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首頁
相簿
筆記本
日記
留言版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BabyHome 首頁

阿硯&阿淯的窩
 
位置--> 筆記本學前教育雜誌 2012年

 2月--為孩子的先天氣質加分2012-02-18 Page:1/1

資料來源—學前教育雜誌2012年2月號--點我點我

PS:雜誌內容節錄和另外排版—(欲看完整原文或其他精采議題,請購買雜誌嚕^O^)

-----------------------------------

為孩子的先天氣質加分

(撰文/成怡夏,諮詢/王佩玲教授,金瑞芝教授,鄒國蘇主任)

關於氣質的二三事

Q:有所謂的理想氣質嗎?

A:氣質是天生的,並無好壞可言。在不同的文化和社會脈絡裡,對於不同的氣質各有不同的評價和解讀,在同一個家庭中,不同的照顧者也會因為自己的期望,偏好或氣質,對孩子的氣質持不同的看法。

氣質研究提醒我們別陷入”理想氣質”的刻版印象危險,一來對於理想氣質的期待會讓我們看不到孩子真實的面貌,二來,其實每種氣質特性都是一體兩面的,有利有弊,端看孩子氣質與環境如何配合。

例如:趨近性低的孩子,對於陌生環境或陌生人的接受度低,可能會被認為退縮,不大方,甚至被錯認為沒禮貌,但是從另一角度看,這樣的孩子警覺性高,不容易受騙或發生危險。

Q:什麼是親子氣質的適配度?如果和孩子氣質不合該怎麼辦?

A:親子間的氣質彼此容易搭配協調,就是適配度高,反之則適配度低。
例如:堅持度高的媽媽,若孩子個性隨和,兩者或能相安無事,不會造成日常生活上的困難,反之,若親子兩人堅持度都很高,就容易各持己見而產生衝突。

儘管親子間氣質的適配度各有不同,但無論爸媽自己是什麼個性,也不管親子間氣質合不合,爸媽擁有正確的教養觀念都遠比適不適配更為重要,也才能真正從孩子的需要出發,為孩子著想。

Q:人的氣質會改變嗎?

A:研究先天氣質的美國心理學家傑若米凱根說”假如個性是一張灰色毯子,黑白兩色的細線交錯編織而成,那麼縱線是先天氣質,橫線是後天的成長經驗”,言下之意,對一個人的成長而言,後天經驗和先天氣質同等重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主任鄒國蘇表示,一般來說,孩子越小時展現出來的行為模式越可能屬於先天氣質,孩子長大後,其行為模式便與後天習來的經驗有很大的關係,很難說是單純由先天氣質所影響。

也因此,孩子越小時,爸媽越該順著孩子的氣質來帶養孩子,回應孩子生理,心理特質上的需要,作出適時的引導。儘管先天氣質難以產生180度的改變,卻能透過經驗逐步修正而變化。

--------------------------------------

迎向孩子的天生氣質

1. 瞭解並接納孩子原本的樣子

首先,爸媽要了解氣質是孩子先天帶來的反應方式,不是你作的不夠好,也不是孩子故意和你作對。鄒國蘇主任表示,這就好比種樹前,要先了解種的是哪種樹,需要多少水,怎樣的氣候條件和土壤條件,才能把樹種的好。了解孩子先天氣質後,順著孩子天性引導,可以作的更好。

2. 學習適合孩子的教養技巧

孩子先天氣質的強烈程度各有差異,如果爸媽再面對孩子的各種狀況時,處理方式是對的,慢慢地狀況會改善,若處理不當,則反而會強化它。針對不同的孩子,爸媽可採取不同的應對方式:活動量高的孩子多帶去作攀爬活動,讓他的精力可以充分發洩,愛生氣,情緒反應強的孩子,爸媽可以先擁抱安撫他,讓他知道爸媽了解他的感受,不要急著講道理,等他平靜下來在和他談談爸媽的感覺與擔心,陪他想想是不是有更好的辦法。爸媽要先穩住自己的情緒,你在穩定情緒上所作的示範,能幫助孩子學會控制自己。

