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首頁
相簿
筆記本
日記
留言版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BabyHome 首頁

瑩寶貝 的快樂屋
 
位置--> 筆記本寶寶資源分享區 副食品添加

 嬰兒蔬果食品 DIY2007-12-06 Page:1/1

除了五穀類食品,爸媽還可以慢慢讓孩子接觸蔬果類食物。當然,由於寶寶咀嚼的能力尚未發展完全,在準備這類食物時,需要經過多一點心思加以處理。

水 果 類:
  選用深色的水果,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及當地應時新鮮、完整、飽滿、成熟,剛摘者。柑橘、柳橙、蕃茄、蘋果、香蕉、木瓜等果皮較易處理,農藥污染及病原感染機會較少。需去皮的水果亦需先用水洗淨,以免污染可食部份。

★柳橙汁:用湯匙剝去皮,橫切兩半,將汁擠出,加等量冷開水,適應後再餵原汁。

★柑橘汁:剝去皮,放果肉於碗內,用湯匙壓碎,加些冷開水,用湯匙搯取湯汁。

★蕃茄汁、葡萄汁:選外皮完整,熟透者、放在碗裡用熱開水浸約兩分鐘,取出剝皮後,用湯匙壓碎,加入少許冷開水,用湯匙搯取湯汁;也可不加冷開水做成果泥。

★西瓜汁、香瓜汁等:
作法一:將果肉以湯匙挖取果汁,加少許冷開水,取湯汁餵食.等寶寶適應後可餵原汁,也可做成果泥。

作法二:西瓜切小塊,去籽.放入紗布中擠出汁

★蘋果汁:
作法一:切半用湯匙刮取果泥,加開水後,搯出湯汁餵食。
作法二:蘋果洗淨切塊,先磨成泥,再以紗布過瀘即可.

★果泥:選纖維少肉多的水果,如蘋果、木瓜,切半去子, 香蕉剝皮,分別用湯匙刮出果泥。

★水果丁:將果肉切丁。

蔬 菜 類︰

  選菜葉肥厚,型態完整及無枯萎,瘢痕破裂的。盡可能選當地應時生產的,經濟實惠且農藥殘餘量少的。嬰兒期不宜給生菜汁,因為會有澀味及微生物。

★蔬菜湯:
作法一:將菠菜、空心菜、小白菜、萵苣、胡蘿蔔等深色蔬菜,洗淨切小段,置於鍋中加水煮熟約三分鐘後,將湯汁搯出。

作法二:將波菜洗淨切小段,放入沸水中煮熟,取出放入紗布中過濾,取其湯汁.

★蔬菜泥:將纖維少之胡蘿蔔、南瓜、馬鈴薯等切塊,加水煮軟,或嫩葉蔬菜如菠菜、小白菜、青江菜、萵苣等切段,加少許水煮熟;撈起置碗內,以湯匙壓碎成泥狀。

★碎蔬菜:蔬菜切碎、煮熟,或煮熟後用湯匙壓成碎狀。
例:莧菜泥(亦可改成青江菜,小白菜….)
作法:莧菜葉洗淨,放入沸水中煮軟後,取出用磨泥器磨成泥狀即可.


Copyright 2024, 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