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抹不到的HPV 有症狀已晚期

蛋炒飯
蛋炒飯 2010-10-14 23:29:39 版主 280

子宮頸癌疫苗保護多久?

聯合線上/整理/黃玉嬌 

值班醫師

協合婦女醫院 許博智醫療副院長

子宮頸癌衛教診療室

炎炎夏日,感染機會變多。以女性常見的念珠菌感染為例,感染初期會有分泌物變多、紅腫、癢等狀況,症狀明顯亦有就醫的急迫性,經治療後幾周便能痊癒;但若是感染致癌型人類乳突病毒(HPV),不一定有明顯的症狀,一旦出現症狀時,可能已發展成病變,甚至進展為子宮頸癌。

事實上,不分年齡層,一旦有性行為就有可能感染到HPV,許博智醫師指出,90%以上的人感染兩年內會自動消除,但若持續感染,可能導致子宮頸細胞不正常增生甚至演變為癌症,一般而言,從感染致癌型HPV到演進至子宮頸癌可長達九至十五年以上。

許博智醫師表示,有性行為後就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因為子宮頸癌包括腺癌及麟狀細胞癌,約有20%的子宮頸癌患者是罹患子宮頸腺癌,由於腺癌的位置在子宮頸較深層,單一次抹片未必可能立即發現,這也是為什麼定期子抹是非常重要的。

不過,想要積極防禦致癌型病毒的入侵,現在還有新的方式,就是同時接受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子宮頸癌疫苗安全性高、效果好,成為女性遠離子宮頸癌的第一道防線。

目前正值暑假,除補習、課外活動外,「還有媽媽和女兒相約一起來打疫苗!」許博智醫師指出,協和醫院有很多「三代同院」的母女,對於婦疾的保護和預防是不分世代的。一般而言,青少女時期施打是抗體產生最多,保護最好的時候,但在歐美日等某些國家,也有建議熟齡婦女可接受施打,以達到更完整的保護。故建議您若想施打,還是先與您的醫師討論,讓醫師來評估您是否適合接受疫苗。

至於疫苗施打時,應如何選擇,許博智醫師建議,目前市面上有兩家子宮頸癌疫苗,兩家各有優勢,適合不同需求的族群。較早上市的鋁鹽佐劑疫苗,能有效預防致癌型HPV16、18型(這兩型約佔所有子宮頸癌的七成),也可同時預防HPV 6/11造成尖型濕疣。而前年上市的長效子宮頸癌疫苗,則是專門針對子宮頸癌預防而設劑,其內含專利佐劑ASO4,故不但對HPV16、18型有近100%的保護外,且能額外多交叉保護另外幾種台灣常見的致癌型HPV(如 31, 33,45,52,58),故整體HPV的涵蓋率能達到九成,且體內抗體的維持時間是傳統佐劑的兩倍! 此外,對造成惡性子宮頸腺癌的HPV(16/18/31/45)預防效果也更明確,是另一種預防選擇。

最後,許博智醫師呼籲,對子宮頸癌的防護是越早越好,接種疫苗、定期子抹片檢查且注意安全性行為,遠離子宮頸癌的威脅,「寶貝摯愛,就是現在!」。

AS04疫苗關鍵密碼-佐劑

疫苗佐劑是決定疫苗產生的保護強度及時間的關鍵。傳統的疫苗佐劑是以鋁鹽為主,由於所誘發的抗體濃度不足,因此常有疫苗保護效果不如預期的情況。相較於舊型的鋁鹽佐劑,新型特殊專利佐劑AS04,除提供長期持續性的保護外,更可以誘發更快、更強且較持久的免疫反應,以期能夠藉此提供女性更完整的保護。(本文周源自壹週刊)

妹妹媽
妹妹媽 2010-10-15 08:15:29 #1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