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梅雨季節小朋友鼻過敏都好嚴重…

咪嚕腮紅
咪嚕腮紅 2016-06-06 15:17:13 版主 168K

這陣子一直下雨

不知道是不是悶熱潮濕

小朋友打噴嚏流鼻水的情形有變嚴重

帶去給醫生看完沒幾天還是會復發…

後來建議可以多打掃家裡減少過敏原看看

而且看有些媽媽會買空氣清淨機

為了小朋友健康感覺有必要買一台

各位媽媽也這樣覺得嗎?

停權
甜蜜蜜的愛 (帳號停權) 2016-06-06 15:33:10 #1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知江跌倒
知江跌倒 2016-06-06 17:23:18 #2F
 

我覺得買了比較好~另外保持室內乾燥也很重要

所以我家主要是空氣清淨機買功效好的 除濕機就買便宜的

搭配下來小朋友哈啾的次數有比以前少

溫楓小辣媽
溫楓小辣媽 2016-06-06 18:29:36 #3F
 

過敏可以被控制但不可能被根治

要控制過敏的發生

有三個方向:

1. 避免接觸過敏原

2. 減敏治療

3. 藥物治療

減敏治療跟藥物治療要去找專業醫療單位,但避免接觸過敏原是最直接有效而且可以自己進行的方式,有人塵螨過敏, 有人花粉過敏, 也有人對動物過敏,有過敏的話要先找出過敏原,然後盡量避免接觸這些導致過敏的過敏原

中時電子報有一篇報導可以參考一下:

過敏是遺傳基因,再經後天環境因素誘發,若接觸誘發因子會導致病情加重,常見誘發因子又分過敏原與非過敏原兩大類。

過敏原如塵蟎、貓毛、狗毛、德國蟑螂、青黴菌等,可利用檢測血中特殊IgE抗體驗出,氣喘病患靠著記錄氣喘日誌、長時間遠離過敏原,血中IgE抗體會下降,患者往後對此過敏原的敏感度也會減少。

非過敏原則包括吸入刺激氣體(如香菸、髒空氣)、情緒變化、劇烈運動、化學物質(如防腐劑、色素、藥物阿斯匹林等)。

氣喘病患隨著年齡增長,症狀會漸趨輕微,但致敏性較不易改變,除了對原本環境適應,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遠離過敏原。

1. 少吃六大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 「蝦、蟹、花生、奶、蛋、芒果」

中央研究院今天公布食安建議書,要求政府研議強制標示易過敏食物。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食藥署近期內就將公告,要求加工的包裝食品若內含「蝦、蟹、花生、奶、蛋、芒果」等國人6大過敏食物原料,必須強制加註醒語,提醒民眾當心。未來應標未標者,可開罰3萬到300萬元罰鍰。


2. 少接觸過敏原: 塵螨, 蟑螂, 黴菌, 貓毛, 狗毛....等

因為一般人每天約1/3時間在臥室,而且臥室是塵蹣的最大寄生地點。床墊、棉被及枕頭皆需用防蟎枕、被及床套包覆起來。能將家中臥室的塵蹣降至最低,過敏症可大幅改善

不思量自難忘
不思量自難忘 2016-06-06 22:33:44 #4F
 

導致過敏最嚴重的塵螨,大多躲在床鋪上,所以打掃居家環境的效果,還不如把家裡每一套寢具都安裝上防螨套來的有效。


3M或是Nevermite的都不錯用

手太太娼
手太太娼 2016-06-07 14:21:51 #5F
 

空氣清淨機蠻推薦克立淨這牌子

 

我家有買A71 電漿技術有拿到過敏協會的認證

 

而且那時候克立淨的人有拿儀器測送風口

 

看到數字是0 就解釋說是完全沒懸浮微粒的

 

我覺得很厲害!

 

娃瓜瓜
娃瓜瓜 2016-06-07 18:22:14 #6F
 

也是買克立淨 小孩鼻塞吸不太到的情形就沒之前誇張

而且有需要還能自費請他們的人來清寢具塵螨

覺得服務比其它牌子多 蠻值得投資

南王
南王 2016-06-08 12:25:55 #7F
 

我家小朋友鼻過敏也是好嚴重…

感覺上面媽咪說的克立淨不錯

看官網提到A系列過濾塵蹣細菌的功效也很高

考慮買了!

 

凱欣Shinning
凱欣Shinning 2016-06-08 17:33:40 #8F
 

如果是對抗塵螨的話,空氣清淨機的效果很有限,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用全包式防螨套把枕頭、棉被、床墊等通通包覆起來,這樣才有效果.

