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Jamie12
Jamie12 2015-03-10 18:58:24 版主 340

一開始流鼻水不以為意結果越演越烈

現在還有點頭痛

我有去看病吃藥卻沒有好轉

我先生說這有可能是過敏或鼻炎…

阿這兩種是有什麼不同嗎??

 

保持身材
保持身材 2015-03-10 19:30:53 #1F
 

何謂『過敏疾病』?

過敏疾病基本上依發病之區域分為三大類:皮膚性-異位性皮膚炎、鼻子類-過敏性鼻炎與肺部-氣喘。當這種慢性發炎反應表現在氣管、鼻子、皮膚或眼睛,就分別形成氣喘病、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疾病。這些疾病會導致相當程度的發炎反應,造成皮膚、黏膜組織或是血管的慢性或急性發炎。侵犯到皮膚的過敏反應則會引起異位性皮膚炎。以及一些特定的食物與昆蟲叮咬引起的過敏。如果是鼻腔黏膜接觸到過敏原,則黏膜處會分泌相當高量的發炎物質,造成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近年來逐漸成為國人健康上一大威脅的氣喘疾病,便是氣管的慢性發炎,造成氣管收縮及分泌物過多而阻塞呼吸道。

何謂『引起過敏疾病的元凶』?

過敏原的種類相當多,包括花粉、黴菌、動物毛屑、塵螨及蟑螂等。因臺灣氣候溫暖又潮濕,以塵蟎為最主要的過敏原。塵螨是 0.2 ~ 0.3 毫米長的小節肢動物,以人類脫落的皮屑為主要的食物。由於臺灣的濕度和溫度非常適合塵蟎的繁殖,所以幾乎遍布於家庭的每個角落,即使是死去的也會導致過敏,因此塵蟎是臺灣最重要的過敏原。最初生長在床墊、地毯及填塞式傢俱等,並以人類脫落的皮屑為食。塵蟎及其排泄物是引起人類過敏的主要物質,每一隻蟎每天約可產生20顆粒的排泄物,這些排泄物會持續地引起人類過敏症狀,甚至塵蟎死亡而作用仍然存在。

如何防治『塵蟎』引起之過敏

塵蟎會引發許多相關的症候(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等),許多人會被塵蟎孳生所困擾,根據臨床研究,寢具是塵蟎密度最高的地方,且與人體呼吸道及肌膚距離短,所以塵蟎防治又以寢具最為優先。

寢具上塵蟎防治大致分為三大類,一為化學性防制、二為物理性防制與三為生物性防制。

(一)、化學性防螨:

市面上常見之化學性防螨大多是以噴劑型式販售,其成分大多是抗真菌劑,其特性乃利用塵蟎會以真菌之孢子做為食物,固然,抗真菌劑的確是可以抑制孢子之數量,抑制了塵蟎之食物間接影響塵蟎之數量。然而其效果很有限,乃因塵蟎能會以人類皮屑為食物,另一個風險乃部分抗真菌劑為殺蟲劑成分,曾媒體爆出有廠商之防蟎洗衣精添加抗真菌劑為殺蟲劑成分做為配方,此化學性防治做法對家中有小孩而言,是個很大安全上的隱憂。

(二)、物理性防螨:

審視市面上諸多物理性防蟎寢具(概分緊密編織布料或防水塑化布料)大多都可以有效的阻隔塵蟎穿梭進出防蟎套,但隨著水洗有可能會讓防蟎套孔徑變大或是將防水塑化布料打破,讓效果降低。防蟎套可以有效的把塵蟎包覆阻絕起來,是很多專業醫師與研究單位推薦的方法。根據研究與統計,防蟎套初期效果很明顯,但隨著使用時間的延長,效果會越來越差。此外,在食物來源豐富的物理性防蟎套表面與床包套中間這一層空隙隨著使用時間的增長還是佈滿了塵蟎,這樣的方式並沒有完全防治。

(三)、生物性防螨:

搭配天然精油處理後之緊密編織布料。國內外許多學者研究發現,純化之天然植物精油,可以達到殺菌及驅離塵蟎的效果,進而達到降低因塵蟎帶來的生活不便。比較理想的防蟎寢具,應該要以透氣性佳的緊密編織布料,作成防蟎套(床墊、棉被與枕頭套),讓塵蟎與塵蟎排泄物無法穿梭進出床墊(棉被與枕頭)。此外,這層阻絕層還要加上塵蟎不喜歡的氣味(例如天然植物精油等就有驅離昆蟲等節肢動物的效果),讓塵蟎不敢躲在阻絕層的內外兩側達到驅離的目的,解決物理性防蟎套塵蟎滋生在防蟎套表面的問題。為解決防蟎套表面滋生塵蟎的問題,防蟎套不能只有隔離的效果還要加上驅離防蟎套表面孳生的功能。被驅離的塵蟎可以會爬到床架, 地板… 等其他地方,雖然沒有被消滅,但遠離了寢具之後,塵蟎生存所需的溫度, 濕度及食物等條件不再,塵蟎便停止繁衍並逐漸凋零,並定期搭配使用烘被機、除濕機與吸塵器,烘被機可以有效在短時間讓棉被處於55℃以上,這種溫度塵蟎很難生存;除濕機可以有效控制環境之濕度,降低濕度可以有效杜絕快速孳生; 吸塵器可以將床上過敏原如塵蟎與塵蟎排泄物有效去除,生物性防治搭配定期之清潔,這種的方式不但安全、環保而且有效。

