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Home
寶寶首頁
寶寶相簿
筆記本
寶寶日記
留言版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BabyHome 首頁

 

 

 


╭♡小小紋子的家♡ ╮
 
位置--> 筆記本♥孕期保健~孕媽咪需知♥ ♡ 舒緩孕期不適♡


 職場孕媽咪減壓輕鬆法2008-01-24 Page:1/1

職場孕媽咪除了要面對懷孕生理的變化,還有工作的壓力和接踵而來的疲憊要克服,本文提供幾種舒壓的小方法,幫助孕媽咪輕鬆減壓!
基隆長庚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張曉慧表示,現代人身兼數職的女性太多了!近年心靈減壓已經成為重要課題,依照臨床案例來看,職場孕媽咪最常遇到的困擾,就是擔心自己因為懷孕生理變化造成疲累,進而影響工作上的表現。

案例:曉均是廣告公司的行銷人員,至今懷孕5個月,因為工作上的需要,熬夜加班幾乎是稀鬆平常的事。不過,因為懷孕生理變化,讓曉均時常覺得疲累、想睡覺,個性好強的她又相當在意自己的工作表現,回到家中早已累到不想說話,情緒也變得焦躁和沒由來的失落,就連先生頻頻關心曉均,曉均也不知道從何說起自己到底是怎麼了…。

臨床心理師張曉慧表示,以臨床案例觀察,類似曉均的例子近幾年有逐步增加的趨勢!其實,紓解壓力得從全方位著手,除了配合基本的飲食調整之外,生活作息和睡眠品質也是現代人講究的重要課題,此外,多接近大自然、聽音樂、培養興趣等等,甚至是近年開始流行的瑜珈、佛朗明哥,都是讓媽咪身心放鬆的方式!

減壓方式1
給自己放一天假
不少孕媽咪除了白天上班,晚上回家還有做不完的家事,遇到假日加班的話,那真是一點喘息的時間都沒有了。臨床心理師張曉慧建議,偶爾喘口氣,不要幫自己排任何固定行程,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吃自己想吃的東西,把家事托給先生代勞,又或是乾脆和先生來場約會,都能幫助孕媽咪轉換心情!

減壓方式2
朋友聚會不可少
不少孕媽咪都有相同的經驗,自己懷孕之後,因為行動上的不便加上懷孕生理不適,久而久之,參加朋友聚會的次數也變得愈來愈少!臨床心理師張曉慧表示,其實孕媽咪更需要朋友的關心和陪伴!認識新朋友或參加聚會都是不錯的減壓方式,現在也有很多提供媽咪交換懷孕心得或是育兒心得的網站或是部落格。在「大家都是孕媽咪」的前提下,彼此不但多了共同的聊天話題,也能互相分享懷孕的心情和過來人的經驗。如此一來,便增加了更多讓自己心情放鬆的方式和空間。

減壓方式3
適度運動很重要
有時候,運動也需要一點衝勁!不曉得您是否也曾有原先打算假日外出運動,最後卻賴床到下午的經驗呢?其實,到郊外或公園散步,對孕媽咪和肚中的寶寶的健康有很大的助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部產科主任區慶建表示,孕媽咪若能保持適度運動,譬如每天利用10分鐘散步,都能幫助孕媽咪在生產時更加順利。除此之外,利用休假時,和先生到郊外踏青或喝杯下午茶,不僅讓自己的心境得以轉變,也能趁機和先生好好甜蜜一下呢!



Copyright 2024, 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