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首頁
相簿
筆記本
日記
留言版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BabyHome 首頁

Mia家庭之心生活
 
位置--> 筆記本=茹媽菜單=

 







 


一些媽咪覺得想做又覺得好吃的菜單




 


有空做做菜也是很棒的事唷!


 




 

 歐美餐桌必備美味主角-馬鈴薯2004-03-02 Page:1/1

[掀起餐桌革命 ]

提到馬鈴薯,可能很多人立刻聯想到炸薯條或烤馬鈴薯這兩道菜色,或只把它當成是食物裡的配角,其實在歐美,馬鈴薯幾乎被視為日常生活的主食、是餐桌上的常客,美國人甚至形容它是「窮人的蘋果」,可見它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兼具美味與營養的馬鈴薯,烹調方式其實也是千變萬化。
馬鈴薯又稱「洋芋」,很多愛美的女性,一提起它便退避三舍,以為馬鈴薯是沒有營養價值、高熱量、高澱粉的根莖類植物,這真是大錯特錯!馬鈴薯完全不含脂肪,更是低卡路里的食物喔!您真的可以盡情享用它的甜美滋味!法國人把馬鈴薯當成重要的營養來源,因為馬鈴薯本身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是維持身體活力的重要來源,即使煮熟,它所含的維他命C也不易流失,並且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和礦物質,但一般人對它的既定印象是熱量高、沒營養,可能與它的烹調方式有關,因為馬鈴薯經常使以油炸方式烹調,給人高油脂的印象,應該是這樣來的!
其實馬鈴薯的烹調方式多樣化,水煮、燉滷,都可以吃出不同的風味!根據記載,世界上最早食用馬鈴薯的民族是愛爾蘭人,現在歐美,馬鈴薯是餐桌上必備的食物,外國人吃法其實很簡單,以馬鈴薯泥、馬鈴薯沙拉最常見,搭上千變萬化的醬料,讓馬鈴薯展現萬種風情,也能滿足口腹之慾!本單元就帶您嚐遍馬鈴薯的多重滋味,顛覆您的刻板印象。

[馬鈴薯的美味秘訣]

馬鈴薯要烤得好,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好吃的秘訣,在於品種的選擇和烘烤的技巧,挑選水分少的馬鈴薯,反而適合烘烤,水分多的馬鈴薯,烤起來內部一塊一塊的,口感不夠鬆軟!一般來說,以進口馬鈴薯的品種,較適合拿來烤!如果要自己在家動手做,建議您,可以先將馬鈴薯洗淨,放在攝氏200到250度的烤箱裡,烘烤約1小時,當摸起來有一些彈性和軟度時,就是可以上桌的最佳時刻,不過要建議您,烘烤時不要一次放入太多,這樣無法讓馬鈴薯烤得恰到好處,會有半生不熟、烤不均勻的情形!
此外,去皮的馬鈴薯如果不馬上食用,很快就會變黑,為了防止這樣的現象,可以沾一些檸檬汁,但不可以把馬鈴薯放在冷水中,因為那樣會使馬鈴薯中的維他命C流失!
至於要淋上什麼樣的醬料,就要視每個人喜好的口味不同而異了。簡單醬料的做法,可以加入奶油、牛奶、pizza
cheese並灑上胡椒粉一起烘烤即可,濃濃的奶香、起司香,配合鬆軟口感,就是簡單而幸福的滋味!
在國外,馬鈴薯沙拉或馬鈴薯泥是相當普遍的吃法!做法也很簡單,只要將馬鈴薯洗淨去皮、切丁或切塊,水煮10∼15分鐘後,將水分瀝乾,加入沙拉醬、奶油(建議採用植物性奶油)、和胡椒粉,或依個人喜好加入其他調味料即可。其實只要了解馬鈴薯的食材特性,再加上烹調上的巧思創意,就算是最簡單的吃法,也能讓馬鈴薯展現獨特風格的美味。

●馬鈴薯泥

材料:
馬鈴薯 1顆
奶油 1小匙
黑胡椒粉(粗) 少許
鹽 少許
牛奶 100㏄
百里香 少許
培根碎末 1小匙
巴西里 少許
作法:
1.將馬鈴薯洗淨放入鍋內,加水至淹過馬鈴薯。
2.先以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煮約20分鐘,至馬鈴薯熟軟後撈起去皮,壓碎成泥。
3.將馬鈴薯泥、奶油、黑胡椒粉、鹽、牛奶、百里香拌勻後,挖成圓球狀放入烤盤。
4.將培根碎末炒香,與巴西里一起撒在作法3的薯泥球上,放入烤箱以180℃烤約3分鐘即可。

[香烤馬鈴薯]

材料:
馬鈴薯 1個
培根丁 1大匙
黑胡椒粉(粗) 適量
鹽 適量
起司絲 適量
作法:
1.將馬鈴薯洗淨放入鍋內,加水至淹過馬鈴薯。
2.先以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煮約20分鐘,至馬鈴薯熟軟後撈起對切,將馬鈴薯挖鬆,加上奶油、培根丁、黑胡椒粉、鹽,上面再灑上起司絲,放入烤箱以180℃烤5分鐘到起司絲成金黃色即可。

●奶油烤馬鈴薯

材料:
馬鈴薯 1個
鋁箔紙 1張
奶油 1大匙
鹽 少許
黑胡椒粉(粗) 少許
蒜頭粉 少許
百里香 少許
起司絲 適量
巴西里碎末 少許
培根碎末 1大匙
作法:
1.將馬鈴薯洗淨拭乾,用叉子插洞,再用鋁箔紙將馬鈴薯包起來,放入烤箱以170℃烤約30分鐘。
2.將烤熟的馬鈴薯取出,撕開鋁箔紙,用刀子在上方切劃十字形並稍微擠壓,馬鈴薯即成開花狀。
3.在切口上放入其餘所有材料,再放入烤箱以200℃烤約4分鐘,烤至起司呈金黃色即可。

●焗烤馬鈴薯

材料:
焗烤盤 1個
馬鈴薯 1顆
蛋 1顆
蒜頭1個
鹽 少許
黑胡椒粉(粗) 少許
培根碎末 少許
奶油 少許
比薩用起司絲 100g
動物性鮮奶油 50㏄
百里香 少許
作法:
1.將馬鈴薯去皮切片;蒜頭切碎;蛋打散備用。
2.以少許奶油薄薄的塗在烤盤內,排入馬鈴薯片,再放上鹽、大蒜、培根碎末,淋上蛋汁,撒上黑胡椒粉、起司絲。
3.最後再淋上鮮奶油、撒上百里香,放進已預熱至150℃的烤箱內烤約30分鐘即可。

●炸馬鈴薯餅

材料:
馬鈴薯 1個
牛絞肉 50公克
洋蔥丁 50公克
麵粉 適量
蛋 1個
麵包粉 適量
鹽 1/2小匙
白胡椒粉 1/6小匙
作法:
1.將馬鈴薯放入鍋內,加水至淹過馬鈴薯,先以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煮約20分鐘,至馬鈴薯熟軟後撈起去皮,壓碎成泥備用。
2.將蛋打散置於碗中備用。
3.取一鍋,以中火炒香牛絞肉、洋蔥丁後取出,與鹽、胡椒粉、馬鈴薯泥拌勻後,做成圓餅狀。
4.將薯餅依序沾上麵粉、蛋液、麵包粉後,放入180℃油鍋以中小火炸至呈金黃色即可。


Copyright 2024, 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