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請不要使用'漂 白 水'毒害自己及家人了

健康富足
健康富足 2009-12-18 00:22:54 版主 25K

我是有在推廣某些特定的產品,我並不否認,但我更加希望大家可過的更安全.

認 清 漂 白 水 的 可 怕

漂白水的成分

「漂白水;Bleach」一詞,是源自18世紀。當時的人發現,氯氣在水中可把布料變白。西元1957年,美國把它當農藥使用。

漂白水的製造,是氫氧化鈉(一種強鹼)溶液中緩緩加入氯氣,直到溶液被中和為止,此時便產生弱鹼性的次氯酸鈉,再經過稀釋之後就是漂白水。市售漂白水中的有效氯濃度約在 5%-15%左右,貯藏越久,有效氯濃度會 降低。漂白水中還含有不純物,像對肝臟毒性較強的四氯化碳和一些三鹵甲烷。

漂白水主要成分為次氯酸鈉 ﹝Sodium Hypochlorite,NaOCI﹞,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有效殺滅細菌、真菌

及病毒。漂白水在與細菌接觸時,會產生氧化作用而破壞細菌的細胞壁,進而殺死細菌。

前言

洗衫要一比九十九、洗碗要一比九十九、刷地板要一比九十九、洗廁所要一比九十九,飲水漱口都要一比九十九!?

一點也不誇張,漂白水中的主要成份 – 氯,在日常生活中已達到無孔不入的地步,就連我們的供水系統,也加入氯氣處理。

自從SARS之後,「1: 99」這組數字,已經深入民心,1比99不單是一個宣傳口號,更加成為香港巿民的生活習慣

!漂白水是毒性極強的化學物品,這種以毒攻毒的手段,究竟是「消毒」還是「落毒」?

中毒意外 頭號殺手

漂白水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 (Sodium hypochlorite),氯及其化合物亦常用於各種家居清潔劑之中,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所以被廣泛應用於殺滅細菌、真菌及病毒。既然能破壞細菌、病毒,當然對人體也有殺傷力。

在美國,氯是家居中毒的頭號殺手,也是引致最多工業傷亡的化學物質。

如果不慎接觸到高濃度的漂白水,不但對人體的黏膜、眼睛、皮膚有刺激性,吸入後會咳嗽,甚至造成支氣管炎、肺水腫,大量吸入甚至會致命。

若不慎喝下漂白水,胃粘膜受刺激可能出血,嚴重時血壓降低,昏迷死亡。

漂白水中還含有對肝臟毒性很強的四氯化碳。

污染水源 生態災難

  

漂白水容易和酸性物質(例如鹽酸、蟻酸)、甲醇、氨水產生反應而釋出有毒氣體,加熱會產生鹽酸的煙霧。所以,若將漂白水與家中其他化學清潔劑混合和儲放,便容易造成危險。

家中使用過後的漂白水,一般都是當普通廢水沖走,當中的氯,會與水中的有機物產生化學反應,產生致癌及其他有毒物質,會停留在環境一段很長時間,長期不能降解,污染環境破壞生態。

氯及其化合物會隨著魚類海產等留在食物鏈中,最終有可能將毒性帶回給人類,可引致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的錯亂。

氯氣也是破壞臭氧層的元兇之一,漂白水亦會將污水處理用來殺菌的有益細菌也殺掉,最終使污水處理失效。

(PS:美國將於2010年起 ,全面禁止使用漂白水)

謝謝分享 如果可以請不要使用'漂 白 水'毒害自己及家人了_1F_img_1

小蕾
小蕾 2009-12-18 00:37:49 #2F
 

謝謝版媽的分享

以前我覺得怎麼那麼多人愛用漂白水來拖地

號稱消毒

不是化學物品嗎@~@

嵐嵐媽
嵐嵐媽 2009-12-18 00:56:32 #3F
 

孩子下課後,老師都很認真的用"蠻"大量的漂白水拖敎室地板,這一下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TeaNau
TeaNau 2009-12-19 10:09:47 #4F
 

請問連含氧型的漂白水也不能用嗎?

健康富足
健康富足 2009-12-19 10:45:59 #5F
 

在無其他選擇的情況之下過氧化氫的氧系漂白水,是較為環保及安全的.

