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語的故事

寶寶首頁
寶寶相簿
筆記本
寶寶日記
留言版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BabyHome 首頁

 
位置--> 筆記本生活常識

 聰明又健康的冰箱活用秘訣2005-08-29 Page:1/1

聰明又健康的冰箱活用秘訣

在物資豐裕的現代,電冰箱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家庭必備電器了,許多人都把它當成市場買回來的食品和吃剩菜餚的最佳儲藏所。一般人總會認為將食物、菜餚隨意往箱內擺放後就高枕無憂了,但其實這種做法是大錯特錯的,面臨食物極易腐敗的夏季的到來,讓我們一起深入探討電冰箱正確又健康的活用法吧!

電冰箱裡,細菌也能繁殖?

切忌過度相信電冰箱的能耐一般人都認為電冰箱是儲存食物的最佳場所,其實冰箱並不是用來儲存、堆積食物的,而只是暫時保管食物的場所罷了。如果沒有深切體認以上觀念而任意使用電冰箱儲藏食物的話,將會招致許多不良的後果。因此,如何正確而健康地活用電冰箱就是你不能不知道的事情了。

其實,保存在電冰箱內的食物也會腐敗,冰箱只能延緩食物腐敗的時間而己,但食物並不會因為保存在電冰箱中而停止腐敗。根據醫學專家表示,附著在食物上的菌類有食物中毒菌、腐敗菌、雜菌等三種。食物中毒菌16類菌種中的弧形桿菌、肉毒桿菌E等等細菌,即使在電冰箱5℃以下的環境中,也能夠繁殖生長。雖然說食物中毒菌較少附著於食物上面,然而雜菌卻無所不在,附著在食物上的雜菌和腐敗菌結和在一起,隨著時間增長,其繁殖能力自是非同小可,萬萬不可等間視之。

大家都知道,最理想的方式是在細菌繁殖之前就將食物吃完,可是有許多職業婦女無法每天上菜市場,利用假日大量採購是無可避免的事情。所以應該確實了解各種食物的特色和保持方法,選擇適量的保存場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毫無條理地將買回來的食物盲目塞入電冰箱中是不正確的做法。

食物存在電冰箱內應特別小心不要讓電冰箱內的溫度上升,應保特一定的適合溫度,在夏天如果打開電冰箱門10秒鐘,電冰箱內的溫度就會上升達5度之多。如要回復到原來電冰箱內溫度的話,就必需花費20∼30分之久。冷氣吹出口如果有塑膠袋等物品阻塞時,會影響電冰箱的效率,無法達到應有的冷藏效果。此外,電冰箱內切忌塞入過多的食物,一般以電冰箱容量的50∼60%為適當,而且食物與食物間應預留空隙,好讓冷氣順利流通,以保食物新鮮。

專家表示基本上應該養成一週清除整理一次電冰箱的習慣,但是有些人覺得一週清理一次太過麻煩。假如冰箱內食物的擺置能保持有條不紊的話,清理工作該是一件輕鬆愉快的差事吧!事實上清理工作並不如想像困難,弄髒的地方以抹布沾些稀釋過的洗碗精,將抹布擰乾擦拭就可以。如果使用市售的酒精進行消毒,就是件再好不過的事了。

冷藏室前門

此處溫度比起冷藏稍高,溫度大約是6∼9℃,而且容易受到溫度變化和振動的影響,門架上所適合置放的物品是調味料、果醬、醬菜、芥末、美奶滋、牛乳、飲料等。

冷凍室

冷凍室溫度大約是-18℃,較適合保存冰塊、冰淇淋及市售冷凍食品;不適合放入冷凍室的是水分含量較多的食品和生鮮蔬菜。萬一不小心將豆腐、蒟蒻、水煮蛋等食物放入冷凍室內冷凍,則會變成海綿狀;而竹筍、牛蒡等食物,則會變成纖維較硬,難以入口。可是,新鮮香菇等菇類食物即使放入冷凍室冷凍,也不會影響其美味口感。

蔬果保鮮室

此處溫度通常在2∼5℃,並且保持較高的濕度,以確保蔬果類食物的水份。適合存放的是葉菜類及根莖類和一些不希望過熟的水果。保鮮室的空間通常具有可將菠菜、小黃瓜等蔬菜直立存放的深度,而且特別設有放置小型蔬菜的架子,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冷藏室

