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首頁
相簿
筆記本
日記
留言版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BabyHome 首頁

阿硯&阿淯的窩
 
位置--> 筆記本學前教育雜誌 2012年

 2月--家有過敏兒,爸媽別心慌2012-03-22 Page:1/1

資料來源—學前教育雜誌2012年2月號--點我點我

==================

家有過敏兒,爸媽別心慌!
報導/陳幸伶
諮詢/葉國偉--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

即使在三注意保暖,孩子卻仍常出現噴嚏連連,久咳不癒,鼻水流不停的現象?
就算換了很多醫師和不同感冒處方籤,孩子的感冒病況卻始終沒有太大進展,有時甚至持續三週,整個冬天感覺都在「反覆感冒」的狀態?

「如果家中孩子有以上症狀,很可能是過敏,爸媽千萬不要誤認是感冒!」擔任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的葉國偉醫師表示。同時也擔任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的他,長期站在醫療和推廣第一線,協助過敏兒減緩種種症狀與壓力。究竟,台灣幼兒的過敏現況有多嚴重呢?

1/5兒童有過敏氣喘症狀
葉國偉醫師指出,1985年全台大約有1%左右的兒童有疑似氣喘,過敏的症狀,但2002年台北市針對6∼7歲幼兒進行調查時,與1985年相比,占比已高達19.7%,過敏兒已暴增將近20倍,而且患有過敏性鼻炎症狀的兒童,竟超過了五成。也就是說,每兩個孩子之中,就有一人曾有過敏性疾病的症狀。而且,後續在基隆和桃園兩地調查的數據,也都和台北市相當接近。

2008年台灣再度以國際兒童氣喘與過敏疾病研究組織問卷量表為基礎,針對2337位3∼6歲孩子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受訪幼兒中,曾被醫師確診有氣喘者為9.9%,患有疑似氣喘和久咳不癒過敏症狀的幼兒,占比高達20.4%。葉國偉醫師語重心長地表示:「台灣患有過敏疾病的幼兒人數,打從2002年達到高峰後就居高不下,至今沒有下降的趨勢。」

過敏症狀=先天體質+後天誘發
孩子的過敏體質來自遺傳,一經散落在環境中的過敏原或刺激物誘發後,就會產生各種過敏症狀。很多爸媽常很納悶,自己沒有任何過敏症狀,為何會生出過敏兒。

針對這個疑問,葉國偉醫師指出,並不是所有具過敏體質的人,都有非常明顯的症狀,每個人表現出來的過敏程度差異很大,有些甚至得經由檢查,才確認自己有過敏體質。當爸媽都有明顯的過敏症狀時,孩子遺傳過敏體質的機率至少有七成;如果爸媽認一人有外顯的過敏症狀時,孩子遺傳過敏的機率至少有五成;不過,即使爸媽兩人都沒有任何外顯的過敏症狀,孩子具過敏體質的機率仍高達兩成。

因此,當孩子確認有過敏體質時,葉國偉醫師認為家中長輩不應太過責備,媽媽也不要太自責照顧幼兒不周,才讓孩子受過敏之苦,因為這樣的體質來自爸媽雙方遺傳基因的組合。

過敏體質非免疫力不足造成
很多爸媽一發現孩子有過敏症狀,便認定孩子的身體太弱,免疫力不足,所以便四處打聽,讓孩子吃益生菌或補品幫孩子「補」身體。葉國偉醫師提醒爸媽:「從實證醫學角度來看,目前並沒有任何補品可改善孩子的過敏體質。而且,過敏非『免疫力不足』造成,它是身體防禦外來入侵者時產生的一種『過度敏感反應』。」

由於病毒、細菌並非我們身體的一部分,當這些外來因子入侵時,我們身體的免疫防護機制就會啟動,藉由產生抗體來抵禦有害的病毒與細菌。對一般人而言,環境中常見的塵璊或寵物的毛或皮屑,並不會有任何影響,但有過敏體質的人一遇到這類侵入者就會有反應,並因此造成身體某些器官和組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

