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首頁
相簿
筆記本
日記
留言版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BabyHome 首頁

Mia家庭之心生活
 
位置--> 筆記本=茹媽菜單=

 







 


一些媽咪覺得想做又覺得好吃的菜單




 


有空做做菜也是很棒的事唷!


 




 

 蘆筍奇異果優酪乳汁2003-10-31 Page:1/1

前振興醫院營養師謝宜芳表示,奇異果擁有其他水果難以匹敵的優點,就是同時兼具低熱量、和相當豐富的營養素。正如廣告詞『2顆奇異果就含有一天所需要營養的1/3。以每100公克的營養價值來比較,奇異果的維他命C是柳橙的1.7倍,維他命E是櫻桃的2倍,鎂是鳳梨的2.2倍,抗氧化功能是蕃茄的3.3倍…』而奇異果的熱量到底有多低?以每單位營養素所含的熱量來計算,奇異果只有3.8卡,與其他水果動輒10卡的熱量相比,熱量明顯少很多;100公克奇異果(約1又1/4顆)的熱量大約是48卡。而且每100公克的奇異果所佔的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卻高達16%,居27種水果之冠。

撰文/王淑君, 食譜攝影,張明偉, 食譜設計, 王安琪, 企劃撰文/SHAPE包妳瘦蔬果減重小組, 專業諮詢/謝宜芳營養師、婦幼醫院莊雅惠中醫師

材  料 . 奇異果1顆
. 白蘆筍200g
. 優酪乳35cc

作  法 1. 白蘆筍去皮切成5公分段放,再放入蒸鍋內以大火蒸約10分鐘。
2. 奇異果去皮切塊。
3. 將奇異果與優酪乳倒入果菜汁機或打汁器內混合拌勻,打成泥。再淋在清蒸後的白蘆筍上即可。

可口小Tips
1. 白蘆筍也可以放入電鍋內,在外鍋倒入1杯水即可。
2. 將奇異果入菜建議選擇滋味較酸的綠色奇異果,金黃色的奇異果較甜,適合直接食用。
3. 可以改用低脂優酪乳將熱量降低。

讓我們告訴妳奇異果可以對妳的健康做什麼:

抗氧化
食品中的天然抗氧化物質包括維生素C、E,銅、鋅、錳等微量礦物質,以及β胡蘿蔔素、葉黃素、茄紅素等類胡蘿蔔素,醫學專家都推薦,水果是最佳的天然抗氧化物質來源。

每100公克奇異果的維他命C含量高達每日營養建議攝取量的230%,足以提供人體一天所需的維他命C;其他被FDA認定豐富含量的β胡蘿蔔素與葉黃素,也是抗氧化的尖兵;而硒則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協同作用(與其他物質間相互影響提振的作用)。經過許多個抗氧化能力實驗,都證

預防癌症
抗氧化與預防癌症的關係相當密切,抗氧化物質可以捕捉自由基,減少氧化、進而降低細胞癌化的機率。而奇異果除了無水果能比的豐富抗氧化成分外,還有含量豐富的多酚、多醣、硒等具有抗癌協同作用的物質。
在2001年一項針對24∼56歲的健康成年人的研究中,發現攝取8份奇異果汁後的1小時內,血中維生素C開始升高,DNA的損傷有顯著的下降;結果證實奇異果可提升抗氧化能力,減少DNA受損的機率,並具有修補已受傷DNA、預防癌症的功效。

預防慢性疾病
老化、白內障、糖尿病、胃潰瘍等慢性疾病成因,皆是由於外在的氧化壓力所造成,當體內抗氧化系統失去平衡,身體器官組織也會受到傷害,長時間的累積有可能造成各種慢性疾病。

預防心血管疾病
當所謂的壞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LDL過高,容易在血液運輸過程中堆積在血管壁上,造成心血管疾病。抗氧化物質具有減少低密度脂蛋白、並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患病機率。

提升免疫系統健康
前陣子的SARS風暴讓每個人都開始積極尋找提升免疫力的秘方,奇異果裡的維他命E可以調節免疫力,也有研究結果證實奇異果能夠活化老年人的免疫系統。

促進體內環保
奇異果被FDA認為是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對於促進腸胃蠕動、增強消化能力皆有極佳效果。日本人針對有腹瀉或便秘問題的過敏性腸炎患者做了一項實驗,當患者連續服用一星期的奇異果膠囊後,不但減少了腹痛、腹瀉的次數,有位腹瀉問題嚴重,連續腹瀉20年的患者,在服用膠囊的一週之間完全沒有再腹瀉。

虛寒體質 少吃奇異果
莊雅惠中醫師說,由於奇異果也是屬於較涼性的水果,體質虛寒的人如果食用過量,會讓體質更寒,可能還會造成腹瀉的問題。如果妳有精神不振、疲倦無力、頭痛頭脹、肌肉鬆弛、身體浮腫,怕冷、喉嚨癢想咳嗽、關節腫痛、大便軟或易腹瀉、經痛等情形,最好也別在晚上吃太多奇異果,或者搭配屬性較熱的桃子一起食用。


Copyright 2024, 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