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

示範/家事達人 楊賢英 採訪‧攝影/BabyHome內容發展部 小前大勇

 

想要避開令人不安的劣質油品或不當的添加物,自己動手萃取食用油,可全程掌控製作過程,也不失為一個安心的好選擇。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

 

動物油的飽和脂肪酸雖然比較容易升高膽固醇,但卻十分穩定,煎、炒、煮、炸樣樣皆宜;而植物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化學性質較不穩定,高溫之下容易氧化、產生有害物質,應儘量避免以油炸方式來烹調。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2

 

其實任何一種油品都不宜長期單獨做為烹調用。如果家中同時具備動物、植物兩種食用油,再依據油脂的特性,交替使用適當的油品來烹調,不僅更能呈現食物的美味也能兼顧健康。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3

 

傳統以油炸萃取雞油、豬油的方式 (高溫接近200°C),等於第一次使用時就已經是回鍋了。而這次楊老師為我們示範的電鍋蒸融法 (溫度僅需100°C左右),不但沒有油煙,而且程序簡潔又清爽;最重要的是能夠將油脂以最新鮮、最穩定的品質萃取出來。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4

 

清香豬油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5

 

材料:生豬油1斤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6

 

Step1 新鮮生豬油洗淨後先切成薄片,再切成碎丁(或直接請肉販絞碎更方便)。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7

 

Step2 將切碎的生豬油平鋪於電鍋內鍋,外鍋倒入6杯水,啟動電源蒸至開關跳起即可。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8

 

Step3 潔白清香的豬油讓人十分安心。將豬油過濾,豬油與油渣分裝儲存。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9

 

豬油運用篇

 

豬油烘蛋

煎鍋加熱後放入適量的清香豬油,倒入以調味好的蛋汁,以大火烘煎,再適時翻面烘烤一下即可起鍋。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0

 

豬油渣燜青菜

熱鍋後加入蒜末及豬油渣,鋪上洗淨的青菜,倒入少許清水或白酒小火燜煮數分鐘,起鍋前加上適量的鹽調味拌勻即可。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1

 

………………………………………………………………………………………………

 

萬用香雞油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2

 

材料:雞油1斤,蒜頭、薑、紅蔥頭、月桂葉、花椒粒適量。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3

 

Step1新鮮生雞油先去除其他內臟、血管、雞皮等雜質。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4

 

加入一匙鹽,輕輕抓揉,再用清水洗淨,充分瀝乾水分後備用。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5

 

Step2 薑去皮切片,大蒜去皮拍碎,紅蔥頭切碎,花椒、月桂葉洗淨備用。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6

 

Step3 將瀝乾的生雞油放入電鍋內鍋,鋪上所有辛香料,外鍋倒入2杯水,蓋上鍋蓋,啟動電源蒸至開關跳起即可。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7

 

Step4 蒸融的雞油黃澄澄且香氣優雅迷人,生雞油蒸煮後只剩下細小的殘渣。將雞油過濾分裝,最後一份會有殘餘的高湯(須優先使用)。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8

 

雞油運用篇

 

雞油麵線

煮好的手工麵線起鍋瀝乾後淋上萬用香雞油,攪拌均勻就是香氣誘人的雞油麵線了。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19

 

燙青菜拌雞油

將燙熟的青菜瀝乾,加上少許的鹽,淋上萬用香雞油,攪拌均勻就是清爽的美食。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20

 

…………………………………………………………………………………………………

 

楊老師小提示 

 

★ 製作清香豬油前,若同時鋪上適量蒜頭、薑、紅蔥頭、月桂葉、花椒粒等辛香料一起蒸煮,亦可成為萬用香豬油。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21

 

★ 蒸煮後的豬油渣除了可以用於燜青菜調味外,也可以與絞肉一起滷成滷肉飯的肉燥。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22

 

★ 紅蔥頭、洋蔥等辛辣食材料理前先冷藏,或於前10分鐘放置於冷凍庫,即可避免淚流不止。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img_23

 

延伸閱讀

 

廢油再利用 廚房家事皂DIY

小熊Lo
小熊Lo 2014-09-05 09:23:43 #1F
 

餿水油

昨天看到新聞超傻眼的

 

太陽馬麻
太陽馬麻 2014-09-05 09:28:57 #2F
 

我昨天晚上就看到這則新聞啦~真的很黑心ㄟ~

都不知道吃了多少進肚子裡了

看來還是不要吃太多加工食品比較安全

料理油做法挺簡單的真的可以試試看ㄟ~

大推~

 

雲朵白白
雲朵白白 2014-09-05 09:35:58 #3F
 

正在用餐的慎入!!

