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吐司吃一片就致癌?網路謠言大解析

輯/武美齡

 

近期您的LINE、FB或信箱,是否收到許多網路傳播的食安相關警告訊息?例如烤吐司不能吃,超過一片致癌物就超標?以及泰國水果罐頭疑似遭愛滋病患者血液汙染?這些網路訊息是真是假?BabyHome替大家集結專業資訊來闢謠!

 

烤吐司吃一片就致癌?網路謠言大解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1. 泰國水果罐頭疑似遭愛滋病患者血液汙染?

網路傳言泰國愛滋患者,將自已的毒血滴到罐頭裡,請大家注意少碰泰國的水果罐頭。經駐泰國代表處經濟組查證,並無此事,且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也已澄清泰國水果罐頭遭污染事件為謠言,所以假如收到此訊息請勿繼續散布,以免觸法喔!

 

2. 烤吐司不能吃 超過一片致癌物就超標?

傳聞吐司經烘烤會產生致癌物單氯丙二醇,若吃超過一片,所含致癌物就會超標。食品製造、烹煮和如油炸和燒烤過程,會產生加工污染物「單氯丙二醇」,且目前廣泛存在於各類食品中。

 

衛福部表示,目前國際間對此之科學資料未有明確定論;而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劉文俊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建議,每人每日攝取單氯丙二醇最大容許量,為每公斤體重2微克,那30公斤體重的學童每人每日最大容許量應該是60微克,約4片土司;而一般成人60公斤,最大容許量約為120微克,約8片土司。」

 

3. Line瘋傳歐洲禁用芥花油?

傳統芥花子由因含較高量的芥酸,所以多供作飼料使用,但目前供食用的芥花籽油,是經由改良的十字花科油菜之種子經精煉、脫色、脫臭而成。衛福部說明,目前尚無科學證據證明芥花籽油對人體有害。

 

4.洗髮精含矽靈成份會傷頭髮或造成禿頭嗎?

洗髮精添加矽靈,主要功能在使頭髮輕柔滑順並具有保濕效果。衛福部解釋矽靈會附著在頭髮上,但下次洗頭時就能沖掉,並不會阻塞毛細孔。目前國際間包含歐盟、美國、日本等國範,亦均未禁止使用於化粧品中。

 

5. 化粧品含防腐劑,天天擦安全嗎?

網路傳言化粧品含防腐劑,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衛福部表示大部分的化粧品內含有大量水分,可能造成微生物孳生,加上台灣地區氣候潮濕,因此化粧品中會適度添加防腐劑,避免微生物孳生或造成產品腐敗。

 

食品藥物管理署已參考國際管理規定,並公告47種防腐劑限量,會適時增修我國管理規定。對於此謠言,衛福部建議消費者毋須過度恐慌,只要注意產品標示、適當保存方式、期限及使用方式來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即可。

 

更多網路謠言解闢,可參考衛福部食藥闢謠專區

 

烤吐司吃一片就致癌?網路謠言大解析_img_2延伸閱讀

10大癌症排名與徵兆,居家自我檢查表

吐司邊不浪費!變身法國、日本料理!

紅麴可降血脂及膽固醇 還可順便減肥?

 

烤吐司吃一片就致癌?網路謠言大解析_img_3

 

丞丞寶貝媽
丞丞寶貝媽 2015-05-17 23:55:15 #1F
 

謝謝分享~~

田寮37號
田寮37號 2015-05-18 17:40:15 #2F
 

感謝版媽分享(本人超愛吃烤土司哈哈)

莊樺樺
莊樺樺 2015-05-20 16:18:53 #3F
 

謝謝分享!!

哎呀~我們全家都超愛吃烤吐司的說烤吐司吃一片就致癌?網路謠言大解析_3F_img_1

之前還會被網路謠傳的理論給嚇到 感覺有很多謠傳都只是種行銷手法啊..

獐克
獐克 2015-05-22 12:13:22 #4F
 

謝謝分享

烤吐司吃一片就致癌?網路謠言大解析_4F_img_1

早餐還蠻常吃烤吐司的

liaschen
liaschen 2015-05-23 13:38:28 #5F
 

3Q

讓愛自由
讓愛自由 2015-06-03 15:09:25 #6F
 

感謝分享囉~~~~~~~~~~

miamiau
likeflag 2015-06-03 17:45:27 #7F
 

洗髮精那段好實用烤吐司吃一片就致癌?網路謠言大解析_7F_img_1

離愛情有點近
離愛情有點近 2015-07-01 14:20:55 #8F
 

感謝分享耶

現在網路上資訊很多 真假難辨

很多人都只是某些人的一句話或一張照片就四處傳遞造成恐慌

有這樣的相關文獻文章提供大家了解事情的狀況真的很棒

kelly0521
kelly0521 2015-07-13 11:01:28 #9F
 

謝謝分享

我早餐也超愛吃吐司的@@

meirulee
tinalee159 2015-08-03 16:41:30 #10F
 

太可怕了,一直以為自己吃得很健康,想不到處處都暗藏危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