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首頁
相簿
筆記本
日記
留言版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BabyHome 首頁

阿硯&阿淯的窩
 
位置--> 筆記本學前教育雜誌 2011年4月

 3-4歲,孩子總愛玩相同的活動!!2011-04-09 Page:1/1

文章來源--學前教育雜誌4月號

Q:小孩這學期剛上幼兒園小班,每天只喜歡待在積木角,玩著同樣的遊戲,聽老師說,小朋友會邀請他一起打球或玩別的,可是她好像很固執,只愛玩積木,怎麼辦呢??

A:林意紅所長:這種情形在幼兒園裡是很常見的,通常孩子在剛入學的階段,因為對環境不熟悉處於適應期,所以常會鎖定某一種活動,或是跟著某個人行動,經過一段時間才會慢慢拓展到其他活動上

++++++++++++++++++++++++++++++++++++++++++++++

觀察孩子遊戲的內容是否有變化

其實,爸媽可以練習觀察孩子的遊戲行為,來判斷孩子的學習情況。當一個孩子在同樣的遊戲或活動角落玩很久時,爸媽從孩子回家的話題中或是孩子的作品中就能看出他是否有進步。

以積木角和扮演角為例,這兩種是孩子最常持續停留的活動區,如果孩子一值喜歡玩積木,但是他蓋的房子有變化,這幾天是蓋大樓,過幾天是蓋動物園,蓋了兩三個月之後,自己還會畫設計圖,而且也有不同的玩伴一起玩,那麼,爸媽就不需要太擔心,因為孩子的學習是有深化的,而且也有足夠的人際互動。

親師溝通,讓孩子親近新事物

在學校裡,老師會依據孩子的情況給予引導。一般說來,小班的孩子比較容易被新事物吸引,所以同樣的東西玩一陣子就會想換別的,中大班的孩子比較有自己的想法,堅持度也較高。有些孩子則可能是屬於特殊孩子,需要老師做更多的介入和引導。

當老師發現孩子太執著再同一個遊戲區玩,而且遊戲方式沒有創新時,老師可能會運用一些技巧來幫助孩子,像是邀請她玩新玩具,陪伴他一起玩,找好朋友邀他一起玩,用遊戲規則來調整所選區域(如:5天中,有一天由老師指定遊戲區)。爸媽若能和老師保持聯繫,在家中也針對最近的遊戲內容和孩子聊天,就能強化他對不同事物的興趣。

爸媽請放寬心看待孩子的學習

就學習來說,固然接觸新事物可以拓展經驗,但孩子能專注,主動投入是很重要的。每個孩子對活動都有偏好,如果孩子在某個活動上真的非常有興趣,而且遊戲的技巧也相當純熟,爸媽不妨想想他在這個活動中已經學到什麼,鼓勵他以自己的能力教其他小朋友,當他教導別人,與別人分享時,又能從中發展出新的能力或形成新的學習了。


Copyright 2024, 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