3. 多方尋求支援系統

媽媽的情緒要穩定,才容易好好處理孩子的狀況。因此,媽媽要能敏銳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平日可以多作情緒覺察的練習,感覺到自己情緒高漲時就先把事情放一下,等到能更平心靜氣面對時在好好回頭處理。建議媽媽平常就多尋找支持系統,無論是娘家,保母或是其他資源,多些人手一起分擔,可以減輕自己的身心負荷。

4. 心理上自我建設,並展望未來

孩子的改變需要耐心與時間,儘管短時間之內看不到成效,但爸媽還是要持續下去,這就像是果園園丁栽種了果樹,結出的果實卻不如預期,不過如果連這些都不做,園丁就根本沒有可採收的果實。換個心境,把育兒的經歷視為鍛鍊自己更成熟,更堅強,更包容的契機,也就更能面對。把時間座標拉長,往往就能看見效果。

--------------------------------------

氣質的九種向度

王珮玲教授表示,觀察孩子的氣質越早越好,因材施教也越早越好,如能正確地引導孩子,孩子未來在人際關係與學習上出現困難的機會也會減少。

1.活動量—指孩子在一天的時間中,活動量的多寡,節奏的快慢。

活動量大的孩子,喜歡跑跑跳跳,精力充沛。
活動量小的孩子,則喜歡靜態的活動或遊戲,需要較多的睡眠時間。

教養撇步—
高活動量
a. 盡量避免讓這類孩子喝可樂或糖果等含糖量和咖啡因高的食物,以免孩子更加亢奮。
b. 無論家裡或學校,都要有適當的場所讓這類孩子盡情活動,好好消耗旺盛的體力。
c. 讓坐不住的孩子在家裡或學校擔任小幫手,協助處理一些簡單的事情。

低活動量
a. 除了注意孩子動作方面的發展外,也要多帶他去作體能活動,增進他的體能,並促進親子間的情感。

2.趨近性—指孩子對從未接觸過的人地事物或食物表現出來的最初反應。

好奇心強的孩子樂於接受任何新事物
害羞內向的孩子對於新的經驗會有拒絕的傾向,容易感到膽怯,害怕不確定的情況。

教養撇步—
高趨近性
a. 教導孩子分辨危險的情境,不單獨和陌生人接觸,不能隨便告訴陌生人自己家的住處,或跟著別人走。平常多帶這種好奇心強的孩子指認家裡或戶外有哪些危險的地方,如:廚房的瓦斯爐,插座等,讓他了解危險的理由與後果。

低趨近性
a. 了解害羞是孩子的天性,要給孩子足夠時間熟悉別人,也不要錯過孩子沒禮貌。
b. 多給孩子各種不同的機會,接觸不同的人事物

3.反應強度—指孩子對內在和外在刺激產生反應的激烈程度。

反應強度激烈的孩子不管開心或生氣都喜歡大聲嚷嚷,喜怒哀樂容易被人查覺。
反應強度弱的孩子,傳達的情緒訊息則較弱,常會被人忽略。

教養撇步—
反應強度高
a. 孩子生氣時不要受他的影響,也不要因為孩子情緒反應強就妥協,要明白他不過是反應比較嚇人而已,沒什麼大不了的
b. 要防止這樣的孩子傷害自己的身體,並訓練他多用語言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適時地用擁抱和肢體接觸安撫他的情緒
c. 安排一個角落,讓孩子在心情不好時,可以丟籃球,沙包或紙球,好好地宣洩自己的情緒

反應強度低
a. 這樣的孩子內心世界比較不容易被爸媽直接觀察出來,爸媽要多留意他的細微反應,主動關心他,與他對話。或是讓他透過畫畫表達他的內心世界,畫完後,爸媽可以和他談談他的畫,讓他說說他的想法。

4.敏感度—指引起孩子反應所需要的刺激量。

敏感度高的孩子感官和心理容易受環境影響而有反應。
敏感度低的孩子,不容易覺察到環境上的改變,也不容易因為外在刺激而產生反應

教養撇步—
敏感度高
a. 敏感大多是生理上的反應,怕吵,怕嘿,怕痛都是,爸媽可以讓他試著說說看他的感受
b. 有時孩子會因為不了解狀況而害怕,爸媽要慢慢對他說明,一點一點地為他減敏,去除他因為不完全的認知而引起的恐懼感

