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首頁
相簿
筆記本
日記
留言版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BabyHome 首頁

加安的家
 
位置--> 筆記本育兒教育 幼兒教學~~腦力發展


 感官刺激法 強化記憶力2004-08-29 Page:1/1

感官刺激法 強化記憶力 副 刊 — 教 育 - 優 兒 教 育 頭 條
新 學 年 又 快 開 始 , 莘 莘 學 子 當 然 想 學 業 能 取 得 好 成 績 。 要 把 知 識 牢 牢 記 住 , 死 記 硬 背 絕 非 上 策 。 要 有 效 增 強 小 朋 友 的 記 憶 力 , 不 妨 參 考 兒 童 育 專 家 的 貼 士 , 透 過 各 項 感 官 刺 激 活 動 提 升 潛 能 , 學 習 知 識 快 如 閃 電 。

撰 文 : 阿 包     攝 影 : 方 偉 堅

模 特 兒 : 郭 衍 衡 、 周 浚 皓 、 陳 思 樂 、 黃 榮 鏗 、 張 萱 娸 、 王 亮 峰     查 詢 電 話 : 2392 0478

記 性 差 四 大 元 兇
不 少 家 長 都 有 以 下 經 歷 : 子 女 學 習 態 度 尚 算 認 真 , 亦 願 意 花 時 間 溫 習 , 可 惜 記 性 老 是 不 佳 。 唸 過 的 書 本 , 隔 天 便 忘 得 一 乾 二 淨 。 研 究 人 類 腦 袋 與 學 習 關 係 多 年 的 郭 文 玉 博 士 指 出 , 小 朋 友 記 性 差 , 有 四 大 原 因 可 以 追 溯 , 家 長 不 妨 留 意 囝 囝 囡 囡 有 否 犯 上 :

1. 學 習 壓 力 大 : 現 今 父 母 望 子 成 龍 , 小 朋 友 平 日 要 應 付 繁 重 的 功 課 壓 力 , 興 趣 班 又 安 排 得 密 密 麻 麻 , 令 孩 子 不 能 在 輕 鬆 愉 快 的 氣 氛 下 學 習 。 當 孩 子 受 壓 , 腦 部 的 功 能 就 會 「 塞 車 」 , 導 致 學 習 訊 息 在 到 達 大 腦 皮 層 前 已 止 步 。

2. 缺 乏 運 動 : 當 從 事 體 能 活 動 時 , 我 們 會 釋 放 出 大 量 腦 部 所 需 能 量 , 這 些 能 量 有 助 促 進 腦 部 運 作 。 然 而 , 大 多 小 朋 友 運 動 量 不 足 , 家 務 亦 有 人 代 勞 。 在 缺 乏 運 動 下 , 經 新 陳 代 謝 所 產 生 的 能 量 因 而 減 少 , 新 能 量 供 應 又 不 足 , 大 腦 的 記 憶 力 自 然 受 到 影 響 。

3. 睡 眠 不 足 : 若 孩 子 睡 眠 不 足 , 直 接 影 響 腦 袋 運 作 , 記 憶 力 會 變 差 。

4. 果 醣 攝 取 不 足 : 腦 部 所 需 能 量 主 要 來 自 果 醣 , 而 果 醣 是 透 過 進 食 蔬 菜 、 生 果 等 攝 取 。 假 若 孩 子 沒 有 進 食 足 夠 蔬 果 , 果 醣 吸 收 量 低 , 記 性 便 特 別 差 。

啟 智 活 動 助 學 習
除 了 要 有 輕 鬆 的 學 習 環 境 、 充 足 運 動 、 睡 眠 及 營 養 攝 取 外 , 有 效 刺 激 大 腦 的 記 憶 法 , 更 可 大 大 加 強 孩 子 記 憶 。 研 究 開 發 兒 童 學 習 潛 能 逾 二 十 年 的 陳 清 偉 , 摒 棄 沉 悶 的 背 誦 方 式 , 發 現 透 過 以 眼 看 、 手 觸 、 耳 聽 和 味 嘗 的 多 種 趣 味 盎 然 活 動 與 遊 戲 , 可 幫 助 小 朋 友 增 強 大 腦 記 憶 能 力 , 有 助 學 習 。

視 覺 學 習 1 : 閃 卡 學 生 字
小 朋 友 要 學 的 生 字 又 多 又 難 , 如 何 去 記 ? 陳 Sir 特 別 推 介 「 閃 電 學 生 字 」 , 其 結 合 了 美 國 幼 兒 學 家 格 連 . 杜 曼 ( Glenn Doman ) 於 六 十 年 代 提 倡 、 時 下 相 當 流 行 的 閃 卡 學 。 寫 有 不 同 生 字 的 紙 卡 , 只 給 兒 童 看 一 秒 便 拿 開 , 陳 Sir 同 時 說 出 讀 音 。 以 五 至 八 歲 的 小 童 為 例 , 每 分 鐘 三 十 個 單 字 , 依 其 經 驗 , 經 過 連 續 三 天 的 重 複 , 小 孩 就 能 把 這 些 生 字 牢 牢 記 住 。