Susiwang
Susiwang 2015-03-11 00:21:55 #2F
 

統稱就是過敏性鼻炎呀,會常常打噴嚏、流鼻涕和鼻塞;過敏性鼻炎的人又分成季節性和全年性,季節性是對花粉黴菌比較敏感的人,全年性則隨時隨地發作,當碰到灰塵塵蟎就更嚴重。

版媽現在有頭痛的情形要特別小心,我曾看過一則新聞報導說有人放任過敏不理,結果釀成氣管炎,那反而要治療更久得不償失!對了,可以看看這位李宏信醫師的部落格,他的文章清楚明瞭,而且有什麼問題還可以提問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lient

蠻不錯的網站可以快速解決大家心中的疑問~

 

夢如煙
夢如煙 2015-03-19 18:53:11 #3F
 

有知道是對什麼過敏嗎? 這點很重要, 知道是什麼過敏才有辦法根據過敏原去做預防方法, 台灣因為潮濕的氣候, 第一過敏原通常是塵螨, 最好就是用防螨寢具+除濕機來改善症狀

那就盡量避免接觸到過敏原(塵螨最嚴重),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防螨套把床墊、枕頭、棉被等都包覆起來。


另外,容易誘發過敏體質的六大食物(蝦、蟹、芒果、花生、牛奶與蛋製品等),盡量避免食用


過敏的發生就是過敏體質的人接觸到過敏原,只要不接觸到過敏原,同時改善自身體質,就可以大幅降低過敏發生的機會。

 

涵幗
涵幗 2015-03-24 22:40:47 #5F
 

過敏的話,就是要先找出過敏原。


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螨,把塵螨最多的床鋪包上防螨套,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這世道真微妙
這世道真微妙 2015-03-25 17:25:58 #6F
 

還是要找出過敏原比較好,自己在那邊猜想也不是辦法,如果真的是塵蹣過敏,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降低濕度減少塵蹣存活率,搭配防螨寢具避免塵蹣滋生於床墊上,特別是這幾天又濕又冷的天氣。

分不清楚是過敏還是鼻炎? _6F_img_1

彩虹上的小沁
彩虹上的小沁 2015-03-30 17:57:47 #7F
 

我帶小孩去給黃立心醫師看的時候,她有解釋說: 感冒症狀如果超過6周甚至8周都還沒痊癒的話,就應該懷疑是過敏症狀了。


我們家BB後來也確認了是過敏體質,只要接觸到塵螨就會發作。


後來也是用了很多方法還對抗塵螨才漸漸改善。

還是要找出過敏原比較好,自己在那邊猜想也不是辦法,如果真的是塵蹣過敏,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降低濕度減少塵蹣存活率,搭配防螨寢具避免塵蹣滋生於床墊上,特別是這幾天又濕又冷的天氣。

這世道真微妙發表於2015-03-25 17:25:58

基本上根本不用去檢驗,在台灣的醫學統計,過敏體質的人,90%以上對於塵螨都是呈現陽性反應。


 

TAIMUZI
TAIMUZI 2015-04-24 19:25:49 #9F
 

應該是過敏 或是感冒引起的鼻炎, 感冒的症狀跟過敏很像, 所以很多人會以為只是感冒, 但假如症狀是很長期的, 那就就要特別小心是不是過敏了, 或是症狀是否都是在早上剛起床時出現, 上學或上班後就沒有症狀了, 這些都應該是過敏

珍妮寶
珍妮寶 2015-05-17 23:06:08 #10F
 

你好

現在過敏原這麼多,什麼都有可能會引起過敏,過敏劇烈點就會引發過敏性鼻炎

我以前常受這種苦,常常一起床、一季節轉換就會打噴嚏

後來接觸了美安的葡萄籽(OPC3),長期這樣吃下來,感覺好像很久沒有過敏的感覺了

你可以試看看,如果有需要的話,我推薦一位經銷商,我都是跟他拿產品的

他LINE ID是xsawiv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