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首頁
相簿
筆記本
日記
留言版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BabyHome 首頁

阿硯&阿淯的窩
 
位置--> 筆記本學前教育雜誌 2011年4月

 親子遊戲的6個叮嚀2011-04-09 Page:1/1

文章來源--學前教育雜誌4月號

遊戲,是孩子認識這個世界的重要方法,也是拉近親子關係最好的妙方。

親子遊戲的6個叮嚀
1.遊戲時間不僅是玩玩具時間
遊戲可以是任何快樂的活動時間。從一起唱歌,吹泡泡,在浴缸裡打水花,坐在紙箱裡神氣低開車,或是玩警察抓小偷,吹著小傢伙滿屋子跑,都是遊戲時間

2.陪寶貝一起玩
玩具應該是增加遊戲樂趣的工具之一,而不是"代替"大人和孩子玩的物品。對孩子來說,你是世上最獨一無二的玩具,也是最重要的玩伴。只要有你加入,遊戲可以隨時隨地開始,孩子也會玩的更好。

3.自己玩或一起玩都很重要
不同年齡的孩子,遊戲能力不一樣。小於2歲半的孩子,長處於單獨遊戲或平行遊戲期,不像4歲以上的孩子已可以進行合作遊戲一起玩。獨自遊戲必須自己面對問題,這也是一種能力,如果3歲後,孩子仍不常和友伴一起玩,建議爸媽必須主動為他找玩伴。

4.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
豐富的生活經驗是最好的親子遊戲靈感。爸媽請帶著孩子走出家門,與不同的人事物互動,讓孩子累積更多遊戲素材。陪著孩子共讀圖畫書,也是擴展遊戲範圍的好點子。

5.讓孩子決定玩什麼和怎麼玩
遊戲時,你可以適度提出建議或示範新玩法,但必須讓孩子成為"遊戲領隊",自行決定是否參考你的做法。請記得,千萬不要給予過多的遊戲規則和限制,因為只有孩子感到自在且全心投入時,才能玩的盡興也學的好!

6.小心!不要玩過頭了
每個孩子對於刺激量的多寡和專注的時間並不相同。當你發現你的孩子顯得無趣,煩躁或是疲累了,這表示遊戲時間該告一段落了,別玩過頭而壞了孩子的遊戲胃口。


Copyright 2024, 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