瞭解過敏,延緩發作的時間
葉國偉醫師表示,造成過敏的因素其實很複雜,誘發症狀的過敏原或刺激物也很多元,最常見的可分為食入性、接觸性,甚至無形的溫、濕度與情緒等。過敏疾病症狀還有所謂的「發展進行曲」,並不會在幼兒一出生時就同時表現出來,而是在不同年齡段慢慢發作。針對延緩幼兒過敏發作的時間點,葉國偉醫師有以下建議:

建議1 注意濕度,保持空氣流通
太乾、太濕都會引起過敏。台灣濕度偏高,容易造成環境中的黴菌滋長,引發呼吸道過敏;過於乾冷的冬季,孩子的皮膚易乾癢過敏。葉國偉醫師建議家有幼兒的爸媽,最好購置除濕機,讓家中的濕度常保持在舒適的50%∼60%。秋冬之際,必須使用無香精、無化學成分的天然保濕乳液,幫幼兒肌膚進行適度保濕,以舒緩皮膚搔癢的症狀。

油煙也是常見的過敏刺激物。烹煮食物時,爸媽記得把抽油煙機打開,或者搭配空氣清淨機,儘量保持空氣流通;避免使用電蚊香、室內芳香劑等人工合成香料商品。此外,家人製造的二手菸,甚至抽菸後附著在窗簾、地毯和沙發上的三手菸,對過敏兒來說,都是一種刺激物,易引起過敏。如果家人有抽菸習慣,建議他到室外抽,和嬰幼兒接觸前最好把身上的衣物換掉。

建議2 勤換床單,保持清潔
塵蹣是國人急性過敏原的第一名。葉國偉醫師建議爸媽,每兩週記得幫孩子換洗乾淨的床單、枕頭套,把握好天氣將枕頭、棉被拿去曬太陽;寵物的毛或皮屑以及蟑螂,也是常見的過敏原,除了避免飼養寵物,保持居家環境的乾淨也很重要。打掃時,建議以吸塵器或濕抹布清潔灰塵,可避免飛揚的灰塵引起幼兒過敏。

建議3 吃對食物,延緩過敏時間點
為了延緩過敏症狀發生,葉國偉醫師建議媽媽以母乳哺育新生兒至少四個月以上,哺乳越久,對幼兒會越好。如果母親的乳源不足,可讓寶寶喝水解蛋白奶粉。

此外,當媽媽在為幼兒添加副食品時,雞蛋最好在寶寶2歲後再添加,有殼海鮮類(如螃蟹、蛤蠣、蝦子)最好在3歲以後添加,透過提供孩子均衡健康的飲食,少吃加工食物,可延緩過敏發作的時間點。

建議4 留意過敏症狀,諮詢兒童過敏醫師
當孩子的皮膚、呼吸道有狀況時,爸媽第一時間常會求助皮膚科和耳鼻喉科醫師。事實上,過敏疾病在兒童身上各有好發年紀,如果孩子的病根在過敏體質,沒經驗的醫師很難判斷出幼兒過敏問題。

因此,葉國偉醫師建議家有幼兒的爸媽,務必仔細觀察孩子成長過程中,皮膚或呼吸道是否有過敏症狀,一旦有任何過敏疑慮(如:孩子常感冒且持續長達三週),他建議先諮詢兒童過敏專科醫師,針對幼兒過敏的現況和未來進行統整諮詢,從線索中歸納出幼兒過敏的狀況;如果找不到兒童過敏專科醫師,也可諮詢小兒科醫師,千萬不要看錯科。

此外,身心壓力也會引起孩子的過敏症狀。葉國偉醫師提醒爸媽,有過敏體質的孩子其實和一般的孩子一樣,需要健康的生活,不宜過度保護。他建議讓過敏兒學游泳、自在地外出活動,身心健康、放鬆,對延緩過敏也會有幫助。


Copyright 2024, 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