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Home
寶寶首頁
寶寶相簿
筆記本
寶寶日記
留言版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BabyHome 首頁

 

 

 


╭♡小小紋子的家♡ ╮
 
位置--> 筆記本♥孕期保健~孕媽咪需知♥ ♡ 孕期禁忌♡




 懷孕禁忌現代觀2008-02-14 Page:1/1

古代人體醫學的發展有限,因此對受孕的婦女規範出許多流傳至今的民俗禁忌。關於這些孕期禁忌、胎神之說等,此篇將提供完整的來源和用意了解,教導孕媽咪們以正確科學觀念和態度,來面對這些「古代教條」!

【古有明訓第一章:飲食調養篇】

1、 孕婦服用珍珠粉,寶寶皮膚會又細又白?

古代說法: 此藥材可做為清涼解毒的鎮靜口服劑,效用是鎮心安神、明目並潤艷肌膚、潤澤膚色等,其功用還包括了平肝、定驚、解毒、生 肝等作用。只要孕婦的胎火不旺,生下的小孩才不會「生頭發尾」(台語),意思是指皮膚不好、會有癩痢頭的情形。

現代觀點: 在美容的療效上,可幫助傷口癒合、鎮靜過於燥熱的體質,緩和情緒,自然寶寶的肌膚也會調養得比較好。 但在膚色上,其實影響關鍵還是「父母遺傳」,白細與否要看每個人的定義,就像一對黑人夫婦,妻子在懷孕期食用珍珠粉,也 不太可能會生下一個皮膚白的小孩吧! 市售珍珠粉有良窳之分,萬一是劣質的珍珠粉,恐會有重金屬殘留,不只對寶寶沒有幫助,更是一種傷害,因此,如果要食用, 最好不要隨便購買。

2、 懷孕的媽咪一定要吃人參,才能達到補胎的作用?

古代說法: 人參在古代就是有錢人家的養生聖品,一般中下階層很難有食用的進補機會,所以對懷胎的孕婦來說,人參更是補品中不可或缺 的重要主角。

現代觀點: 以中醫觀點來看,人參主要為補元氣,並具安胎效果,但對於某些實熱體質的孕婦,或懷孕後期體質偏躁熱的孕婦,如果服用人 參這類溫熱補品,可能會助長胎火,加重不適。

  此外,有的孕婦服用過多的人參,會抑制分泌前列腺素,不利生產。所以,除非孕婦有明顯的氣虛症狀,如疲倦、食慾不振、精 神不佳等,可在中醫師的建議下適量的服用,但不建議大量服用,而且人蔘有退乳的作用,產後月子期間有哺乳的媽咪,也不宜 服用。

3、 孕婦不能吃冰和橘子?否則容易流產?

古代說法: 古代認為屬性偏冷的食物,像是橘子,容易造成孕婦流產的危險,而且冰品類的甜食會過於刺激,導致子宮收縮,尤其 是在懷孕初期胚胎著床尚不穩定時,如果任意食用冰品和偏冷的食物,會對胎兒不好。

現代觀點: 吃冰品、喝冰涼飲料,都會造成刺激,使子宮產生收縮,或造成腹瀉,影響胎兒健康。有研究顯示,當孕婦的肌膚碰觸到低溫冰 塊時,其子宮血管會有快速收縮的現象,這會使胎兒血液循環受到影響。中醫講求調合的原則,只要將偏冷的食材與偏熱的食材 一起烹煮,同樣可以在吃的時候享受美味,又不擔心受屬性的影響;又或者吃了較躁熱的食物後,也可以在飯後來一顆橘子。

【古有明訓第二章:生活起居篇】

1、 孕婦不能隨意更動居家環境甚至搬家,否則易傷害胎兒?

古代說法: 古老的想法非常尊敬鬼神,所以認為胎神進駐後,孕婦就不宜隨便搬家、更動居家環境,以免驚動胎神,影響胎兒。

現代觀點: 這個禁忌主要是與動到胎神有關,因為胎神每天都在不同的方位,如果隨便搬家,容易影響胎兒。因為搬家時多少會要整理東西 ,搬重一點的家具等等,對於孕婦來說,發生意外的機會的確比較高一些,不過這些工作建議還是找家人或者專業的搬家公司來 代勞。 不過,若是孕婦真的有這個需要搬家時,該怎麼辦呢?建議初期最好不要搬家,如果有搬家的必要,為求安心,可依生辰八字對 照黃曆擇日,挑選一個合適的日子搬家。

2、 孕婦不能動刀剪?

古代說法: 孕婦在懷孕期間不可以動剪刀,所以也不能縫縫剪剪。

現代觀點: 古代社會是傳統男耕女織的家庭架構,對於女性來說,從進入婚姻開始,就需要負擔很大的工作量,有些人家的媳婦除了照顧家 庭子女外,還需要外出幫忙農作,所以,為了保護懷孕的女性,讓她們有機會休息,不再做過量的工作,並且可讓心思和體力得 到放鬆和培養,所以會希望孕婦盡量不要再做些動到刀剪的縫補工作,會從此做法演變為是一種民俗禁忌的說法,而它最初的用 意,不過就是希望孕婦不要過度勞累,以免容易動了胎氣造成流產。

  保持快樂心情,讓妳百無禁忌!

上述文章談了那麼多的孕期禁忌,也許已經多多少少影響到孕婦的心情了,並且開始對生活方式和環境感到擔憂。事實上,孕婦 最大的禁忌就是「憂慮」了。這些風俗觀念雖然已傳承千百年,但在經過現代人科學的分析論辯後,都能得到一個最佳的道理解 釋,也因此,建議孕媽咪只要掌握大原則,就不會受到那些說法所干擾,使心情受到影響了。



Copyright 2024, 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