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首頁
相簿
筆記本
日記
留言版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BabyHome 首頁

阿硯&阿淯的窩
 
位置--> 筆記本學前教育雜誌 2011年4月

 寶寶的哭聲訊號2011-04-09 Page:1/1

文章來源--學前教育雜誌4月號

寶寶的哭聲常讓爸媽不知所措,在尋找安撫方法之前,爸媽必須了解他是小嬰兒對外的第一種溝通訊號,如果照顧的人能即時回應,寶寶就會越少哭鬧。

哭聲有回應,寶寶學會溝通

每個孩子的天生氣質不同,的確有些比較愛哭,有些總是笑瞇瞇的。長輩們常叮嚀新手爸媽"孩子一哭就抱會寵壞孩子",不過,近代的研究卻不贊成餵了怕寵壞孩子而故意不理會嬰兒的哭聲。事實上,當小嬰兒發現自己的"哭聲"能受到爸媽重視時,他們反而不會以聲嘶力竭的方式來獲取爸媽的回應,對人與環境也比較能建立信任感,隨著每個月長大,寶寶漸漸變得安定,並學會以笑聲或是其他牙牙學語的聲音和外界溝通。

越小的寶寶更需要立即安撫

部分父母認為孩子愛哭是因為脾氣壞,餵了避免寵壞孩子,他們通常在寶寶哭了一陣子之後才安撫,然而,這個方式並不適合一歲以內的寶寶,因為早期哭泣受到忽視的嬰兒,他們在3個月大時,會比平常一哭就有人抱或安撫的寶寶更愛哭,而且往往在往後的幾個月內哭的更頻繁,更久。

研究認為,寶寶6個月大以內,爸媽聽到哭聲就去照料是比較理想的做法,但這並不表示爸媽一聽到哭聲就得緊張低跑過去,如果同時照料兩個寶寶或手邊有要緊的事,讓哭鬧的寶寶稍後一下是無妨的,你可以先對他說話,用聲音安撫。

如果確定寶寶沒有什麼地方出錯,但寶寶仍然愛哭,他很可能是累了或情緒不好。不妨讓他在床上哭個15分鐘,在抱抱他,給他喝點水,拍一拍,然後把它放回床上。每隔15-20分鐘重複作一次,讓寶寶自己慢慢安靜下來。

許多爸媽發現,當自己帶孩子的經驗比較豐富以後,孩子似乎也會變得好帶,不會那麼愛哭了。

===================================
寶寶哭聲透漏的訊息

爸媽能分辨出寶寶的哭聲,安撫起來就更順手囉!!
建議爸媽依據孩子的年齡和能力給予引導:
1.當寶寶哭的很大聲,伴隨節奏性的動作,如踢腳等行為時,可能是因為肚子餓或尿布濕了。爸媽可以從餵奶時間推估是否該即時哺乳或換尿布。

2.當寶寶哭聲不規則,哭泣時會停頓久一點等別人回應,這表示他可能想要人陪伴。建議爸媽跟寶寶說話,抱一抱,拍一拍,讓他知道你在身邊。

3.當寶寶哭聲較為密集,很可能是因為脹氣,疼痛,不舒服,這時可以輕輕按摩寶寶的肚子,身體,幫他舒緩疼痛,然後讓他貼近媽媽的胸前聽聽心跳。


Copyright 2024, 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