我看到網路有人分享地溝油製作過程

真的好嘔心~

 

最近在網上看到了地溝油的製作過程,其可怕程度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在大陸旅遊時需多多提高警惕!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1

1、地溝油原料提取:某村的王X去收集原料的時候照的,下水道是一種途徑,這種一般比較累,沒有相好的酒店,就只能去找下水道。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2

2、直接從飯店餐館收集餐飲垃圾去提煉地溝油,這個得跟飯店有關係,才能搭得上線,少不了些打點!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3

3、該女平時沒事就經常到飯店幫人家洗洗盤子,泔水桶裝滿了就拉回去,嗯,給張近點的照片,希望沒影響到您的食慾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4

4、平時大概人多的時候一天都有兩三桶,那天正好有人在館子裡過生日,一群人一頓飯就造了一桶!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5

5、正在熬製涮火鍋的油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6

手裡拿的塑膠袋,把油瀝乾淨了才扔的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7

熬油的近照,這會看著挺髒的吧,等弄好了就好多了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8

豬下水,也是提煉食用油的好原料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9

拉回來的泔水,先餵豬,後熬油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10

記者來了,好多領導也來了,村裡的作坊都停了幾天,挺說折了不少錢,其實大家也想好好種地的,誰喜歡這種臭烘烘的營生?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11

這是做好的成品,做的好的比這個清很多,這個看成色頂多算個二級貨色,不過做的好的那是有配方的,不外露。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12

分裝成品油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13

收油的老闆在過秤,這個桶比較新,哈哈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14

收油老闆專門搞批發,生意特別好。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15

進入小區街道的地溝油零售3元人民幣/半公斤(實際上金龍魚大豆油也才七元 )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3F_img_16

在外面吃飯的時候,你敢說你涮的這火鍋裡的油不是地溝油?


我天天吃的都是地溝油

作者:優樂美 

在得知國人每年都要吃下300萬噸地溝油的此時,我很光榮的宣佈,作為四川人,我天天都吃地溝油。 

  大家不相信?火鍋、麻辣燙、串串香、燒烤、米線、水煮魚、油條……都是川菜系列的家常便飯吧,由於口味的鮮活麻辣,在全國的普及程度也相當高。我在淄博唸書的時候,學校周圍很多川菜館的,什麼小天府啊麻辣傳說啊川江號子……三天兩頭我也去過那些店子。馬克思說過:如果有100%的利潤,資本家會鋌而走險;如果有200%的利潤,資本家就會藐視法律;如果有300%的利潤,那麼資本家便會踐踏世間的一切。這麼說來中國餐飲行業的老闆似乎有點過了,但眾所周知川菜耗油是很厲害的,為了降低成本,增加利潤,用點劣質豬肉、豬內臟、豬皮加工、提煉後的地溝油是正常的,用點使用次數超過規定要求的油炸食品的油,然後「油摻油」後重新使用的地溝油也是可能的。 

  但是,下水道中的油膩漂浮物或者將賓館、酒樓的剩飯、剩菜(通稱泔水)經過簡單加工、提煉成的特別地溝油,老闆們拿來讓我們顧客吃,就有點黑心了。 

  很多人可能在QQ群裡收到過這樣的消息:廣州海珠廣場李寧店20歲女營業員於十幾天前去世,她曾覺得身體不適,去醫院就醫,醫生看完她的X光片後大驚,因為該女五臟六腑和皮膚下全都是細菌蟲,肝臟被侵蝕的只剩下一點點,醫生告訴她直接準備後事了,經查致病原困是她常年吃麻辣燙和米線,醫生說這兩種食品細菌嚴重超標,且佐料經過加工後也極易增長細菌,與店面衛生無關,請吃這兩種食品的人以後少吃或不吃,請轉告給你所關心的每一個人。 

  這個消息並非危言聳聽,武漢工業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何東平向中國青年報的記者說,中國人一年的動、植物油消費總量大約是2250萬噸。而我國目前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溝油有200萬~300萬噸,也就是說,按照比例,一個人吃10頓飯,可能有1頓碰上的就是地溝油。攤到我這個長大在四川、生活在四川、工作在四川的人身上,那還管它動物油啊植物油呢,說不定我天天都吃地溝油。地溝油的可怕在於長期攝入會對人體造成明顯傷害,如發育障礙、易患腸炎,並有肝、心和腎腫大以及脂肪肝等病變。而地溝油中的主要危害物之一黃曲黴素是一種強烈的致癌物質,其毒性是砒霜的100倍。 

