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安婷:資優生的挑戰不是分數,而是「存在的價值」

採訪‧攝影/張詩華

 

劉安婷從小就是個熱愛學習的孩子,在外人眼中,用「資優生」來形容她是一點也不為過。高三時憑著自己的努力同時準備大學學測及美國大學入學申請,2008年跌破眾人眼鏡,同時錄取了台大外文系、政治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及多所常春藤名校。

然而畢業後在美國工作了一段時間,這一次,她又再次跌破眾人眼鏡──放下在紐約顧問公司的高薪工作,回台創立非營利組織「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

 

劉安婷:資優生的挑戰不是分數,而是「存在的價值」_img_1

 

劉安婷自言,她的本性其實並不愛「做決定」,當時決定要回台創立TFT,也要感謝父母的支持及從小的教育。「我的父親告訴我不要害怕失敗,如果真的看見這個需要,而且這麼在乎的話,妳不做,一輩子都會後悔。」

 

生命的滿足 來自於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談到劉安婷的父母,他們是林業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的經營者,帶給她許多的影響:「我父母從信仰及工作中發現,到底一個孩子最高的滿足感會來自於哪裡?不會來自於學業成就、或是收入有多高;而是每一個生命都是特別的,這個生命在哪裡最被需要?在哪裡最能夠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儘管目前的工作讓劉安婷要經常對外接洽、演講,但劉安婷認為自己不像外界對她的印象一般,應該要很習慣、或者很享受演講,「我的同事們都曉得,如果可以讓我自私的選擇,我會一整天都在床上,吃、喝、打字都在床上,我很享受獨處的時光。可是我『必須』成長為現在的角色,我想任何的領導者都可能經歷這樣的過程:把小我縮小,變成那個你必須成為的角色。」

 

劉安婷當然可以繼續在紐約的工作,但是她選擇了一個最能發揮她生命影響力的工作,也必須調整自己去適應這個角色。

 

劉安婷:資優生的挑戰不是分數,而是「存在的價值」_img_2

劉安婷於TFT始業式致詞。圖片提供/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

 

媽媽總是說「妳要自己決定及負責」  學英文也非逼迫

從小,劉安婷的母親就訓練她要自己做決定,帶她學各樣的才藝,最後要她自行決定最想學的;不愛做決定的劉安婷,當時跟母親說「隨便,能不能幫我決定?」但母親告訴她:「你不用做一個完美的決定,但是要學會自己做決定,並且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負責任,包括決定要學某個樂器之後該付出的練習的代價等。

 

甚至連學習英文,劉安婷的母親也從來沒有逼迫她。在外人眼中英文很好的劉安婷,小時候曾經很排斥學習英文,母親儘管很希望她能夠早早學習英文,甚至使盡各種方式「利誘」,「我媽媽只能盡可能的丟給我各樣刺激,但我自己想學英文大概已經是國中了,不過等到我自己想學了之後,爆發力就很強,並且也不會怨天尤人,覺得父母怎麼不早一點如何如何……,因為我早就很習慣自己決定,並且為自己負責任,因為每個決定至少都是有我參與在其中的。

 

劉安婷:資優生的挑戰不是分數,而是「存在的價值」_img_3

 

父母無條件的愛 讓她勇於嘗試

而父母「無條件」的愛,讓劉安婷充滿安全感,「不少華人的父母會習慣性的對孩子說『你如果不……,我就不愛你了。』儘管事實上不是這樣,但總會因此傳達給孩子『父母的愛是有條件的』,好像總要用某一種表現去爭取父母的關愛。」

 

但我從小就知道,我父母的關愛是我『賺不來的』,他們對我的愛是無條件、一定存在的,我媽媽甚至會對我說,就算你被關到監獄中,我還是會一樣關愛你;儘管他們會希望我進步,但這不是他們愛不愛我的條件。這給我很大的安全感,讓我不怕嘗試,因為第一,我知道我會為這個『嘗試』負責任;第二,就算失敗了,我的父母也不會因此而離開我。

 

資優生的挑戰:如何不用「分數」來定義自己的價值?

