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敵人最恐怖?關鍵 5 招還你呼吸健康 !

【早安健康】台灣夏季氣候普遍濕熱,到了冬季乾冷、晝夜溫差大,讓許多人面臨呼吸道疾病如感冒及過敏;但是,飄散在空氣中、看不見的各種影響健康的因子,往往比氣候本身更具殺傷力。細菌、黴菌、病毒、毛屑、塵蟎、壁蝨,甚至家庭首要害蟲─蟑螂,都可以在空氣中散播有害分子微粒,對人體的呼吸系統造成威脅。

為了排除各種病菌與過敏原,日常生活中有五個關鍵招數要善加運用。這 5 招也許早已用過了,但掌握幾個關鍵要點,效果會更好,更能確保自己與家人的呼吸健康。

第一招 家具表面避免布質與毛料

家具是否容易積存各種動物皮屑、微粒塵埃等會刺激呼吸道的物質,是呼吸健康與否最重要的關鍵:例如沙發、桌椅等家具表面應以平滑、硬面材質為主,儘量不要選用毛絨、布製表面,地毯也應避免使用;如果家中已經有過敏的症狀發生,臥室裡也要避免有毛的東西,以免加重病情;衣物儘可能放在衣櫃裡,避免曝露在臥室大空間中,孳生更多微生物。

第二招 勤加清洗衣物與寢具

用60度的熱水清洗衣物與寢具如被套、床單等,或是趁著晴天時拿到室外曬太陽,主要目的都在殺死塵蟎。不過要注意的是,高溫雖然可以殺死塵蟎,但仍會殘留塵蟎的屍體與排泄物,因此曬完太陽還是水洗一遍為佳。衣物、寢具清洗次數愈多理論上愈乾淨,但家事的負擔量也會加大,中間的平衡就要自己拿捏。

第三招 阻絕蟑螂進入室內

除蟑的基本原則,除了讓室內變成「零蟑螂」的環境,最重要的是要阻絕室外源源不絕的蟑螂進入家庭。台灣有許多地方是住商混合區,一樓店面可能會開餐飲店,或者是靠近早市、夜市的低樓層住宅,應格外注意外部蟑螂大軍的威脅。

第四招 寵物居有定所

家中有寵物,不是非要直接把牠送走,應該先嚐試人寵「各取所居」,例如有院子的話,可以讓寵物住在室外,在室內的話要給他一個固定的居住角落,或是一樓、地下室,人則住樓上。在室內不要讓寵物進入臥室,甚至人寵同床而眠。不要讓寵物接觸到毛或布製表面家具與地毯。居家環境要常清潔,寵物被褥也要用 60 度的熱水清洗。

第五招 空氣清淨機

其實再怎麼認真打掃,都還是有漏網之「蟲」,因為微生物或其排泄物等讓人生病的物質,往往會因為打掃的動作被氣流吹到空中,再加上許多病菌也可以附在飄浮於空氣中的微粒上,再被吸入人體,因此空氣中的致病因子,要有專門面對空氣中有害物質的空氣清淨機來處理,成為居家清潔的最後一道屏障。

-------------------------------------------------

我還是第一次知道蟑螂也會是過敏原之一

偏偏我家裡樓下又都是攤販

要真的打掃乾淨感覺好難啊...

旋轉吧符號
旋轉吧符號 2015-10-06 18:06:15 #1F
 

謝謝分享

看來最近這種過敏好發期真的該買台清淨機了

雨兒水中游
雨兒水中游 2015-10-15 16:54:44 #2F
 

我家中是使用除濕機,雖然還沒有到冬天但這幾天有將機器拿出來試一下,避免說放太久而沒辦法使用。

寢具清洗的確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市面上有販售防螨寢具,對要減少塵螨滋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苳苳媽咪
苳苳媽咪 2015-10-25 20:40:41 #3F
 

使用防螨套的效果真的是最直接有效的

輕舞菲菲
李寶貝的媽 2015-10-26 12:01:28 #4F
 

現在正是過敏最好發的時間,

特別是塵蟎入秋開始死亡後,

家裡的空氣其實沒有比較乾淨,

眼睛看不見的真的最恐怖,

就像現在空氣中的毒物pm2.5,

非常難殺死,

空氣清淨機會推安麗的,

連pm2.5也殺的死,

家裡放一台清淨機真的太重要了,

也許自己覺得打掃的夠乾淨,

但很多小地方是清不到的呢!

美魔女媽媽
美魔女媽媽 2015-11-06 18:05:59 #5F
 

蟑螂只要家裡打掃乾淨些,杜絕食物來源,通常可以預防

我覺得問題比較大的是肉眼看不見的塵螨,塵螨又在以食物(人的皮屑)最多的床褥上最多。

要防治塵蟎最常見的有幾種方法:

* 防塵蟎套: 使用防蟎套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用防蟎套將床墊、枕頭、棉被等塵蟎密度最高的寢具完全包覆起來;市面上防蟎套有分為化學性、物理性與生物性三種,其中生物性防蟎套的效果最好;

* 除濕機: 低濕度可以降低塵蟎活性,居家生活可利用空調或除溼機,保持室內乾燥,儘可能將室內溼度維持在55%以下;

* 吸塵器: 一般吸塵器可以把塵蟎及塵蟎的排泄物與屍體吸出來,但過濾性能不好的吸塵器會在排氣的時候把這些過敏原噴得更遠,選擇吸塵器的時候要注意高效率過濾系統的才能有效對抗塵蟎。

* 除蟎機: 除蟎機可以消除寢具表面的塵蟎,適合搭配物理性防蟎套使用。除蟎機的紫外線照射功能要連續照射一段時間才有效,使用時應注意;

* 烘被機: 烘被機可以將寢具的溫度加溫,高溫可以殺死塵蟎,不過要小心,塵蟎的屍體與殘留的排泄物都是嚴重的致敏原;

* 空氣清淨機: 空氣清淨機可以過濾飄浮在空氣中的塵蟎與塵蟎排泄物,使用時要定期清洗並更換濾網;

* 去除地毯與絨布沙發: 臥室不要鋪設地毯,改以木板、磁磚等非布類質地,沙發也不宜使用絨布材質;

* 熱水清洗: 定期用 55℃以上的熱水或是防蟎洗衣精清洗寢具、或將寢具、絨毛玩具拿至大太陽底下曝曬;

* 房間定期清掃,並應戴上防塵口罩,有嚴重過敏者最好暫避屋外;

* 最好不要養寵物,若非要豢養寵物,勿讓寵物進入臥室

 

琳雅俏人妻
琳雅俏人妻 2015-12-23 21:08:43 #6F
 

使用可以加蓋的排水孔可以有效的防止蟑螂滋生

 

看不見的敵人最恐怖?關鍵 5 招還你呼吸健康 !_6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