溫度通常保持在3∼4℃,置放於此處的食物不會解凍,除了保存豬肉、牛肉、果凍、蛋糕等食品外,冷藏後較為美味可口的水果和沙拉,均可暫時存放在冷藏室。

低溫冷藏室

位置通常在冷藏室下方,溫度設定在0℃。保持在此處的食品不會解凍,而使用0℃低溫保存食品,所以比起保存在冷藏室中的食品來得新鮮,品質變化的速度也較為緩慢。魚、絞肉、雞肉等生鮮食物或是火腿、魚漿類、乳酪等較容易腐敗食品,適合存放此處。有些家電廠商,甚至可將溫度設定在-3℃,在食品表面稍微結凍的狀態下,保存食物的新鮮。

這些食品應保存在哪裡?

Q1:沾土的馬鈴薯用紙包起來放在蔬果保鮮室保存?
A1:一般來說,在土中生長的蔬菜,在室溫下保存就可以,但是用水洗過的蔬菜,則要放在蔬果保鮮室保存。
Q2:蛋要放在電冰箱門後的架子上,圓的一端朝下放置?
A2:電冰箱門內的蛋架,往往因為經常開關而產生振動,如果開關次數較為頻繁的家庭,最好將蛋放在容器中,保持在冷藏室較安全。正確的放置方法是尖端朝下。
Q3:雞肉比豬肉和牛肉容易壞掉,應該放在低溫冷藏室保存?
A3:沒錯,雞肉含水分較多很容易腐敗,應保存在低溫冷藏室,保持期限以2∼3天為佳。
Q4:蒟蒻水分較多,應該放在蔬果保鮮室保存?
A4:蒟蒻整袋買回後,應直接放入冷藏室保存。
Q5:南瓜應如何保存?
A5:未切開的南瓜在室溫下可保存2∼3個月,但是切開的南瓜一定要放入蔬果保鮮室保存。
Q6:生薑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就可以保存?
A6:生薑沾到水分極易壞掉,洗過或沒有用完的生薑,應該用保鮮膜包好放在冷藏室保存。
Q7:將紅蘿蔔放入紙袋,在室溫下保存就可以?
A7:通常市場販售的紅蘿蔔都經過水洗,所以應放在蔬果保鮮室保存。
Q8:香蕉應用保鮮膜包緊,放在冷藏室保存?
A8:一般來說,亞熱帶所生產的水果,如果和冷氣接觸的話,會影響品質,應特別小心謹慎。

靈活使用冰箱並發揮最大效能的秘訣

多費點心思常保食物新鮮美味

近幾年,一般消費者喜愛購買大型電冰箱,此一現象代表大量採購的趨勢正在逐漸流行。為了順應這種潮流,業者也推出具有低溫冷藏室和半冷藏室等比一般冷藏室溫度來得低的冰箱,其目的就是想更長時間地保持食品的新鮮。

但是,你如果只是將買回來的食品,原封不動地塞進電冰箱的話,不僅難以保持食品的新鮮度,更容易讓食物失去原有的美味。長時間保持食品美味的竅門是在食品放入電冰箱前多花點巧思,好讓電冰箱發揮最大的效能。例如:一條魚要先把內臟、鱗片、鰓等除去,以自來水徹底清洗乾淨,然後將水分擦乾,一條條用保鮮膜包好,再裝入塑膠袋或密閉容器,才放到電冰箱中保持。要是不按照以上步驟處理的話,魚和電冰箱本身都會充滿魚腥味。關鍵是先將外表的水分擦乾,再來保持食物本身原有的水分。而魚類肉類應該保存在低溫冷藏室中,才能長時間保持其新鮮美味。

至於蔬菜我們應該如何處理才好呢?防止脫水並保持蔬菜換氣通暢是保持新鮮的要訣。把蔬菜裝入蔬菜專用保存袋中,使其保持原來生長狀態,再放入蔬果保鮮室冷藏。最好是以沾水的報紙包起來,既方便又可保持蔬果的濕度。可是,蔬菜本身會產生乙烯,這種氣體會使蔬菜老化、枯萎,但也有促使蔬果儘快成熟的作用。其中,蘋果和奇異果能夠排出較多的乙烯,如果將未成熟的香瓜和鳳梨等水果和蘋果、奇異果放在一起的話,因為乙烯作用而能夠促進及早成熟,真是件方便的事。但是,蘋果和奇異果放在電冰箱中,沒有用保鮮膜密封的話,將促使其他種類蔬菜提早老化、枯萎。此外,有些蔬菜並不一定要放在電冰箱中保存。例如:馬鈴薯、洋蔥、大蒜等在土中生長的蔬菜類,只要保存在室溫中即可。然而經溫水洗和切過的蔬菜基本上都應該放到電冰箱去冷藏。確實了解各種食品的特色和保存方法之後,才能料理出美味可口的食物。