當今常有許多資優生因為人生挫折而「想不開」的新聞,劉安婷非常能夠理解。

她點出一個迷思:「很多人覺得挫折等於成績不好,或等於學習有困難,但其實所謂的資優生,他的挫折並不一定是成績單上看得出來的,他所面臨的挑戰,也並不一定亞於其他孩子。

 

劉安婷解釋,許多時候外人眼中看來「沒有那麼嚴重」的成績,對於資優生來說,卻是很「真實」的,「因為潛移默化之下,幾乎身旁的人,包括自己,都會認為存在的價值,就等於成績單上的數字,那是很危險的事情。所以我認為資優生所面臨的挑戰,並不只是成績起伏而已,而是如何去定義自己存在的價值、以及自己所追求的目標。

 

劉安婷以自己為例,母親總是對她說「小考小玩、大考大玩,而且是考前」,相對於弟弟是母親得推向書桌,劉安婷則是母親要不停將她拉開書桌、推向別的世界,因為一路以來,她是個沒考一百分會哭、沒在全國性比賽中拿前三名會哭的孩子,「媽媽很擔心,人生有太多不會拿第一名的經驗,出了社會後更不會有人頒獎給我、或是發成績單給我,我總不能一天到晚仰賴別人給的肯定,而應該要定義自己的價值;這是我最大的挑戰。」

 

劉安婷可以理解,老師當然比較容易喜歡學業成就表現好的孩子,因為他們可能比較乖、比較聽話、會寫作業,但她更體悟,「其實成績好的孩子,有許多的『需求』沒有被看見,而成績不好的孩子,則有許多的『價值』沒有被看見。因此我認為一個好的老師,要能看見成績好的孩子,可能仍有問題要面對;成績不好的孩子,要能發掘他們真正的價值。

 

劉安婷:資優生的挑戰不是分數,而是「存在的價值」_img_4

 

台灣&美國教育的優缺點?

接著問劉安婷,在台灣成長、進一步到美國求學的她,覺得台灣教育體制有哪些「優缺點」?劉安婷意外的說,「台灣一定有優點,很多人只問缺點,但假如我們一味的覺得台灣一無是處,一定要跟國外學,反而是比較危險的心態。

 

劉安婷比較道:「台灣教育在基礎功夫上是比較紮實的,我在美國時發現,許多基本能力,我比我的美國同學還要來得紮實許多。或者當我為了學習一個新的東西時,我很習慣一定要先從『基本功』開始練起。比方那時我要學法文,一定要背單字、一定要背文法、或早晨起來一定要聽一小時的什麼東西……,這樣的『紀律』,是因為我很習慣為我所想學的東西而去執行的,但對我的美國同學來說,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美國教育重視玩中學、重視理解而非記憶,這些都非常好,但過猶不及,相對來說他們很討厭記誦,或者學習時如果碰到比較艱澀的區塊,就會很想分心去比較好玩的區塊。」

 

總歸來說,她認為「學習一定有痛苦之處,這是不可避免的,逃避這些只會讓基礎功不夠;所以會有些美國人,可以見到他們都很敢發表意見、很敢做不一樣的事情,但假如挖深一點,就會發覺他們所講的話,可能與他們實際所瞭解的有很大差距。

台灣基礎功紮實,訓練學生要懂得按部就班、有紀律的學習、不怕吃苦。但缺點──這也是我們現在希望改革的──台灣的學生,從來就不是學習的主人。

因為學生不是學習的主人,所以也很習慣不用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任,學的不好,是老師的責任;所有思考、統整、產出的過程,都由老師來做。以致於我們就算基礎功深厚,出社會後卻不會因此具有優勢,因為很多知識上網就查得到,重點是如何思考、應用、再產出不一樣的東西。

 

