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首頁
相簿
筆記本
日記
留言版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BabyHome 首頁

加安的家
 
位置--> 筆記本育兒教育 幼兒教學~~腦力發展


 每天5分鐘 操練清晰頭腦2004-10-27 Page:1/1

孩 子 常 要 面 對 測 驗 及 考 試 , 腦 袋 時 刻 處 於 緊 張 狀 態 , 如 果 不 懂 得 鬆 弛 , 在 長 期 壓 力 之 下 , 會 有 礙 吸 收 知 識 。 要 解 決 這 一 問 題 , 其 實 也 不 太 困 難 , 每 日 只 需 五 分 鐘 , 做 一 套 簡 單 的 健 腦 操 , 便 能 刺 激 大 腦 運 作 , 有 助 增 強 記 憶 力 及 理 解 力 , 更 可 紓 緩 情 緒 , 讓 你 進 入 最 佳 的 學 習 狀 態 。

撰 文 : Horus 攝 影 : 郭 凱 敏

模 特 兒 : 陳 思 樂 、 陳 婉 婷 、 張 萱 娸 、 梁 珈 郡 、 張 迪

查 詢 電 話 : 2499 0896

健 腦 操 刺 激 相 應 反 射 區
由 美 國 育 學 家 保 羅 丹 尼 遜 博 士 ( Paul E.Dennison, Ph.D. ) 所 創 的 健 腦 操 ( Brain Gym ) , 至 今 已 有 約 三 十 年 歷 史 , 當 中 糅 合 了 「 運 動 機 制 學 」 、 「 神 經 語 言 程 式 學 」 、 「 瑜 伽 」 及 「 東 方 醫 學 」 , 全 套 共 有 26 式 , 透 過 簡 單 的 全 身 體 操 動 作 , 令 負 責 大 動 作 的 小 腦 得 到 運 作 , 同 時 激 發 大 腦 皮 層 的 左 右 腦 半 球 , 刺 激 相 應 反 射 區 , 達 致 左 右 腦 協 調 , 啟 動 溝 通 、 認 知 及 組 織 等 功 能 , 而 部 分 的 動 作 具 有 令 腦 袋 及 身 體 鬆 弛 的 效 果 , 當 壓 力 減 少 , 頭 腦 便 會 靈 活 清 晰 , 學 習 自 然 輕 鬆 愉 快 。

全 腦 運 動 協 調 左 右 腦
雖 然 腦 部 高 深 莫 測 , 但 醫 學 界 早 已 證 實 左 腦 負 責 文 字 邏 輯 推 理 及 控 制 右 邊 身 體 , 右 腦 則 主 理 創 意 圖 象 直 覺 及 左 邊 身 體 。 新 領 域 潛 能 發 展 中 心 註 冊 健 腦 操 顧 問 周 慕 貞 說 : 「 左 右 腦 似 乎 是 各 不 相 干 , 但 有 部 分 孩 子 左 右 腦 有 機 會 互 不 協 調 , 因 而 走 路 時 較 容 易 絆 倒 或 撞 倒 , 又 或 者 上 課 經 常 抄 漏 黑 板 內 容 等 。 這 情 況 , 是 由 於 部 分 腦 半 球 的 功 能 未 有 發 揮 , 並 非 孩 子 腦 部 有 問 題 , 就 如 少 運 動 , 手 腳 會 較 遲 鈍 , 只 要 多 做 全 腦 運 動 便 可 助 兩 邊 的 腦 協 調 正 常 , 健 腦 操 中 包 含 不 少 左 右 肢 體 的 運 動 , 有 效 地 刺 激 全 腦 活 動 。 」

紓 緩 壓 力 增 學 習 能 力
周 慕 貞 表 示 : 「 在 壓 力 之 下 , 人 體 最 高 認 知 功 能 作 業 會 暫 停 , 不 論 在 表 現 或 學 習 時 都 會 較 平 日 遜 色 , 健 腦 操 是 令 集 中 力 轉 移 , 從 而 激 發 其 他 神 經 系 統 , 當 孩 子 情 緒 穩 定 , 腦 袋 便 能 進 入 學 習 的 最 佳 狀 態 。 」 其 實 健 腦 操 的 招 式 並 不 複 雜 , 每 天 操 練 便 可 令 頭 腦 清 晰 靈 活 , 加 強 學 習 能 力 。

熱 身 四 式
健 腦 操 總 共 有 二 十 六 式 , 其 中 四 式 動 作 稱 為 熱 身 四 式 , 是 最 基 本 的 一 組 動 作 , 每 天 花 5 分 鐘 練 習 , 也 具 有 全 腦 運 動 之 功 效 。

第 一 式
多 喝 清 水
用 處 : 水 是 身 體 上 佳 的 導 電 體 , 直 接 決 定 神 經 系 統 能 否 正 常 操 作 。 當 身 體 在 鬆 弛 狀 態 下 , 又 有 足 夠 的 水 分 及 養 分 時 , 細 胞 能 吸 收 充 足 水 分 ; 相 反 在 心 理 緊 張 的 情 況 下 , 則 會 令 身 體 脫 水 。

第 二 式
大 腦 開 關
用 處 : 常 做 可 增 加 腦 部 的 血 流 量 和 供 氧 量 , 幫 助 消 除 視 覺 緊 張 , 和 恢 復 腦 袋 的 整 合 , 協 調 左 右 腦 。

第 三 式
交 叉 操
用 處 : 激 發 左 右 大 腦 皮 層 的 大 小 區 域 , 使 神 經 線 傳 導 訊 息 的 速 度 增 加 , 有 助 進 行 高 層 次 的 思 考 工 作 。

第 四 式
身 體 勾
用 處 : 接 駁 起 身 體 的 所 有 能 量 循 環 路 線 , 啟 動 和 平 衡 有 關 的 肌 肉 , 讓 注 意 力 回 到 核 心 肌 肉 , 激 發 邊 緣 系 統 和 大 腦 皮 層 的 整 合 。

雙 手 向 前 伸 直 , 手 背 向 手 背 。

把 手 向 後 反 扣 到 胸 前 。

左 腳 繞 過 右 腳 ( 可 左 右 倒 轉 ) , 保 持 平 衡 , 數 十 下 。


Copyright 2024, 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