 

轉錄一下黃瑽醫師的文章給您看:

黃瑽醫師的五大抗螨實戰經驗大公開

 

家有過敏氣喘兒的爸媽,幾乎都曾歷經辛苦的打擊塵螨之路。然而,無論是整理居家環境的方法,或是購買抗螨產品的決策,你是否都做對了?就讓醫師的五大抗螨實戰經驗,助你一臂之力。

 

塵螨是一種小蜘蛛,非常非常小,直徑只有○‧○三公分,肉眼是不可能看得見的。台灣七五%以上的家庭存在大量塵螨,如果將來孩子吵著要養寵物或昆蟲,可以委婉的告訴他們,其實家裡是有養寵物的,是什麼動物呢?大概養了七百萬隻的塵螨!

 

這些塵螨每天跟我們一起生活、一起睡覺。牠們賴以維生的食物,就是人類或寵物所掉落的皮屑,以及黴菌的碎片,可以說是葷素皆食。光是成年人一天掉落的皮屑,就可以養活三千隻塵螨,這些塵螨壽命約為兩個月,每隻約可以產下高達八十顆卵,算起來一年可繁殖上百萬隻!

 

塵螨的大本營就是我們的床鋪,我們睡覺的時候除了掉皮屑之外,身體散發出來的水氣更是黴菌最愛的環境,因此塵螨在這裡不只有「肉」(皮屑)可吃,還有「菇」(黴菌)可嘗,是大好的美食天堂。難怪床上的塵螨量,比平常空氣中吸入的數字超過十倍有餘,足以解釋為什麼過敏的孩子「一躺上床就咳嗽」,「晚上睡覺就鼻塞」。

 

抗螨經驗1 洗床單、吸塵器,效果有限!

根據研究顯示,這個勞心勞力的洗床單方法,一點效果也沒有。原因很簡單:塵螨一隻才○‧○三公分,而同樣也可以引起過敏的蟲卵與糞便,直徑又更小了。我們的床單枕頭套所使用的織布,孔徑遠遠超過這些惱人的小蟲子。當媽媽辛苦的洗烘床單,鋪上後小孩只需躺上去翻個身,塵螨與黴菌又成群結隊的從床墊裡頭鑽出來,如雲霧般飄散在空氣中。所以只是努力換床單是白費力氣的。

 

那麼每天使用吸塵器清床墊呢?聽說有些吸塵器有加強拍打的功能,把塵螨拍打出來之後吸光光,似乎就可以萬無一失了?

 

吸塵器對過敏體質的家庭是必備家電,可以減少掃地時的塵土飛揚。當然,為了完整過濾塵螨與黴菌,吸塵器的濾網必須具備「高效微粒空氣過濾」等級(HEPA, 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才足夠。但遺憾的是,就算加上拍打的功能,再好的吸塵器也只能清除床墊淺層的塵螨,至於床舖深層、棉被胎或枕頭心,還是有成千上萬的致敏物,等著破繭而出。更令人想不到的事實是,床墊「底層」的塵螨量,比床墊「表層」還要高出許多,這也是另一個為什麼使用吸塵器清理床鋪,對於整體塵螨控制依然不佳的理由。

 

抗螨經驗2 被胎枕心使用高通風性的羽絨材質

市面上的被胎枕心的選擇有蠶絲材質、羽絨材質、化纖材質,至於床墊則是彈簧床、記憶床墊、泡綿材質等等。究竟哪一種材質比較防螨?目前還沒有任何研究將不同材質分別比對,所以沒辦法一一排序;但若要找幾分證據,比較有共識的應該是羽絨與化學纖維比較,羽絨材質比較適合過敏體質的家庭,也比較防螨。

 

化纖材質因為容易吸收溼氣,導致細菌、黴菌、塵螨等等微生物都在其中快速繁殖。另外化纖製程過後依然會有少許的化學揮發物質,非常不適合過敏體質家庭使用。羽絨棉被與枕頭有時候因為會有細小的羽毛飛出,刺激鼻腔造成打噴嚏,所以常常被認為不適合過敏性鼻炎的人使用,其實不然。任何人被羽毛搔鼻孔都會打噴嚏,跟過敏不過敏一點關係也沒有,反而是羽絨的高通風性,讓裡面的水氣可以蒸散,塵螨的含量反而遠低於化纖棉被或枕頭,而且可以持續很久。

 

蠶絲、羊毛等等天然材質和羽絨類似,雖然沒有研究證實這些動物蛋白絲的防螨程度,但因為良好的通風性質,應該也是可接受的選項。泡綿和記憶床墊雖然塵螨不容易附著,但通風性差,容易發霉。別忘了,黴菌也是造成過敏發作的元凶之一。

 

抗螨經驗3 最佳防螨利器──全罩式防螨床套

防螨床套的原理是藉由緊密的紡織法,將布料的孔洞縮小到○‧○○一公分以下,不僅塵螨的身體,連蟲卵與排泄物也無法通過。這樣一來,原本床墊的塵螨就沒辦法再跑出來,而新來的塵螨也無法進入床墊中,只能在床鋪表面遊走,這時候再用吸塵器把表面的塵螨吸乾淨就搞定了!