  我都24歲了,從小到大,作為四川人吃了多少頓火鍋、麻辣燙、串串香、燒烤、米線、水煮魚、油條……我已經數不清楚了,那吃了多少頓地溝油也是說不清楚的。看來我應該慶幸自己現在還活著,應驗了一句老話,叫不乾不淨吃了沒病(燕子李三:主要是沒做過一次體檢,一檢查指定全身都有病)。 

  還有一句老話也要記住,禍從口出,病從口入。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不是一天兩天了,除了體制內的問題,還有中華民族傳統飲食習慣和社會轉型期生活成本的取向問題。中國現在仍然處於社會轉型時期,精神上的各種觀念碰撞衝突自不待言,物質上的生活成本對大多數普通百姓而言是巨大的壓力,取向上自然希望提高生活質量卻不得不向生活現實的殘酷低頭。沒錢的時候,我們都會選擇最便宜的那個牌子最便宜的那款商品。全社會都是全民低成本狀態。煉取地溝油每月收入可以達到一萬,老闆們為了賺到更多的錢選擇低成本的地溝油,儘管地溝油有毒更有害,顧客們為了降低生活成本選擇地溝油食品,吃著口感也還不錯,也是一種面對現實的無奈。 

  在中華民族傳統飲食習慣裡,每天早上都吃油條茶葉蛋的老大爺知道地溝油了,不可能立刻停止不吃油條改吃肯德基或者麥當勞吧?他有那麼多錢天天都是肯德基或者麥當勞嗎?再說天天都吃油條茶葉蛋習慣了,知道地溝油,知道自己天天都吃地溝油,頂多倒倒胃口,影響幾天的食慾,最後還是會去吃的(燕子李三:這就是我朋友「堅持」說的,知道真相之後的更加無奈)。

  毒大米、紅心雞蛋,蘇丹紅、三聚氰胺,現在又有毒豇豆和地溝油,中國食品早已不再安全(燕子李三:或許從來就沒有安全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的貫徹執行可能有一個漫長過程),這樣的「食」面埋伏,好比剛剛在樂山首映式看到《越光寶盒》裡鄭中基套用的一句網絡流行語:地球有危險。媒體報道說,在一個注重食品安全的時代,理想的狀態是,你下館子,隨手掏出一張試紙浸到菜裡,過一會兒拿出來跟譜表比比,然後大叫:「掌櫃的,換油!」可現實的情況是,迄今為止,科學家們還沒有找到一種理想的檢測和鑒別地溝油的手段。 

  其實地球何止有危險,地球一直有危險,到處都危險。人類幾千年都挺過來了,期間歷經動盪災難和各種食品不安全,一開始還生吃呢。這說明適應能力甚至身體解毒能力都很強,不要被地溝油嚇倒了,再有300萬噸地溝油下肚,人都還得活著,生活會繼續,太陽照常升起。 

  只是,可以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動物油?植物油?天天都吃地溝油?! 

  吃素行不行啊,不用當和尚,做一個深層素食主義者,有條件可以身體力行,「農夫、山泉、有點甜」,自己種自己吃一些無公害、純綠色的食品。

 

http://blog.xuite.net/osaki99/blog/32942041

 

H大
我不要啤酒肚 2014-09-05 09:41:55 #4F
 

太恐怖了....

冷凍藍莓
冷凍藍莓 2014-09-05 09:48:30 #5F
 

版主和3樓貼的畫面整個對比...

地溝油那個我都快吐了...

經常在外面用餐,啊油都哪裡來呀,

可不可以有良心一點,

買東西真的要慎選,要不然就自己做

jenny & Vicky
jenny & Vicky 2014-09-05 10:49:48 #6F
 

唉~ 油可以自己搾

但豬可以自己養嗎?

這次的油..也有生產豬飼料的

金玫
金玫 2014-09-05 10:55:30 #7F
 

黑心餿水油退散 捍衛食品安全 料理油自己做_7F_img_1

夏日雪花糕兒
史戴西兒 2014-09-05 11:33:43 #8F
 

雖然有點麻煩~但是為了安全健康還是值得試試

紫宣
紫宣 2014-09-05 11:34:14 #9F
 

謝謝分享

防不勝防

那些不肖商人賺的黑心錢,會心安嗎?

SnowWheel
SnowWheel 2014-09-05 11:50:23 #10F
 

唉~ 油可以自己搾 但豬可以自己養嗎? 這次的油..也有生產豬飼料的

jenny & Vicky發表於2014-09-05 10:49:48

豬肉可以買信功豬肉 主婦聯盟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