敏感度低
a. 多提醒孩子注意週遭環境的變化,協助他觀察與感受。爸媽可以拿各種水果讓閉起眼睛的孩子嗅聞,猜猜是哪種水果。也可以一起找找房間裡有哪些圓形的東西或方形的東西

5.規律性—指孩子生理機能的規律性,如:何時睡覺,何時醒來與何時吃飯等。

規律性高的孩子,生活作息很容易預測。
規律性低的孩子,則不易抓到準則。

教養撇步—
高規律性
a. 這樣的孩子對於改變作息需要更多的心理準備,若有時間上的變動,要提早告知他

低規律性
a. 爸媽應明確設定該睡覺與吃飯的時間,要孩子盡可能配合其他家人的作息。爸媽可以帶著他坐一個生活作息時間表,或給他一個小時鐘,讓他對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更有概念。

6.適應性—指孩子不論在第一回接觸新事物的反應如何,接下來都要面對全面適應的過程。

適應性強的孩子,幾次之後就能進入狀況,感覺自在。
適應性弱的孩子通常需要很長的適應期才能接受新事物

教養撇步—
高適應性
a. 這類孩子容易把所有好的或壞的事物都照單全收,爸媽應做好把關,協助孩子建立分辨力

低適應性
a. 孩子一時無法接受新事物,應給他多一點時間,若孩子很久都沒辦法接受,仍要耐著性子多給他機會,幫他介紹與說明
b. 用邀請的方式讓孩子試試看,不要過度催促,避免給孩子負擔感
c. 讓孩子在一旁先用看的,看其他孩子怎麼做。等他準備好開始,往往一下子什麼都行了。

7.堅持度—指孩子坐或想做某件事時,遇到困難或挫折時,繼續努力下去的傾向。

堅持度高的孩子一但打定主意要做,便不會因為困難或責罵輕易放棄。
堅持度低的孩子則容易因稍有阻礙就放棄。

教養撇步—
堅持度高
a. 這樣的孩子固執,要求完美,有時會因為堅持把手邊的事情做完而影響到正常作息,因此要事先和他講好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b. 孩子堅持某些事情時,爸媽應判斷是否合理,若不合理,就要溫和地堅持到底,讓他知道你的規矩,守住最後的原則。讓他明白不是堅持就可以贏,事情是有對錯的。

堅持度低
a. 建議把一件事分成幾個段落,讓他分段完成。
b. 多給予孩子解決困難的成功經驗,當孩子遇到困難想放棄時,可分享解決困難的經驗,協助他做到底。例如:讓孩子挑戰比他原先程度再難一點的拼圖,過程中爸媽可以給他一些線索,和傳授他一些方法,讓他更願意堅持下去。

8.情緒本質—指孩子一整天當中,愉快和友善行為出現的比例。

情緒本質較佳的人常保持愉快的心情,臉上表情笑咪咪。
情緒本質較差的孩子則動不動就發脾氣或難過,較難親近。

教養撇步—
情緒本質佳
a. 這樣的孩子臉上常掛著笑容,別人不容易發現他的情緒,也有可能壓抑他的痛苦,爸媽要主動和他聊天,了解他的狀況。

情緒本質不佳
a. 只要孩子露出一點點愉悅的笑容,就要給予鼓勵,讚美他笑起來很可愛。你可以帶著他一起對著鏡子扮鬼臉,做些誇張愉悅的表情,還可以把這個活動延伸到四肢和全身。

9.注意力分散度—指孩子是否容易被外界刺激干擾,而改變他正在進行的活動。

易被分散的孩子容易分心
集中度高的孩子容易專注於正在做的事情,對於外界的刺激渾然不覺。

教養撇步—
注意力分散度高
a. 儘可能安排簡單的環境,太多的刺激無法讓孩子好好地發展注意力。
b. 透過一對一的靜態活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可利用坊間的圖畫書,讓孩子觀察圖像的異同和找出各種隱藏的事務。

注意力分散度低
a. 專注的孩子往往容易因為太過投入而忽略周遭的重要訊息,有時需多提醒他留意周遭環境。


Copyright 2024, 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