好功課差的小孩父母, 讓她們朝運動發展, 沒人聽的進去. 說真的我還真羨慕她們的小孩, 有個有運動天分的小孩多好阿~我女兒就完全相反. 但她們卻認為像我女兒這樣才好. 書呆子也好喔? 不是說我想這樣講自己的孩子. 運動好起碼身體健康阿~爸媽們怎麼就不明白呢? 就算當個體育老師或教練好了, 真的就比三萬作辦公室的差嗎? 只要是自己的興趣, 再苦也是開心的阿~而且不拿手的項目, 用逼的會有用嗎,我不太相信...

教養教育小編
教養教育小編 2015-03-04 15:13:19 #2F
 

是啊~小編也很喜歡這篇文章。

我想身為父母的我們,的確有時候是需要更相信自己的孩子,

但有時候我們也會很困惑,

是不曉得該怎樣做才會對孩子最好。

現在放手讓他自由發展,會不會造成孩子在體制中不適應、將來反而怪我?

現在管得嚴格,會不會造成孩子沒主見、不獨立、思考僵化?

這些都是父母的困惑。

換個方面來說,也許不會有「完美的教育方式」,

但這些文章多少可以讓我們從多角度思考,讓我們在教樣自己孩子時多些信心,多些自在,多些放手。

共勉之囉家教老師:攤開成績單,父母的愛可能是「有價」的?_2F_img_1

小蜜蜂嗡嗡
小蜜蜂嗡嗡 2015-03-04 19:39:58 #3F
 

如果沒記錯文章應來自"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一書, 作者吳曉樂?!

小編講得真好~~

"我想身為父母的我們,的確有時候是需要更相信自己的孩子,

但有時候我們也會很困惑,是不曉得該怎樣做才會對孩子最好。

現在放手讓他自由發展,會不會造成孩子在體制中不適應、將來反而怪我?

現在管得嚴格,會不會造成孩子沒主見、不獨立、思考僵化?這些都是父母的困惑。"

父母的愛本來就應該是有價的。 誰想養不知好歹與沒感恩心與責任感的小孩。 人與人相處就是互相沒有絕對。成績只問是否盡人事?心中的標準因人而異

(原作者於 2015-03-05 04:15:20 重新編輯過)

教養教育小編
教養教育小編 2015-03-05 10:32:05 #5F
 

小蜜蜂嗡嗡 好厲害呢!沒錯~這篇文章是來自那本書,提供給BabyHome官方轉載,

讓好文章分享給更多父母、教育者唷~

 

 

我想父母都是自私的,自私於希望自己的孩子好。

只是由於成績是唯一有明確數字的量表,一個不小心就讓「成績」成了唯一用來評斷孩子好不好、過得好不好的證據或標準。

也許這只是出於父母的不安全感吧,畢竟我們無法一輩子守候孩子;

但希望我們眼光能放得更寬廣一點,不要把這種「守候」變成獨橫的霸道、守舊。

小蜜蜂嗡嗡
小蜜蜂嗡嗡 2015-03-05 11:00:40 #6F
 

年前看到這本書時, 也有相同的想法~希望"讓好文章分享給更多父母、教育者~"

慶幸的是, 有更有能力的人在關心這部分, 進而推廣出去~ 感謝之餘, 也給彼此加加油, 共勉之!

sadako1800
sadako1800 2015-03-07 20:31:23 #7F
 

那個紀嬤嬤還活在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的 科舉時代  

   冷氣房未必輕鬆  尤其是對那個弟弟直來直往的性格  只有更折磨 .

 姐姐念得再好 出社會一樣砍掉重練   

 長大後的成敗都是個人造化 成績帶不走 唯有業隨身 

 

 

Donny媽
Donny媽 2015-03-09 20:43:15 #8F
 

這個媽媽自私至極....跟本不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

她要的只是那個她心目中理想的小孩

小孩不符她的規格...就妄想強力改造...

撥奪孩子的一切...只為了符合她心中的樣子

這樣逼下去..是要逼孩子離家出走..瘋了或自殺...

她鋪好或期待的路...跟本不是兒子愛的

以前有部偶像劇..下一站幸福...其實就有這種情境的包裝

主角任光熙活的很自我...勇於反抗她媽媽安排的路

即使喪失記憶時曾暫時接受...不過他一旦想起就立刻歸位

任光熙的強悍個性...會震動看電是的觀眾...憾動靈魂...所以收視直飆

它不是只是愛情故事...講得是人對自己的價值觀及選擇的堅持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電視演著喚醒人...

文中的弟弟至少已經強烈表達....真是好事...

好過維唯諾諾過自己不愛的日子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