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錚』天下 會員登入

 

 
位置--> 筆記本~育兒寶庫~ ~寶寶護理~

★媽咪、拔拔們覺得不錯滴筆記,皆可打包回家!!不過,可別忘了說一下唷!!

 「寶貝」肌膚 別裹的像肉粽2006-09-27 Page:1/1

【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擔心寶寶受涼,阿公阿嬤或新手父母常把小貝比裹得像肉粽,有人還把室內氣溫調成廿八度,醫師指出,新生兒代謝速率很快,不需要太擔心保暖問題,室內溫度以廿二至廿四度為宜。

嬰兒天生皮膚細嫩,一旦皮膚脫屑、發紅,家長常認為是體質因素,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周怡宏昨天指出,其實相當比率的嬰兒肌膚問題都與外界刺激有關,家長不要輕忽。他說,臨床有許多「肉粽寶寶」,通常是阿嬤抱著,擔心孩子著涼,不但衣服密不透風,還用大毛巾或毯子把頭臉包起來,孩子看來就像個大肉粽。

周怡宏說,這類小朋友常常皮膚發紅,汗流不止。事實上,不需要把孩子包得太緊,因為新生兒處於人生代謝最旺盛的階段,不需要過度保暖。還有媽媽把孩子放在冷氣房,但氣溫調成廿六至廿八度,孩子常常哭鬧流汗,周怡宏建議,攝氏廿二至廿四度是比較合適的溫度,不宜太熱。

對於小貝比換尿布的皮膚護理,周怡宏指出,只用濕紙巾擦屁屁並不夠,他建議,爸媽換尿布時應用清水輕柔地把孩子小屁股洗乾淨,用布擦乾後,再等十到廿分鐘,待屁股毛細孔裡的水分都被蒸發了,再穿上新的尿布。周怡宏不贊成使用含化學成分或酒精等不明成分產品,接觸孩子肌膚。

昨天十一個月大的小安和媽媽一起現身說法。小安年紀雖小,但皮膚狀況不少,媽媽很緊張,看了醫師後,才學到正確的嬰兒護膚方法。周怡宏建議,一般嬰兒不需要特別護膚,如果有乾燥、脫屑等症狀,可適度選擇乳液,建議應選擇天然成分、不含香精香料產品,用輕拍的方式均勻塗抹。

【2006/09/2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