陳 Sir 解 釋 背 後 原 理 : 「 將 生 字 卡 高 速 在 孩 子 眼 前 閃 動 , 原 理 是 人 類 大 腦 神 經 皮 質 , 對 光 線 透 過 眼 球 視 網 膜 形 成 影 象 的 知 覺 過 程 , 所 用 時 間 幾 乎 不 到 百 分 之 一 秒 便 完 成 。 而 且 , 生 字 卡 在 剎 那 間 掠 過 , 小 朋 友 就 會 顯 得 分 外 專 注 , 在 高 度 集 中 的 情 況 下 , 生 字 更 易 入 腦 。 此 外 , 大 大 隻 兼 以 鮮 紅 寫 成 的 生 字 , 亦 是 加 深 小 腦 袋 印 象 的 重 要 元 素 。 」

視 覺 學 習 2 : 數 字 圖 象 化
無 論 歷 史 或 科 學 , 皆 涉 及 不 少 數 字 資 料 要 孩 子 謹 記 。 對 於 一 向 害 怕 數 字 的 孩 子 , 家 長 不 妨 鼓 勵 他 們 將 數 字 化 為 圖 象 。 例 如 太 陽 代 表 「 1 」 、 西 瓜 表 示 「 2 」 、 孩 子 自 己 代 表 「 3 」 等 , 把 數 字 在 腦 海 中 圖 象 化 , 再 加 上 一 些 聯 想 , 記 憶 效 果 就 能 事 半 功 倍 。

對 於 較 年 幼 、 或 記 性 特 別 差 勁 的 小 朋 友 , 可 以 索 性 將 有 關 圖 象 畫 下 來 , 亦 是 加 深 印 象 的 良 方 。

觸 覺 加 強 空 間 概 念
除 了 坐 定 定 , 小 朋 友 郁 動 一 下 , 對 提 升 記 憶 一 樣 大 有 幫 助 。 明 顯 的 例 子 是 學 習 圖 形 , 家 長 可 利 用 卡 紙 剪 出 一 個 四 方 形 , 然 後 剪 開 三 、 四 份 , 要 孩 子 把 四 方 形 砌 回 原 形 。 孩 子 親 手 接 觸 圖 形 , 加 上 身 體 郁 來 郁 去 這 類 觸 覺 學 習 , 孩 子 可 更 立 體 地 認 識 圖 形 、 空 間 概 念 等 。

聽 覺 學 英 文 生 字
聽 覺 是 學 習 英 文 生 字 的 不 錯 途 徑 , 家 長 可 孩 子 利 用 拼 音 法 , 把 生 字 分 成 數 個 音 節 。 對 於 初 採 用 聽 覺 記 憶 法 的 孩 子 , 陳 Sir 有 以 下 的 練 習 示 範 給 大 家 : 圓 周 率 ( π ) 餘 數 有 成 百 個 數 字 之 多 , 每 次 大 聲 讀 出 十 個 , 看 看 小 朋 友 何 時 全 部 記 得 , 家 長 自 會 發 現 聽 覺 記 憶 法 的 威 力 。

味 、 嗅 覺 作 輔 助 學 習
雖 則 味 覺 及 嗅 覺 並 非 主 要 學 習 途 徑 , 不 過 作 為 輔 助 形 式 , 對 增 強 記 憶 力 有 一 定 幫 助 。 例 如 小 朋 友 老 是 記 不 起 食 物 的 名 稱 、 形 容 詞 等 生 字 , 家 長 不 妨 蒙 孩 子 眼 睛 , 讓 他 們 嘗 嘗 食 物 、 猜 猜 它 是 甚 麼 , 利 用 此 方 法 提 升 記 憶 , 亦 是 輕 鬆 好 玩 的 親 子 活 動 。

三 至 十 三 歲   記 憶 黃 金 期
根 據 不 少 科 學 研 究 顯 示 , 一 個 人 的 記 憶 力 , 以 三 至 十 三 歲 期 間 最 強 , 在 此 期 間 所 讀 過 的 文 章 、 詩 詞 , 都 能 深 刻 地 印 在 腦 海 , 尤 其 被 視 為 提 升 語 文 能 力 的 黃 金 時 間 。 故 此 , 在 這 年 齡 階 段 加 強 記 憶 開 發 和 訓 練 , 對 一 生 有 莫 大 裨 益 。


Copyright 2024, 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