基本上,氯系漂白水的漂白效果好,價格便宜,為大家熟悉,不過其強烈漂白效果,易造成漂白不均勻或過渡漂白,甚至破壞衣物纖維,流到水裏產生的「氯仿」,不但嗆鼻,也不太符合環保觀念。氧系漂白水因而在市場崛起,歐美現在幾乎已看不到氯系漂白水。

氧系漂白水是運用雙氧原理,還原衣服顏色,溫和成分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市場上打出訴求點是,每次洗衣服使用,能預防衣物變黃,保持顏色鮮度,連花色衣物也可以使用,不會互染。

不過氧系漂白水有其弱點,就是價格較氯系貴,以2000CC容量來看,市場售價從89至110元不等,同樣容量氯系漂白水,則為49至55元。但是為了環境保護,多付出40至55元是很值得的。

將氧系漂白劑在洗衣過程中混加於洗劑當中,可以預防衣物變黃或變灰,讓衣物常保乾淨如新。單獨使用氧系漂白水,無法發揮去漬增豔的效果。氯系漂白水則要避免混加在任何含有酵素成份的洗劑當中,因為氯會抑制酵素作用,進而降低清潔效果。

健康富足
健康富足 2009-12-19 10:49:10 #6F
 

「氧系漂白水」指的是4~6%的過氧化氫(雙氧水),是衣服的溫和漂白劑,但其殺菌力較弱,並不適合用在SARS防疫之環境消毒。

健康富足
健康富足 2009-12-19 11:03:37 #7F
 

學校使用大量的漂白水做消毒的工作這是有限經費下所能做到較佳的消毒工作,雖然他對環境是會造成傷害的.

我們能消極對應的是,不要讓我們的小孩停留在剛用漂白水消毒過後的環境中.

去污鹽酸混消毒漂白水 學生防疫集體氯氣中毒

對抗新流感病毒,很多民眾及學校都備有消毒漂白水,但當心消毒不成,反而中毒。日前署立雙和醫院接獲一起學生集體氯氣中毒事件,發現原來是清潔廁所時,為了加強消毒效果,把鹽酸與漂白水混合使用,導致氯氣中毒,幸好學生及時逃離現場,並緊急送醫治療,才沒有造成嚴重意外。 新流感全球大流行,為了防疫消毒,不少學校都準備漂白水隨時備用。不過,日前雙和醫院卻接獲學生集體氯氣中毒事件,進一步瞭解才發現,原來是學生打掃廁所時,為了加強清潔、消毒,竟然把去污用的鹽酸混合消毒漂白水使用,結果導致大量黃色嗆鼻濃煙,學生們被刺鼻味道嗆到受不了,緊急逃離廁所,但眼睛還是不停流淚、嗆咳不止,甚至還出現胸悶、頭暈、噁心想吐等症狀,近10名學生被緊急送往醫院治療,後來診斷證實是氯氣中毒。 署立雙和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馬漢平說:『(原音)漂白水是「次氯酸鈉」嘛,那鹽酸它是「氯化氫」,兩個都是氯的,所以它兩個混在一起,都是氯的東西,就會產生氯氣出來,絕對不能混合那些東西,其實都會有一些交互的化學作用。』 醫師在給予學生氧氣及症狀治療後,學生已經恢復健康。馬漢平表示,由於氯氣容易跟人體的黏膜結合而產生酸,造成呼吸道、眼睛黏膜傷害,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肺水腫、皮膚接觸灼傷,氯氣更曾被當作軍事毒氣。幸好學生吸入嗆鼻味道後,緊急逃離現場,因此多數人都是輕症。 醫師提醒民眾消毒、大掃除時,無論使用任何清潔劑,一定要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切勿混合使用,以免產生化學交互作用。

嫩嫩&安呱ㄉ娘
嫩嫩&安呱ㄉ娘 2009-12-22 03:42:10 #8F
 

(PS:美國將於2010年起 ,全面禁止使用漂白水)

********************************

可以請問有文章SUPPORT嗎?

reserping
KENZO媽 2009-12-22 10:50:00 #9F
 

可腸病毒流行的那段時間

不是都叫我們要用稀釋漂白水消毒嗎?

如果不能用,要改用什麼呢?

健康富足
健康富足 2009-12-22 14:16:15 #10F
 

建議使用:

1.美樂家的植物清香噴劑是用天然的百里香植物所提煉,抗菌效果達到99.99%,功能可以取代化學的消毒水,獲得美國 EPA/SGS 的認證。

http://www.melaleuca.com.tw/Shopping_Cart.aspx?pid=4020&type_flag=1&show=1&midtype=D1000000038

2.三合一去污劑:

特色:天然殺菌除臭劑,能有效去除頑強污垢若加入美樂家其他清潔產品中 可提升去污,殺菌、除臭功效。

消毒清淨環境:使用『三合一去污劑100㏄』+『茶樹精油15滴』+『水』至400㏄,調和後,噴灑於家中或工作環境四周,可除菌兼消臭,並可減少蚊蟲。

http://www.melaleuca.com.tw/Shopping_Cart.aspx?pid=0130&type_flag=1&show=1&midtype=D100000003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