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饅頭ㄉ窩 會員登入

 

 
位置--> 筆記本媽咪ㄉ文章






~~要打包記得先打個招乎ㄛ~~

 孕期按摩樂2005-04-18 Page:1/1

準爸爸一起來 準媽媽身心舒坦 需求單
孕期由於準媽媽生理上的改變,造成身體不舒服的地方,加上懷孕之後,運動量變少,血液循環也變差,這時如果準爸爸能適時地幫老婆「馬殺雞」一下,辛苦懷孕的準媽媽一定會感動在心裡。

不過,幫孕婦按摩和一般的按摩不一樣,有些地方是碰不得的。也因為這樣,即使有些孕期不適其實只要稍加按摩就可解除,但卻讓很多準爸媽卻步,生怕一個不小心傷害到肚子裡的小寶貝。其實只要經過專家的指導,孕婦還是可以輕鬆享受按摩樂。

媽媽寶寶雜誌編輯體貼地幫妳想到這個問題,專門請來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醫師,就中醫穴道原理設計一套孕期穴道按摩,在準爸爸的巧手按摩下,讓每一個準媽媽都能快樂、健康、幸福地度過280天的懷孕期。

孕吐

按摩穴位:掌心向上腕關節向上三根橫指的2筋中點處為內關穴。

方法:輕度刺激。

效果:對妊娠止嘔有效。

便秘

按摩穴位:手掌背面腕關節向上四根橫指的手臂上的支溝穴。

方法:經常按壓。

效果:可以促進腸子蠕動,達到通便的作用。

失眠

按摩穴位:在腕關節三公分以內分別有神門、靈道、陰郗及通里四個穴位,也就是所謂的心經。

方法:睡前按壓,或平時按壓皆可。按壓時會有輕微的痛、痠、麻的感覺,表示按對穴位。通常按壓的時間以壓5、6秒後停5、6秒,每次壓10分鐘左右。

效果:對於心情煩悶、情緒不穩定有安定心神的效果,調整睡眠。

水腫

按摩穴位:足部內側膝蓋下凹窩的陰陵泉穴及內踝和足跟中點往上三根橫指的腹溜穴。

方法:用姆指或筆尖等鈍器在穴位上壓放,刺激6秒停放6秒。左右腳皆可按壓。

效果:對妊娠水腫、腳氣都具有消除的功效。

抽筋

按摩穴位:承山穴,位於膝蓋後方往下,在踮腳尖時小腿肚出現人形的地方。

方法:早晚各刺激10分鐘。配合每天早晚坐在椅子上,兩腳懸空,前後擺動5分鐘。

效果:對預防腓腸肌痙攣(即抽筋)很有效;此外也促進循環,減少靜脈曲張。

頭痛

一、按摩穴位:陽穴,以眼尾、眉尾交叉點的位置。

方法:以中指順時鐘方向輕揉49下;再逆時鐘方向輕揉49下;然後在穴位上輕輕壓放49下。

效果:頭痛可獲得舒解。

二、按摩穴位:手臂向內彎和上臂呈90度,在肘關節處出現的橫紋端,即為曲池穴。

方法:以姆指指腹壓放刺激該穴位。

效果:可誘發干擾素,刺激腦內啡的分泌,達到止痛。同時也具有預防感冒的作用。

胎位不正

按摩穴位:腳大姆指趾甲外側0.4公分處為大敦穴。

方法:早晚輕度按壓刺激。

效果:在懷孕後期可矯正胎位。

四肢腫脹

孕婦在懷孕中後期開始出現四肢腫脹情況,先生也可以幫太太按摩,這種方法不針對特定穴位,只要用點按摩油、乳液,在四肢做大面積的揉按,可以幫助孕期運動量較少的孕婦的循環及代謝作用。

手部:

1、 手部內側有手三陰經經絡循行,按摩方式由上往下做輕度揉壓。

2、 手部外側有手三陽經經絡循行,按摩方式由指尖往手臂向上按壓。

腳部:

1、 有足三陰經經絡循行,按摩方式由大腿鼠蹊部往足趾尖揉壓。

2、 腳外側有足三陽經經絡循行,按摩方式由足趾尖向上揉壓。

腹部:

先生幫忙在肚臍下4根橫指的關元穴處,以掌心順時鐘方向揉按49下(即畫圓圈);再逆時鐘揉按49下。

效果:

可減少孕婦產後妊娠紋的產生,以及幫助順產。

注意事項:孕婦躺著並盡量放鬆心情;按摩以孕婦感覺舒適為前提。

陳醫師的叮嚀

孕婦按摩注意事項:

1、不要過度刺激。

2、有慢性疾病者(如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肝炎、氣喘)必須先就醫治療,再配合穴位按摩效果才會顯著。

3、勿用過度尖銳物品按壓,以免刺破皮膚。

4、在穴位刺激後如有子宮急速增強收縮情況,就應停止按摩。

5、按摩以舒適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