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

文‧攝影/狐狸麻麻 協拍場地/幅新手織

 

隱約想起小時候身上穿的毛衣背心,是媽媽一針一線編織出來送給我的第一個禮物,穿在身上那份暖和的感覺,至今依然深刻難忘。原來!第一份送給孩子的禮物是如此別具意義!

 

還記得有一次小編帶大家到玉美人觀光工廠,親手為親愛的小寶貝縫製初生寶寶五件組嗎?這回小編又要介紹另一份獨特有羊咩咩味道的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跟著小編一起動手來體驗吧!

 

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_img_1

 

羊毛氈寶寶鞋採用的是濕氈作法。小編的羊毛氈魔法秀開始囉!

紫色和粉紅色兩種顏色搭配的羊毛氈,多麼令人感到舒服的顏色,好像棉花糖一般柔軟,真想偷偷咬一口~

 

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_img_2

 

步驟1:平均分毛,整齊鋪毛

擺好版型後,一開始先拿粉紅色羊毛,平均分毛後,均勻的採橫式方向鋪毛,不要抓亂羊毛,一邊鋪毛一邊輕壓,靠雙手觸感去判定是否厚薄一致,羊毛要超過版型邊緣至少1cm;另外手要保持乾燥,才能鋪得更漂亮,如果有手汗的話,可準備一條乾布隨時擦手。


小編覺得「鋪毛」雖然看似簡單,但要鋪得整齊,分量又要均勻,是有點小小的難度,真的要很有耐心。

 

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_img_3

 

步驟2:均勻灑上肥皂水氈化

均勻灑上調過比例的肥皂水,經過氈化過程後,羊毛變硬,可增加摩擦力。

 

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_img_4

 

步驟3:使用壓板推平皺摺

接著使用壓板,讓所有羊毛確實沾到肥皂水,慢慢把空氣壓出來推平,盡量使表面平滑些,翻面後再壓一次。


小編的手大概有點故障了吧!明明是一個很簡單的壓平動作,卻讓羊毛表面產生很多如臉上的皺紋,趕快再修補一下~

 

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_img_5

 

步驟4:收邊毛

推平皺摺後,超過版型的羊毛要做收邊毛的步驟,重疊的部分可用小剪刀輔助,剪個幾刀後,會比較好收邊,動作輕柔一點,像呵護小寶寶一樣。

 

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_img_6

 

步驟5:換面繼續進行鋪、灑、壓、收

接下來翻到另一面,用另一半的羊毛平均鋪平,同樣仿照1~4的步驟進行,寶寶鞋的粉紅內裡完成了。

 

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_img_7

 

寶寶鞋內裡做好後,接著做鞋子表面的部分,換第二種顏色的羊毛,夢幻紫色羊毛蓬鬆的像極了葡萄口味的棉花糖!

一開始是橫向鋪毛,記得換色後改成直向鋪毛,縱橫交錯的鋪法使寶寶鞋更加穩固,後續仿照1~5的步驟,寶寶鞋鋪毛氈化的過程算是完成一半囉!

 

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_img_8

 

再來接著將處理好的羊毛氈連同氣泡紙、桿麵棍和乾毛巾一起捆起來,用布繩綁好。

 

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_img_9

 

腳一前一後呈弓箭步站好,主要靠腰力而不是單靠手的力氣,來回滾動,就像桿麵糰一樣。

 

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_img_10

 

究竟要滾到什麼時候呢?滾到羊毛變乾,版型略有微翹,羊毛拉不起來為止,大約正反兩面各推50下,視情況增加次數,換面的時候要全部拆開重新捆起來。若是偷懶沒有努力滾的話,羊毛達不到完全氈化,就容易起毛球而失敗。

 

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_img_11

 

將服貼的羊毛版型對半剪開後,終於看得出鞋子的形狀了。在鞋口處剪一個開口,往下翻,變成一個可愛的造型。

 

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_img_12

 

剪開後就能把版型從羊毛中抽出來後,再把類似鞋子楦頭的模板塞進鞋內,用塑膠片摩擦塑型兩色羊毛的邊緣(塑膠片材質光滑,避免摩擦生毛),讓兩層羊毛緊密結合起來,寶寶鞋翻到另一面重複塑型的步驟,鞋子才不會毛毛躁躁的。

 

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_img_13

 

還記得小編是用什麼水氈化羊毛的嗎?答案就是肥皂水!所以最後的清洗動作可少不了,記得要將泡泡洗乾淨,不然寶寶就得穿羊毛泡泡鞋囉!

 

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_img_14

 

小鞋上的肥皂水沖洗乾淨後,最後再進行一次塑型,同樣將模板放入寶寶鞋內繼續摩擦,並確認鞋子大小是否一致。把羊毛完全抹平後,置於陰涼處晾乾,卡哇伊的羊毛氈寶寶鞋大功告成囉!

 

初生賀禮-羊毛氈寶寶鞋_img_15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