 

我所描述的這種物理性防螨床套,有分為純棉與化學纖維製造的兩種。純棉材質的觸感、透氣性都比較好,但是因為需要常清洗,所以孔洞會隨著水洗或小孩蹦跳而愈來愈大,可能兩三年就要替換。化學纖維的防螨床套比較不易沾黏塵螨(請注意這裡談的是床罩,跟前述討論的枕心、被胎不同),幾乎不用清洗,洗完孔洞也不易變大,但是隨著品質差異,有些產品觸感不好,睡覺翻身時會摩擦出擾人的沙沙聲,或透氣性不佳,會有悶熱的問題,購買前最好先找有經驗的朋友推薦或試用。

 

抗螨經驗4 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

新買的床組先套上防螨床罩,可以有效防止塵螨累積,比等到七百萬隻塵螨都長出來了才來包覆會更有效果。防螨床罩要全罩式的,不能只有半罩,否則效果會打折扣。至於其他化學防螨噴劑或化學塗料的床罩,暫時不推薦。畢竟這些化學物質貼著我們的肌膚睡覺,會有什麼副作用實在很難評估。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以及病人的回饋,寢具包覆防螨床罩後,對於睡眠品質與咳嗽噴涕的次數有顯著的改善。然而世界各地相關的研究結果,卻不見得都這麼的正面。

 

雖然研究結果莫衷一是,不過有兩個思考方向與大家分享。第一,若只是使用防螨床罩而不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繼續吸二手菸,繼續吃零食熬夜,放任溼氣讓家裡長黴,繼續飼養寵物,那麼保證套了防螨床罩之後,症狀不可能會有明顯的進步。第二,雖然防螨套不見得會讓症狀完全改善,但根據研究,長期追蹤這些使用者的免疫系統,對於塵螨過敏的程度不會再惡化,可以逐漸趨於穩定,這對呼吸道過敏的體質而言當然是件好事。

 

抗螨經驗5 室內溼度低於五十度

說到防治塵螨,一定要記得「除溼」這個重要步驟。螨蟲媽媽只要室內溼度超過七十度,就會快速繁殖,反之若低於五十度,牠就會脫水死亡。所以除溼的重點應該是「每天有一段時間讓室內溼度低於五十度」,而不是「從早到晚都開著除溼機,門卻開開關關,溼度老是降不下來」。

 

除溼時,人不要在房間裡,太乾燥的環境,會造成不適,甚至有可能流鼻血、氣喘發作。只要每天將臥房定時除溼幾個小時,確定有低於五十度,就可以。有些人的套房浴室沒有抽風設備,每次洗完熱水澡,嘩!所有的蒸汽都進到屋內,溼度馬上爆高,這也是塵螨的快樂時光,請儘量避免。

 

最後提到空氣清淨機,它的主要作用是淨化空氣中的致敏微粒,例如香煙、蚊香、汽車廢氣等,並非控制塵螨的主角。曾有家長擔憂「又是防螨床套、又是除溼,把房子弄得太乾淨,會不會對身體更不好?」我想這是杞人憂天了。微生物包括細菌、黴菌、塵螨、病毒等,有些是我們的好朋友,有些則不是。對於過敏體質的孩子而言,他們的呼吸道已經夠脆弱了,如果再交一些壞朋友如塵螨等,症狀只會變本加厲而不會更好。若希望孩子暴露在更多「好的」微生物環境,應該帶他們多去大自然走走,踩踩泥土,摸摸花草樹木,而不是到了郊外這也不能碰,那也不能碰,回家反而一直接觸塵螨和狗毛貓毛,那就本末倒置了。

 

我想這應該是最完整、最有效的防螨守則了,大家就和我一起做,跟塵螨say  NO吧!

Quesitorico
Quesitorico 2016-06-10 11:34:57 #9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不思量自難忘
不思量自難忘 2016-07-08 10:52:16 #10F
 

益生菌可以請教一下醫師


之前爬文的結果,有一些人推薦使用益生菌,卻有一些像是長庚的醫師,show出數據,說益生菌雖然會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但可能會增加氣喘發生的機率


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還是自己多試試看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