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首頁
相簿
筆記本
日記
留言版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BabyHome 首頁

瑩寶貝 的快樂屋
 
位置--> 筆記本寶寶資源分享區 副食品添加

 6-8個月寶寶的餐單2007-12-04 Page:1/1

6-8個月大的寶寶﹐已經感受過半固體食物的感覺﹐亦都學會了吞嚥。此外﹐寶寶生長至6-8個月﹐四肢會進一步發展﹐他們可以自己坐起﹐尋找聲音來源﹐自言自語﹐也開始學自己爬行﹐用手扶著東西站起﹐用手抓東西及自己抱著奶瓶等﹐這個時候的寶寶對一切東西好奇感大增﹐亦會自己嘗試去接觸不同的東西。正由於寶寶各方面的發展生長和活動的消耗﹐他們需要更多的營養﹐家長可以給予更多不同種類的食物﹐亦需要於食物中加添肉類﹐又要定時給寶寶補充水份。這個時間的你除了可以喂寶寶之外﹐亦可讓他們自己將食物放於口中﹐你可將一些麵包或切成條狀的蔬果給他們﹐讓他們學習吃的樂趣﹐另外﹐亦可準備粥類食物﹐滿足他們。

(1)果泥
很多時媽媽都不會特別為幼兒蒸煮數片生果﹐認為比較麻煩﹐提議家人從日常生活的食物中揀選小部份加以利用﹐媽媽可以嘗試一款冰糖雪耳煲蘋果雪梨糖水﹐只需要把蘋果和雪梨去皮﹐去心﹐切片﹐煲滾水下生果及雪耳同煮﹐待生果煲至軟便可留起1-2片給幼兒﹐其餘加入冰糖﹐便成為一款清潤的糖水﹐對皮膚乾燥及喉嚨不適很有幫助。

(2)雞蓉粥
這個時期的幼兒吃的比較簡單﹐一種食物往往吃上一個星期﹐所以媽媽可以次過把5天份量的雞肉煮熟及剁幼﹐分別以保鮮紙包著放進冰格﹐每天拿一份食用。但要注意﹐由於雞肉經過雪藏﹐所以一定要先解凍及確保煮得夠熟。而雞肉方面﹐雞胸肉脂肪較少﹐雞腿肉則較滑﹐兩種都適合幼兒食用﹐只需要把雞皮及脂肪完全去掉便可﹐而這個階段的幼兒食物亦不用加入調味。

(3)雜菜湯
寶寶初嘗奶以外的食物﹐所以儘量以清淡為主﹐令寶寶腸胃慢慢適應﹐這湯全部材料均為蔬菜﹐一煮軟後的湯渣亦適合幼兒食用。而媽媽只需要加點心思﹐便可令這湯適合一家人享用。想味道濃﹐可以加入西芹﹐洋蔥等香菜。最後加入少許糖﹐鹽﹐番茄碎作調味﹐便成為大人和小朋友都喜歡的羅宋湯。(薯仔﹐紅蘿蔔﹐椰菜﹐番茄洗淨﹐切小粒。蔬菜切得越小﹐煮的時間便越短。)

(4)節瓜瘦肉粥
夏天瓜類比較合時﹐而且肉質軟滑﹐味道鮮甜﹐很適合幼兒食用。除節瓜外﹐老黃瓜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媽媽可嘗試煲老黃瓜豬骨湯﹐未放調味前盛起黃瓜及少許湯﹐豬骨起肉切碎﹐與粥扮勻便可。豬骨可選擇豬腿骨﹐因煲後肉質較嫩滑。

(5)蔬菜條
分別把南瓜﹐紅蘿蔔﹐番薯去皮﹐切成粗條。再把所有的蔬菜隔水蒸約15分鐘﹐但要注意不要蒸得太久﹐以拿著不會折斷為佳﹐待涼後便可讓幼兒拿著進食。

(6)香蕉乳酪
香蕉用湯匙壓爛或用力略為切碎。加入乳酪至糊狀便可喂幼兒食用。

(7)南瓜奶糊
南瓜切粒蒸熟﹐用湯匙壓爛。南瓜泥再放入鍋內加熱﹐慢慢加入奶粉配方牛奶拌勻至稀糊狀煮滾﹐待涼後便可喂寶寶食用。


Copyright 2024, 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