劉安婷:資優生的挑戰不是分數,而是「存在的價值」_img_5

劉安婷在迦納當志工時與孩子合照。圖片提供/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

 

翻轉教育 家長要和老師同一陣線

因此談到現在最夯的「翻轉教育」,有許多讚揚的聲音,但也少不了批評的聲浪,身為家長,總會為孩子當下的成績,而擔憂未來的發展。劉安婷認為,其實老師和家長有同樣的擔憂,尤其現在的老師當年所受的訓練、理念,也非翻轉教育,因此想要改善學習環境,家長應該和老師站在同一陣線,「父母其實不用那麼緊張,一個孩子的學業成就其實和家庭有很大關係,假如真的重視教育的父母,孩子一定能學得不錯,所以不用擔心翻轉教育的介入,可能誤了孩子。而是要看,改變教育方法,能否讓孩子學得更好?如果有這個機會,我認為家長應該陪著老師一起走嘗試的路。

 

年年有流浪教師,但年年有偏鄉找不到老師

但許多偏鄉的孩子,所要面對的不是翻轉教育的挑戰,而是更現實殘酷的「沒有老師」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劉安婷創立TFT。

 

劉安婷直指,想到偏鄉教育,政府及民間都會認為最迫切的是「物質」的問題,但在許多更加落後的國家當過志工的她認為,台灣的偏鄉,物質條件已經比許多地區舒服許多,甚至有些偏鄉學校擁有免費的物資、嶄新的電腦、嶄新的書籍,「但你可能會看到這些電腦教室空無一人,或者書籍堆在角落遲遲沒有上架,因為現場沒有老師有餘力去帶領孩子使用。

 

常言道,錢能解決的問題都是小事,而偏鄉教育最迫切需要、最困難的,「就是最昂貴的人力資源。」

 

劉安婷:資優生的挑戰不是分數,而是「存在的價值」_img_6

TFT說明會中的大合照。圖片提供/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

 

劉安婷說,表面上看來,TFT要解決的是「數量」的問題,但其實他們想改變的是「價值觀」。儘管每年有許多流浪教師,但偏鄉卻始終找不到老師;甚至這些偏鄉學校最後不問背景,只要有大學畢業就能任教,「但我真的希望每個孩子,都有受過良好訓練、充滿使命感的老師來教導引導他們。尤其很多偏鄉的孩子,他們的弱勢是來自於家庭的失功能,在此老師所扮演的角色就不只是教書,也得彌補家庭所沒有的功能、扮演陪伴孩子的角色。

 

劉安婷想問,「到底為什麼要當老師?年輕人成功的定義又是什麼?有這麼多人年年在擠都市學校的窄門,同時卻有這麼多偏鄉的孩子一年一年被放棄,因為沒有老師願意過去。」並非流浪教師錯了,而政策也有需要調整之處,只是劉安婷認為不能因此犧牲孩子的教育品質,「從TFT去的,當然不只是滿腔熱血的大哥哥大姊姊而已,我們透過很嚴謹的篩選、經過很嚴謹的培訓,接著很嚴謹的兩年計畫,確保這些人去到現場並非只是造成混亂,而能成就改變。」

 

劉安婷:資優生的挑戰不是分數,而是「存在的價值」_img_7

劉安婷與TFT夥伴們合照。圖片提供/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

 

劉安婷說,「偏鄉教育真正缺的,是願意捐出自己最昂貴的資源──時間──的人,短期營隊、網路課程,都無法取代一個穩定陪伴在身邊的領導者跟陪伴者。」從物質舒服的天邊回到台灣的偏鄉,只因為劉安婷有了這番體悟,期望TFT能夠翻轉教育的底質,給台灣下一代不一樣的「成功」的定義。

 

劉安婷:資優生的挑戰不是分數,而是「存在的價值」_img_8

劉安婷:資優生的挑戰不是分數,而是「存在的價值」_img_9

 

