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首頁
相簿
筆記本
日記
留言版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BabyHome 首頁

阿硯&阿淯的窩
 
位置--> 筆記本寶寶成長點滴 哥哥阿硯

 討厭的奶嘴...2007-11-29 Page:1/1

哥哥一歲三個月了,最近大概都聽懂我們說的話,也會開始學我們說話,甚至我們要他幫忙丟垃圾、拿衛生紙,基本上他老大心情好的話,全部幫你做好好的...

就是基於這個原因,加上他正在長牙(第五顆逐漸長出),而且弟弟完全沒吸奶嘴,嘴型超漂亮的(各位可ㄑ看弟弟的相簿,有張大特寫),所以我打算幫他戒奶嘴。

先說說我家哥哥吃奶嘴的習慣,從小怕他哭會惹來老人家關切,就都塞奶嘴給他,有時半夜懶得餵他ㄋㄟ,還是塞奶嘴給他。奶嘴是他從小最好的朋友,有了它,什麼都搞得定。我常稱讚我家哥哥,一歲大了,一年哭過的次數數一數,差不多是隔壁三歲多哥哥哭一天的次數。

越大,我們也習慣睡前才讓他吸奶嘴睡,從睡到半夜奶嘴掉,需要我們幫他再塞回ㄑ,到他自己想吸,摸著奶嘴鍊就可以自己塞奶嘴,睡覺時,無奶嘴的陪伴他根本就睡不著。平日到還好,因為在保母家,保母平日都不讓他看到奶嘴,也不給吸,除了午睡時。久了就習慣了,而我們家裡也就順勢仿造這種作法--只有睡前給。所以建議還是要給BABY奶嘴的父母親,當孩子大點,能慢慢減少孩子對奶嘴的需求是比較好的。

言歸正傳,我想戒之前,當然得先搞定他阿媽,所以就跟他阿媽說,我週末要把小孩抱上來跟我們睡(已經跟阿媽他們睡一陣子了),想說換個新環境,或許孩子新習慣比較好塑造。阿媽起初笑笑說:「要給他戒喔!!改得起來嗎??」我就說:「早戒晚戒還是得戒,現在戒有好處,至少嘴型漂亮些,牙齒也不用太擔心暴牙的問題」說服到最後,阿媽也就笑笑說隨我ㄑ弄了。

週五晚上,我就把孩子抱上來,孩子就一直玩玩玩到他累,有點ㄏㄧ時,就開始「大大」安撫他睡。第一晚當然是難熬的一個晚上,孩子怎樣都睡不著,我們也都沒提「嘴嘴」兩個字,最後哭著哭著,還哭著說出「嘴嘴」兩字,其實我就稍微心軟了,只能繼續安撫他說「沒有嘴嘴阿,瞇瞇眼就睡覺了」(PS:他很會瞇瞇眼),已經晚上11點了,從10點半起就開始揮著揮著,大概也哭累了就睡著了,直到早上五點多醒來,有點哭,還在找,我就說:「嘴嘴生病了不在,ㄑ給醫生打針,你繼續睡」,就這樣,第一晚的情形。

週六上午得ㄑ上媽媽課程,我不在家,孩子的爸陪哥哥,後來孩子揮,還是受不了的給他看了嘴嘴,我回家後有點氣,就ㄑ把奶嘴塗了甜辣醬,然後拿給哥哥,哥哥吃一口沒哭,就吐出來表情怪怪的拿給我了,我就跟他說:「你看,嘴嘴生病了,不能吃啦!」,之後在給他,他拿也不拿,轉頭就走,我心想說,應該快戒掉了吧∼∼沒想到,一直玩到下午四點,他老兄真的累了想睡了,就開始哭鬧起來,哭聲比昨晚還大、還可憐,哭到滿身汗,怎樣安撫都沒用。阿公正好在家,聽到非常捨不得,甚至還說要把嘴嘴洗乾淨給他吃,我搖搖頭把孩子抱上樓,安撫一下就睡了,後來我覺得孩子哭到不能安撫的原因是---阿媽的房間,他習慣要找到奶嘴吃。

孩子睡一個多小時起來,又有點揮,我就帶他ㄑ看那個「生病的嘴嘴」,我跟他說「嘴嘴壞掉了,媽媽丟掉了,以後沒奶嘴了」

晚上婆婆回來了,聽到公公說孩子哭的很可憐,阿媽就來跟我商量,邊商量還邊哭,說不要在給他戒了,孩子哭很可憐,他周邊的人都問過,沒人這ㄇ早戒的,人家吃到小學才戒的都沒問題...等。我後來看我婆婆哭,還強力要求我,我也氣了,自己躲在房間內生悶氣,越想越覺得自己為孩子好,沒人瞭解就算了,大家都想當好人...等。心情漸漸發酵,我自己也胡思亂想到哭了。孩子的爸下班回來,起初以為婆婆罵我,所以我在哭,我回答不是,我說:「你媽媽只有哭給我看,叫我不要再戒哥哥奶嘴」我就不再說話了。

後來我氣到晚餐也不想吃,婆婆還一直要我ㄑ吃飯,不然會害他被罵,我都賭氣不說話,晚餐我也不餵哥哥,要他們自己想辦法餵(我家哥哥超難餵東西的,全家只有我一個餵得了、受得了他)。當時只覺得,你們做不來的事情,才會想到我,我連想教育孩子的機會都沒有,他一哭你們就心疼,那乾脆飯也別吃了,孩子想吃就吃,不用餵到他哇哇叫還硬塞...到最後,我都不想管了,只要我先生跟長輩溝通,可以給他吃奶嘴,不過孩子要跟我們睡。

我很慶幸我隨口講了這句話,第二晚孩子抱上來,我就想說要是吵到不行,我在投降。沒想到哥哥自己也是摸著摸著,快到11點,自己累了,就睡了,沒哭沒鬧一覺到天亮。所以我更覺得---快要戒成功了!!

週日早上我做了一件事情,把新奶嘴剪了一個小洞,讓他含不住。(網路爬文學的)也許是我多此一舉吧!!可能哥哥已經忘記有奶嘴了,吃到這種怪奶嘴反而不能接受,第三個晚上就不是很好睡,半夜也哭起來好多次。

週一要ㄑ保母那,我告訴保母我的作法,他也很樂意配合戒他奶嘴。下午接回家問他午睡狀況,就說一直安撫他到睡,ㄏㄧ著ㄏㄧ著就睡著了,沒給奶嘴。所以我們都知道塊成功了,也就繼續這樣下ㄑ。回家後,我們都不再提嘴嘴的事情,家裡面也為了這事情氣氛低迷了幾天。週一晚婆婆還在跟我商量,不要再戒了,我只說:「哭都哭了,現在才不戒那之前哭的就白哭了,以後戒還不是要在哭一次?」

就這樣,我們家的戒奶嘴記,到今天第五個晚上過ㄑ了,孩子習慣了,不再吵,唯一的變化,就是比較黏人,不知是奶嘴關係,還是看到弟弟喝奶關係,這幾天跟我們睡下來,也開始會黏我。但不管如何,能成功把孩子戒奶嘴,就是我最高興的事情。


Copyright 2024, 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