花點巧思能保持食品新鮮度

好點子保持法

蔬菜
用沾過水的報紙包好,放入塑膠袋中,直立起來置於蔬果保鮮室保存。能在2∼3日內吃完的話,只要放入蔬菜專用保存袋就可以。

高麗菜
太大顆而沒辦法一次吃完時,先把菜心挖掉,中間塞入沾水的廚房紙巾,再放進蔬菜專用保存袋,置於冷藏室保存,應該可以保持一星期左右的新鮮度。

茄子
如果當天食用並不需要放入電冰箱中,幾天後才食用的話,先排列整齊放入蔬菜專用保存袋,袋子朝上置於蔬果保鮮室保存。

香瓜
在室溫下使其成熟,等到適合食用時,以塑膠袋包好,放入電冰箱中,避免沾上異味,冷藏後5∼6小時是最佳的品嚐時間。

菜頭(白蘿蔔)
切去吸收養分的葉子,由中間切成二等分,防止脫水,切口用保鮮膜包好,放入蔬菜專用袋,再置於蔬果保鮮室保持。

食品保存小知識

食品保鮮袋
能防止食物脫水乾燥,沒有封口,區分冷藏用、冷凍用、蔬困保鮮用三種。

蛋類
零售或從盒子取出後的蛋類,包裝日期無法掌握,因此在放入電冰箱之前先將購買日期寫在蛋殼上。

保鮮薄膜
利用浸透壓原理來吸收魚類,肉類多餘水分和腥味,也適合直接冷凍使用。

蔬菜新鮮組
能長久保持魚、肉新鮮度。採用-1℃的「冰溫室」。中段的蔬果保鮮室具有可以消除乙烯和保持95%濕度的特殊過濾器。蔬菜的新鮮度可保持約二星期左右。深度約25cm,大型蔬菜也可以直立置放。內壁和手把全部採用抗菌處理,置物盒可自由拆卸、清洗。

輪替交換型
電冰箱正中間部分有一個容量30L的「切換室」,以家庭成員多寡或生活型態來切換冷凍、半冷凍、低溫冷藏、蔬果保鮮、冷藏等五種功能。低溫冷藏室深約30cm,魚類可以整條放進去。冷凍室上方也就是切換室的左側,有一個製冰專用的獨立「製冰室」,夏季正可發揮它的功能。

蔬菜中心冷藏型
冰箱中間有蔬菜保鮮室,溫度約3℃,濕度約90%,使用能夠維持低溫、高濕的控制器,以確保食物新鮮度。附有滑板的小置物盒,小型蔬菜容易拿取,以簡單的開關切換-1℃的「冰溫」和1℃的「低溫」空間。設置許多存放小東西的置物架。

使用切換器的巨無霸型
省電型,手把有抗菌處理,門環巿抗霉處理置物架和物品籃都可以拆卸清洗。容量28L的半冷凍室,採用噴氣式冷氣,常保食品新鮮,階層式設計,不會影響冷藏室空間。溫度可以控制在85∼95%。

蔬菜保鮮高手型
蔬菜室位於中間的電冰箱。保持低溫且使用冷氣不會宜接噴到蔬菜的特殊蓋子,防止脫水乾燥保持蔬菜新鮮。蔬菜保鮮室的溫度也可以調整在2∼5℃之間,因此,一些冷藏室存放不下的食品亦可以保存。冷藏室的門採用二段式,存放功能增強,同時還有放置小東西的置物籃。

省電寬廣型
採用隱藏式製冰給水槽,能充分利用冰箱的寬度。低溫室的寬度57cm,大型物品也可直立置放。冷藏室門上設有物品籃,充分利用空間,物品架放置小東西和飲料;採用省電裝置,能節省不少電費。

本文由【健康Plus雜誌】提


 
Copyright 2024, BabyHome  | 隱私權政策