草莓海
草莓海 2015-05-05 14:13:10 #1F
 

很棒的文章,很棒的理念

FB-PuentesLisa
FB-PuentesLisa 2015-05-08 12:44:38 #2F
 

什麼基礎打的很穩,可以請你舉幾個例子?我在加拿大,台灣,美國和英國都唸過書!發覺普遍的台灣人是生活白痴!除了自己的專業以外,什麼都不懂!他們沒有street smart, common sense or a general knowledge of our world. 反倒是外國學生你問他們天文地理和?史,全部他們都懂,他們也富有很強的執行力!這是你所謂基礎嗎?連基本生模生能力都不會,台灣人怎麼跟我們這個世界公平的競爭?Are you looking for free hand-outs? 你的文章寫那麼長,連重點都?提到!說到價質觀,台灣的學生像是政府特別製造出來的機器人!每個人的志願都是長大後當醫生和工程師,有一天鑽大錢!沒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負,—點內涵都沒有!為什?歐美的學生懂得在畢業後去別人偏遠國家宣教,和幫助弱勢族群!他們的夢想是去偏遠國家建立學校,醫院和教會,並有機會環遊世界,學習當地的文化和民情!他們了解生命的價值是在於給予,為社會貢獻!讀書是為了幫助有需要的人,而不是只要貪徐名利,自私自利,愛慕虛榮和爭財奪利而已。你說,我們台灣的教育是不是有很大的間題呢?!

rubymyname
rubymyname 2015-05-09 19:05:22 #3F
 

我沒到英語系國家長期待過

但 我認為台灣學生基礎比起歐美開放ˋ教育更為紮實  但也比較更書本式的  現在聽說英國目前也試著引進中國老師來實驗  他們發現中國教育是把每個學生一個個一樣的要求  而非像歐美那樣  想學的就會學  不會學的就不行

文章寫得落落長  比較像是採訪的人組織功力  不一定跟劉小姐有關

是的   以我的經驗  我也覺得對於一些基礎知識與全球視野西方人比較寬闊  這可能跟台灣人本身強烈自我感  不管其他國家發生甚麼事  為何會發生有關  看新聞媒體就會知道  但  如果你去細問為什麼  大多數西方人只是從新聞與報紙得到的印象與觀感  所以他們對於其他國家的人以刻板印象  這點跟台灣人沒甚麼不同 

再說  他們國家問題也很多  為什麼想到其他國家去甚麼建學校  說穿了  就是他們以為那些地方很落後  需要西方英雄  他們想當  卻對於那裏國家的文化人民以真正了解嗎  他們最基本有學當地語言嗎  還是  自我感覺良好  每個國家一定說英文

如果真正到國外生活  既知道一般普通百姓眼光狹隘  刻板印象很重  跟台灣人沒有甚麼不同  其他刻意美好的部分只是文化衝擊  但細細了解下來  人就是人  沒甚麼不同  智商都差不多  想法都差不多

不同的是  菁英  台灣的教育出來的菁英素質太差  而普通人民的教育程度是比西方人平均上高

 

yesmammi
yesmammi 2015-05-11 10:49:12 #4F
 

其實成績好的孩子,有許多的『需求』沒有被看見,而成績不好的孩子,則有許多的『價值』沒有被看見。因此我認為一個好的老師,要能看見成績好的孩子,可能仍有問題要面對;成績不好的孩子,要能發掘他們真正的價值。

 

劉安婷:資優生的挑戰不是分數,而是「存在的價值」_4F_img_1劉安婷:資優生的挑戰不是分數,而是「存在的價值」_4F_img_2劉安婷:資優生的挑戰不是分數,而是「存在的價值」_4F_img_3

JeanJean
JeanJean 2015-05-13 12:20:20 #5F
 

不要在乎甚麼資優, 找出自己的興趣跟優點比較重要. 這大概是華人最缺乏的. 不管在國內國外, 常還是以課業為重. 所以不考的部分都不太會, 也少有專攻的興趣(語言, 運動與音樂除外)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