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解剖學─為什麼鉸鍊關節可以旋轉、迴旋?

Yoga Zoo
Yoga Zoo 2015-06-13 22:24:29 版主 609

膝、肘、踝關節擔負我們每天許多工作量,我們每天倒茶倒水就在內旋我們手肘,跳芭蕾舞也常內外旋我們膝關節,但其實這三個關節都屬於鉸鍊關節型態。



但照理說鉸鍊關節只能做前後方向,即矢狀面的屈曲和伸展動作,為什麼我們膝、肘、踝關節卻可以做迴旋,甚至旋轉的動作?




膝關節



以膝關節而言,它能做有限度的迴旋動作是因為膝關節上下相連的軟骨組織─〝半月板〞 ,半月板擴大關節接觸面積,不但分散關節所承受的重力,吸收足底傳來的撞擊力,也增加了它的活動性。


但是基本上鉸鍊關節仍然不適合迴旋動作,所以過多扭轉膝蓋的暖身或運動方式,都會造成軟骨磨損、韌帶拉扯,甚至半月板軟骨剝離的情形,所以傳統扭轉膝蓋的早操或韻律操,是非常不符合運動科學原理。




肘關節


而手肘可以超出屈曲與伸展的活動範圍,是因為肘關節(肱骨尺骨相連)雖為鉸鍊關結,但尺骨與橈骨間的〝近端尺橈關節〞為車軸關節,所以可以使前臂作內旋與外旋的旋轉動作,而肱骨與橈骨相連為〝橢圓關節〞,則可以使手肘做迴旋動作。




踝關節


而俗稱的踝關節,其實為脛骨、腓骨與距骨(跗骨最上塊骨頭)所組成的〝上踝關節〞(又稱距小腿關節),屬於鉸鍊關節,所以可以做蹠屈Plantar flexion與背屈 Dorsi flection動作,即踮腳尖與勾腳跟動作。


但下方的〝下踝關節〞(又稱距跟關節),即距骨與跟骨相連的關節,為滑動關節可以讓腳做內翻和外翻的動作,來緩衝腳踝所承受重力的衝擊。但踝關節仍然不適合角度大的旋轉動作。


如果因為肌肉運動的位置,而使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的排列不在一直線上,違背了『下肢排列原則』,就會影響踝關節與足部的正常骨骼排列。


所以廣義上膝蓋、手肘與腳踝,都可以超過屈曲與伸展的活動範圍,但都會造成軟骨磨損與骨骼排列的問題,所以專業的瑜珈老師與運動教練,不論針對哪個年齡層的學員,在哪個訓練階段,都不應帶他們做扭轉膝蓋、手肘、腳踝繞圈的動作。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