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攝影教學】拍你所愛-如何抓住幸福的瞬間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第一次學步、第一次學騎腳踏車、第一次學校登台表演…,好多好多的第一次,都是為人父母視為最珍貴的片刻。然而,如何把這珍貴的片刻瞬間化為永恆的美好回憶呢?相信每位父母家長在拍照紀錄時,最常面臨的問題,就是活潑好動的孩子很難乖乖配合鏡頭演出,不是精采的表情無法倒帶重現、就是面露不耐的比YA苦笑。

別擔心,這裡教你怎麼拍出最自然生動的成長紀錄,輕鬆抓住幸福的瞬間。本文將分成戶外跟室內兩個部分來介紹,其中有個重點是相通的,那就是:邊拍邊玩,自然可以拍出傳神的好照片來!小朋友喜歡玩、喜歡跑、喜歡東看西看,拿著相機跟著他玩、跟著他跑,邊逗邊拍,鏡頭下的表情自然就會生動傳神。或者,利用小朋友專注於某件事的時刻,在不干擾的前提下,用鏡頭抓住最真實的一面。

1.戶外篇

帶孩子從事戶外活動與遊戲,絕對是拍出生動畫面的第一步,想當然爾,孩子在這種情況下是很難乖乖站好讓我們拍照的,何況拍出來的照片也無法達到自然傳神的效果。記得,不要一直重複的叫孩子們看鏡頭,打斷他們的遊戲與活動絕對是要避免的,那麼,就融入他們的活動當中吧。

TIP 1.善用快門先決捕捉動態影像

有人說了,為什麼我拍出來的照片都這麼糊呢,拍小孩時因為他們的活潑好動,快門速度若不夠快很容易拍出模糊的照片,此時建議可使用快門先決模式,由你來控制快門,相機再自己判斷其他因應數值,這樣拍攝的成功率會高出許多。BenQ GH 800內建最快可到達1/2000”的快門速度,足以應付各種場合,越激烈的動作我們的快門也必須越快,就連孩子跳躍在空中的畫面我們也能夠捕捉到最清晰最真實生動的影像。

TIP 2. 活用長短焦段

拍攝活潑好動的孩子,一個可變焦的鏡頭也就顯得特別重要,小朋友常常跑來跑去、跳來跳去,若鏡頭變焦範圍太小,只好在後面努力的追,當你追到後面還沒站定舉起相機,孩子又一溜煙的跑了起來。變焦範圍大,構圖也就靈活許多,我們可以善用廣角端陪著孩子們玩耍,在他們的身邊也多了一份真實互動的感覺;當父母們累了,也可以使用鏡頭的望遠端,在旁邊變成一個紀錄者,紀錄孩子幸福的每一刻。GH 800擁有36倍光學變焦鏡頭,進可攻退可守,除可以用廣角端參與孩子們的追逐,也可以用望遠端抓取孩子一個人的草園探險。

特別是孩子參加團體表演、或者在學校登台領獎時,當父母的總想紀錄下這榮耀的時刻,然而此時距離遙遠,使用一般相機常會發生拍不到或拍出來的人像太小的窘況,此時具有36倍光學變焦的GH800就派上用場了。對於家中有小孩的家庭來說,一支具有高倍光學變焦的相機,的確是非常實用的裝備。

情境主題 :通往幸福的道路

【親子攝影教學】拍你所愛-如何抓住幸福的瞬間_img_1

▲BenQ GH800, M Mode, F3.4, 1/1250”, 0 EV, ISO 160

不用叫孩子們停下,使用1/1250”的快門速度拍攝運動中的孩子,畫面依然清晰不模糊,搭配逆光灑下來的光暈就很有幸福的感覺。

情境主題 : 魔法料理

【親子攝影教學】拍你所愛-如何抓住幸福的瞬間_img_2

▲BenQ GH800, Av Mode, F4.3, 1/1000", +0.3 EV, ISO 160

大部分時候參與孩子們的遊戲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當孩子們熱情參與互動時,會比較沒有意識到相機的存在,畫面也就更為自然活潑。拍攝時,使用與孩子一樣的視線高度拍攝,也能讓畫面更貼近孩童的視野觀點。GH800的翻轉螢幕,就可以方便我們活用取景角度,增加照片視角的豐富性。

2. 室內篇

當拍攝場景來到室內,這時最大的問題通常在於室內光源不足;須注意,相機在自動模式時為了獲取正確曝光而常常使得快門變得不夠快,那麼拍攝出來的照片一定不清晰。室內拍照時建議使用M模式或是快門先決模式操作,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合理的將快門調快,然後再行調整感光度(ISO)。家長們要記得,感光度越高,成像內的雜訊也會伴隨而來,因此不能一味的調高,得視情況調整參數。

室內拍攝也不建議使用閃光燈,閃光燈可能會使兒童產生畏懼感,所拍攝的影像也較不生動;我們可以打開室內的燈源、或是打開窗戶來增加室內的照明程度,都可以改善光源,增進照片品質。同樣的,在室內環境下,我們也可藉由安排一些靜態的親子活動,如畫圖、看書、下棋等等,讓小朋友有機會培養專注力。當小孩投入在一件事情上面的時候,那專注認真的眼神與表情,更是親子攝影的好題材之一,特別是靜態拍攝的挑戰相對沒有動態拍攝來得複雜,更可藉此好好紀錄下小孩的成長。此時,我們也可以使用GH 800內建的各種濾鏡模式,藉由鏡頭創意,讓畫面更豐富有趣!

情境主題 : 孩子眼中的我

【親子攝影教學】拍你所愛-如何抓住幸福的瞬間_img_3

▲BenQ GH800, Fisheye Effect

我們在幫孩子拍照的時候,總喜歡用大人的視野來取景,何不試著用孩子的視野或是其他不同的角度來取景,會產生不同的視覺感受。

情境主題 : 平凡的幸福時刻

【親子攝影教學】拍你所愛-如何抓住幸福的瞬間_img_4

▲BenQ GH800, Av Mode, F4.5, 1/30”, +1 EV, ISO 400

在各種親子活動中耐心引導孩子,使孩子投入其中,這樣照片的成功率就會大增囉!

【親子攝影教學】拍你所愛-如何抓住幸福的瞬間_img_5觀看更多拍攝寶貝的攝影教學

http://www.benqphotoclub.com.tw/How-to-seize-the-moment-of-happiness-twfaddd32fd.html

(原作者於 2013-07-08 18:51:32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3-07-08 18:51:56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